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和明年初步安排的汇报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吴建选

时间:2010-01-14 16: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
    今年是我市实施“创建生态城市、营造和谐家园”第三个三年城市建设行动纲要的攻坚之年,也是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环境、全面加快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之年,城市重点道桥建设任务空前繁重,建设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全年城市道路施工总长度200公里,已建成70公里城市道路,基本达到去年全年城市道路通车里程,预计年底可建成100公里。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启动建设;沪宁城际铁路无锡段的征地拆迁工作圆满完成;京沪高铁建设配套稳步推进。
    (一)城市重点道桥可全面建成投用。今年城市重点道桥建设合理安排工期计划,分三个批次交付工程,确保了人力物力等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5月1日前建成了龙光路、永乐路(建筑路—运河东路)、红星路(解放环路—永丰路)、贡湖大道(中南路—金城路,震泽路—具区路)、学前东路(解放东路—江海路)、新光路(警校—贡湖大道)、蓉湖南路、山水东路(南泉路—震泽路—高浪路)、缘溪道(具区路—震泽路)、方庙路(清舒道—南湖大道)、吴越路(立信大道—蠡湖大道)等11条道路(路段)以及金星路天桥、金城西路山水湖滨天桥、望山路天桥等3座人行天桥,通车道路里程24公里。10月1日前新光路(警校—长江北路)、永乐路(江海路—清扬路)、贡湖大道(金城路—震泽路)、青石路(凤翔路—江海路)、隐秀路(五湖大道—贡湖大道)、缘溪道(具区路—南湖路)、和畅路(华清大道—清舒道)、运河西路(华清大桥—高浪路)、震泽路(华谊路—蠡湖大道)、立德道(高浪路—具区路)等10条道路(路段)建成投用,通车道路里程45公里。按照年度计划要求,年内将再新增道路里程30公里。其中,市区道路包括:红星路(永丰路—中南路)、塘南路(太湖大道—金城路)、永乐西路(盛新大桥—清扬路)、建设路、新二中路、运河西路(梁溪路—凤翔路)、锡惠路延伸、兴源二路北塘段、通江大道、杨胡路。太湖新城道路包括:方庙路(立德道—清舒道)、观山路、吴越路(华清大道—华谊路)、万顺道(吴越路—具区路)、丰润道(吴越路—具区路)、高运路(贡湖大道—周锡路,南湖大道—华清大道)、青园路(周锡路—南湖大道)。
    (二)轨道交通建设有序推进。今年10月《无锡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项目建设正式启动。目前,建设资金已基本落实,12家银行为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联合授信131.1亿元,贷款期限25年,创造了我市融资史上的“四最”:即贷款总量最大、还款期限最长、参贷银行最多、贷款政策最优。此外,我市明年将启动建设无锡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相关贷款事项已有基本意向。1号线站点设计工作基本完成,拆迁工作已经启动,招标工作有序进行,站点建设陆续展开,市民广场站、胜利门站及无锡东站于今年初先行开工,其余部分站点于今年10月份完成招标工作,已累计完成施工工作量2.6亿元。
    (三)社会公共事业项目加快实施。危旧房、城中村改造力度加大;快速内环内城中村改造拆迁规模约154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已启动项目39个,启动拆迁面积达92.7万平方米。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完成锡澄供水市区管网优化工程,敷设污水主干管网长度超过220公里,新建扩建15家污水处理厂,完成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拆迁前期工作。集中力量保护和修复惠山古镇、清名桥沿河、环城古运河等工程;重点打造生态环境工程,加快推进动物园(儿童乐园)工程、湖博园工程等,启动金城湾地区改造。
    二、工程建设的主要特点及难点
    今年以来,我市城市重点道桥工程建设呈现以下四个显著特点:
    (一)建设规模创下新高。2002年我市实施“爱我无锡、美化家园”第一个三年城建行动纲要以来,城市重点道桥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但2005年以前,每年建成道路里程均未超过50公里,完成实物工作量均在40亿元以内。2006年、2007年,每年建成城市道路总里程突破了50公里,完成实物工作量均超过50亿元。去年新增道路里程73公里,完成实物工作量69亿元,创下了历年之最。今年1—11月份建成道路里程已基本与去年持平,完成工作量超过60亿元,全年有望建成100公里道路,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二)房屋拆迁艰难突破。截至11月底,重点道桥工程完成房屋拆迁面积96.35万平方米,虽然不能完全满足工程建设进度的需要,但在房屋拆迁难度日趋加大的形势下能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一是坚持房屋拆迁属地负责制,借助属地优势,推动住宅以及区属以下非住宅拆迁;二是坚持房屋拆迁专题协调制度和每周六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房屋拆迁协调例会制度,着力解决市属以上非住宅拆迁;三是加大房屋拆迁行政裁决力度和政府督查督办力度,对漫天要价、无理阻挠重点工程建设的被拆迁户依法采取必要措施。我市拆迁量、安置房建设量大大超过全省普遍水平,虽然拆迁量持续处于高位,但行政强拆案件占拆迁总量比例低于省规定(规定不高于1%,我市实际为2.6‰)。
    (三)组织实施程度提高。今年以来,我市重点道桥工程房屋拆迁和建设的组织实施程度均有所提高。拆迁方面,我市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有关拆迁政策,先后制订并下发了《无锡市城市房屋拆迁估价管理规定》、《无锡市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技术规范》、《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市区集体土地住宅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城市重点道桥工程房屋拆迁补偿费用定额补贴实施办法》等文件,使拆迁政策更加体现公平、公正。在拆迁实施过程中,各区全面推行“八公示一监督”制度,增强了拆迁政策和程序的透明度,切实维护了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面对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我们根据房屋拆迁完成情况、建设时机条件成熟与否等因素,合理确定建设时序,全年城市道路建设呈现鲜明的分期分批推进、分阶段建成特点。在个别节点房屋拆迁不能及时完成的情况下,灵活采取工程技术措施,优先保证道路主线顺利施工;待房屋拆迁一完成,便集中机械设备和劳动力,进行重点攻坚,抢回因拆迁滞后而延误的工期,确保工程总体进度正常。
    (四)工作合力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市有关部门、单位给予了重点道桥工程房屋拆迁和建设强有力支持:市发改委、规划部门在非住宅拆迁复建的立项和规划选址定点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为房屋拆迁安置赢得了主动;市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调配建设资金,较好地保障了建设资金需求;城管部门优先安排力量投入到重点道桥工程拆违拆临,为加快形成拆迁工作氛围、有效控制拆迁成本付出了积极努力;市公安交警部门科学合理制订交通管制方案,加大施工路段警力投入,确保了城市总体交通秩序和市民出行未受大的影响;供电、电信、自来水、燃气等管线单位加快工作节奏,倒排施工计划,见缝插针地开展管线施工,有力保障了道路工程整体推进速度。
    当前城市重点道桥工程建设的最大制约因素仍然是房屋拆迁。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持续协调,2008年续建道路仍剩余个别节点未能完成拆迁,如塘南路受一汽锡柴厂影响,人民路至太湖大道段年内将无法建成通车;2009年新建道路尽管已全面开工建设,但由于拆迁进度无法满足工程进度需要,已影响到工程的顺利实施,甚至个别计划年内通车道路目前仍有节点未完成房屋拆迁。房屋拆迁难,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大型生产型企业搬迁、复建周期长,难以满足道桥建设进度需要;二是部分非住宅、住宅被拆迁人的心理期望值越来越高,相互攀比,随意喊价,房屋拆迁协调难度加大;三是亟需进一步规范房屋拆迁实施行为,维护全市拆迁政策的统一性、严肃性。
    三、2010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初步设想
    2010年城市道路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优先保障轨道交通建设,实施地铁施工分流道路;延展城市快速路网,强化射线功能;加密中心城区路网,扩大路网容量;完善新城路网,加强新城与中心区的交通联系;提高现状道路通行能力,释放交通潜能。
    (一)重点道桥工程:2010年拟新开工第一批城市道路15个项目(不含太湖新城道路),总里程为46.84公里,预估房屋拆迁量为51.72万平方米,投资估算71.24亿元。具体为:
    1.构筑锡东新城、高铁站点与中心城区、新区、太湖新城及城市内环的快捷通道,实施金城东路快速化改造和学前东路改造东延工程;
    2.拓展优化路网,打通断头路,实施运河西路北延伸、凤宾路北延伸、长江北路北延伸和缘溪道南延工程;
    3.加密城市次干道,优化道路级配,实施大池路、蓉湖路和钱藕路;
    4.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改善城市形象,实施建筑路(小渲桥—红星路)、锡沪路(通江大道—广瑞路)和运河东路(锡山大桥—蓉湖大桥)改造。
    (二)轨道交通项目:全面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各项建设工作:三阳广场站等第二批站点全面开工,西漳车辆段、雪浪停车场开工建设;争取年内完成高架段建设的70%的土建工程量,完成10个地下车站50%的土建工作量,启动2个盾构区间建设。完成轨道交通2号线开工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全面开工。
    今年是我市城市建设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工作量最多的一年。2002年我市实施第一个三年城建行动纲要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关心我市的城市建设工作,对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将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以人为本、精品至上、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城建精神,开拓创新,负重奋进,不折不扣地完成新一轮城市建设任务,为建设和谐宜人的新无锡作出更大努力。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之处,请予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