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设立专项基金扶持我市独立学院发展的建议
  独立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创新模式。目前,全国共有独立学院315所,本科在校生165.7万人,占全国民办本科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88.7%,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南大学太湖学院是江苏省首家独立学院,是无锡市唯一的一所本三大学,办学近七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现已达13000多名学生,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100%,被大家誉为“老百姓自己的大学”,填补了无锡本三学历的空白,为无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今年,太湖学院当选为全国独立学院协作会理事长,成为全国300多所独立学院的“领头雁”。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26号令,例如重庆市就在全国先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为独立学院设立了专项基金,并规定独立学院在校舍、财政经费、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享有公办高校同等的地位。
  当前,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种种困难,为了使独立学院—江南大学太湖健康持续发展,为无锡培养更多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我们建议如下:
  1.市政府为独立学院—江南大学太湖学院设立专项基金。
  2.将教育部26号令中对独立学院的七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包括设置专项基金、校舍、税收、教师职称评定、学生资助等方面)。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