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的议案
  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是当前不可忽视的环保新课题。真正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方针的应有之义。为了探索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有效途径,达到把餐厨垃圾“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目的,近期,我们根据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对“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进行了专项调研,现就这一问题提出我们的看法和建议。
  一、餐厨垃圾处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1.国内外餐厨垃圾处理现状
餐厨垃圾是一种产自宾馆、饭店、食堂及家庭中的残渣剩饭、剩菜,就是人们常说的泔水,其中的含油物质为泔水油。日常生活中,居民通常将自家的餐厨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中,通过塑料袋送到垃圾收集点,这使得城市生活垃圾的成分和特性发生了变化。餐厨垃圾在存放、收集、转运及处置过程中,因其含水率和有机物含量较高,极易在较短时间内腐烂发臭和滋生蚊蝇等,对城市环境及人们身体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这主要体现在:(1)餐厨垃圾中含有各种细菌,易腐败、易变霉、气味难闻,会对城市环境造成污染。(2)食品在反复加热中,会产生一些像聚氯、聚苯、聚乙类不易分解、吸收的化学物质,仅靠加热根本起不到消毒作用。(3)餐厨垃圾另一种副产品——泔水提炼油,如被直接或按一定比例与正常食用油混合后作为烹饪油销售给食品加工厂和小吃店,将严重危害人们健康。
餐厨垃圾如果经过科学高温无害化处理就可以变废为宝、变害为利。由餐厨垃圾加工成的蛋白质饲料可喂养家禽、牲畜,提炼出的泔水油脂可作为肥皂、油漆的辅助原料,提炼后的杂物可加工成农用肥料,这就附加了更多的市场商机,成为一种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城市资源,这样既吸纳了排放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也减少了对城市环境的污染,从长远看还可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美国、西欧、日本等发达国家,对餐厨垃圾的处理早已实现了法制化和产业化,成为了一项成熟的环保产业。
  当前,我国已有北京、上海、苏州等10多个城市出台了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约有5—6个城市已建立日处理量1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站,正在筹建的还有10多个城市,处理的方式、方法大体相同,终端产品大部分为饲料、有机肥。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相应的管理部门应当重视并研究它,将这一行业正确引导到持续稳定发展的轨道中来。
  2.无锡市餐厨垃圾处理现状
  目前无锡城区建设已形成规模。随着各住宅小区入住率的节节上升,高教园区各所高校入学学生数量的逐年增加,城区的餐饮业迎来了较好的发展前景。据统计,目前无锡市区共有各类餐饮经营单位(含各类食堂)数千家,这些餐饮经营单位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上规模的酒家饭店,包括无锡大饭店、太湖饭店、湖滨饭店、梁溪饭店、国际饭店、锦江大酒店、泓历皇朝大酒店、喜来登大酒店、金陵大酒店、凯宾斯基大酒店等共计150余家;第二类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共计500家以上;第三类为快餐店、小饭店、夜排档等,共计千余家,此类餐厨垃圾产出单位分布较为广泛,管理难度也相对较大。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有500多吨,每年产生18万吨以上。
现我市对餐厨垃圾的处理主要有这样几种途径:一是与城市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填埋,这将产生严重的二次污染;二是与城市生活垃圾混在一起拉到垃圾电厂焚烧,这将增加二恶因的排放浓度,危害市民的健康;三是被养猪专业户收购后去喂猪,这将直接影响市民的身体健康;四是被不法分子收集后加工成假“色拉油”,这将使市民的饮食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二、“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的重要意义。
就无锡地区而言,实行餐厨垃圾的减压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对于建设更高层次的小康社会,进一步提升无锡的发展质量和城市品位,在全省率先实行基本现代化,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可以用“四个有利于”来加以概括。
  一是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新的环保产业链,扩大就业面,促进社会稳定。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市民的环保意识,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健康素质。
  三是有利于改善市容市貌,进一步提升无锡的城市知名度。
  四是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无锡地区的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和安全发展。
  三、“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的主要流程。
实现餐厨垃圾的集中无害化处理的确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应突破原有的管理模式,实施有效管理,使城市的餐厨垃圾在无害化处理的进程中做到科学、有序、健康发展,为节能减排工作做出贡献。
“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主要流程:
  收集--运输--集中处理--产品出售--达标排放
  “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需要各有关部门大力配合:
—公用事业: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在地方政府主持下设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办公室,配合政府做好相关政策、法规、财政补贴等项工作,组织各相关部门派驻人员,列出工作计划,督促各派驻人员的工作进程,以点带面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将管辖区内划片划区逐步实施。
—环保:餐厨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本身是一个环保项目,做的好能使污染物变废为宝,终端产品可进入循环经济,产生效益。但是如果处理不好或处理不到位,将会出现垃圾搬家,所以环保部门一定得严格把关,认真做好环评,根据各区域的排放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投产后的处理站,环保部门应进行排放监控,指导处理站运用新科技、新工艺提高运行质量,降低运行成本。
—疾控中心:应对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站的资质和理化检验分析室进行验收,使得每一个处理站具备对国家一、二类传染病菌的检测条件,不具备的必须帮助、培训、建立强有力的保障体系。作为处理站一定要投入建立理化分析室,不具备条件的不能发给卫生许可证。
—环卫:可会同环保部门一起对餐饮企业原来的收集方式实施改造验收,因为要实现集中化处理,必须机械化收集来代替原来纯人工的收集方式,餐饮企业必须投入改造原来的收集模式,而餐饮企业所在的楼层不统一,有的在地下室,有的在楼顶,今后必须由餐饮企业负责将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到地面的收集点,而且收集点要求将餐厨垃圾分类:泔脚水和垃圾分类,使得专用车直接停到旁边收集,收集容器应选用高密度聚乙烯材料的垃圾收集标准桶(容量200L一250L.)。在餐饮企业较集中的地方,几家饭店可联建一个餐厨垃圾集中点。
在对餐饮企业改造收集餐厨垃圾的同时,还应考虑对餐饮企业下水道的改造,回收地沟油,为节能减排堵住源头。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环卫部门也应当将餐厨垃圾、地沟油的收集列入到自己的工作日程当中,切实做好规划,排好计划,按步实施。环卫部门在实施集中无害化处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起初的工作压力很大,既要制定方案实施改造,还要添置专用车辆尝试收集,包括收集线路安排,收集时间的约定等,而且在改造过程中某些餐饮企业还不愿意配合,像碰到这种情况可由环卫、疾控中心、工商联合行动,对其饭店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不予年审,限期整改,迫使其就范,这就是典型的系统工程。
—工商: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1、对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的营业执照审批应具备疾控中心发给的资质证书,每年年审重点核查。2、对餐饮企业的经营执照审批、年检、应具备环保环卫发给的整改合格证书,如整改不合格不予年检。
——城管:对已经实施集中收集的地区,展开维护工作,防止非法收集车辆(养殖户)到餐厨垃圾集中点私自拉橱余垃圾和地沟油,一旦发现就没收其车辆、工具,并处罚款。
—交警:做两个方面的工作。1.对有资质收集的车辆(环卫所车辆)发放特别通行证,(不实行限时通行,24小时内有效)因为饭店内有宴席,厨余垃圾不及时拉走,会造成二次污染。对收集专用车辆要限速。2.对无资质的收集车辆,给予管制、没收、并处罚款。
——技术监督:主要是帮助集中处理企业建立和完备标准化方面的工作,因为目前我国还未有相关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其次对处理站生产设备的仪表、计量器具实施定期检测,确保计量的准确率,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帮助处理站建立IS09000和IS014000体系认证。
—财税:对餐饮垃圾处理站的财政补贴的基数额度进行调研,实施补贴发放,税务政策的减免等相关工作。
  四、关于实行“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的建议。
  如何才能真正实行“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的产业化?如何才能使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及相关管理活动走上正规化、系统化?如何才能保证餐厨垃圾不被不法分子利用?如何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等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泔脚猪”、“伪色拉油”的危害性。同时结合城管进社区活动,对广大群众、饭店食堂等经营人员开展面对面的宣传。
  第二,加快出台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对餐饮业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集,专业运输,集中专业处理。
  第三,取缔非法清运。一方面要联合公安等有关部门,杜绝无证清运车上路,发现一辆没收一辆,阻断餐厨垃圾非法流出;另一方面要找到地下加工点并予以取缔,使餐厨垃圾无处可去。同时,要对餐厨垃圾的源头实行严格控制,以防无证清运者和部分餐厨经营者联合起来与管理部门玩“猫与老鼠”的游戏。  
  第四,鼓励扶持正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无证收集者被取缔后,鼓励并扶持经环保部门认可的正规餐厨垃圾处置企业,并对其收集处置及最终排放进行全程监管,从根本上杜绝“泔脚”直接喂猪,“下脚油”提炼“色拉油”的现象。
  第五,按照“政府支持、市场引领、依法治理、达标排放”的原则,尽快启动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工程。一是在实施之前必须制定地方性法规,做到有法可依。二是确定试点范围,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完善机制,加大推进力度。建议在目前南北两家垃圾焚烧发电厂附近各建一个餐厨垃圾处理站作为试点。据了解,相关城市已建日处理100吨能力的餐厨垃圾处理站,每个处理站的投资规模约为3000万元。三是在启动之初,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和给予必要资金补贴,以利于从事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企业尽快完成向市场化运作的过渡。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