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常务副市长    徐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决议执行情况和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的执行情况

    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和《关于城市化进程中重视村级经济及农民就业问题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作为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将《关于建立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检验综合平台》和《关于城市化进程中重视村级经济及农民就业问题的议案》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督办议案,由市政府制定实施方案,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实施,执行情况分别向市人代会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接到市人大常委会的交办任务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迅速召集有关承办单位部署议案办理工作,统一思想,明确要求,组织开展调研论证,按时完成了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实施方案后,市政府又精心组织实施工作,认真落实方案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有序推进议案办理工作。现将各议案执行和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的执行情况

    1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实施方案》实施的基本情况

    2009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紧紧围绕无锡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和“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主战略,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全年完成专利申请总量2.13万余件,同比增长126.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644多件,同比增长69.5%。;专利授权量近7873件,同比增长76.1%。全市国内注册商标达到4.2万余件,新增4000件;境外注册商标达到750余件,新申请数70件;中国驰名商标达到73件,新增34件;省著名商标达到291件,新申报40件。为促进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及时启动《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制定工作,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组织实施。成立无锡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的创建目标,制订并下发了《无锡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009年重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加快组织推进。

    二是强化政府导向。着力优化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环境,制订出台了《关于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外包促进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企业科技创业鼓励科技人员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激励企业科技创新,保护自主知识产权。

    三是激励创新应用。发挥企业作为知识产权保护主体的作用,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积极实施各类专利计划,大力推进江苏省地方标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管理规范》的贯彻标准工作,组织申报省科技支撑计划(重要技术标准)项目,修订并出台了《无锡市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专利资助力度,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申请发明专利。

    四是开展法制宣传。举行大型知识产权现场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相关服务。利用各类新闻媒体,报道工作动态,普及基本知识。各市()、区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因地制宜利用宣传栏、活动板报、主要街道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为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良好条件。

    五是举办系列培训。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要求,积极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推进系列培训活动。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和基层企业等各类专业培训班,开展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年累计开展知识产权培训100场次,培训各类知识产权管理人员1万人次以上。

    六是推进法律服务。强行政执法,严厉打击侵权行为,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38起,没有发生影响恶劣的侵犯知识产权事件。认真处理各类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专利纠纷行政处理结案率达100%。中国(无锡)识产权维权服务援助中心正式挂牌运作,落实了人员和经费。制定了《无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章程》、《无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新增专利中介机构7家,并以无锡地区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相关社会法律服务机构为基础,构建个人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网络。

    2、下一步工作措施

    总体来看,《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基本都能完成,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难度较大;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仍然较为薄弱;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公共服务机制有待完善等等。根据年的目标任务,下一阶段将深入实施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战略,切实提升我市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大力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全面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完成《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制定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尽快付诸实施。尽快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引导企业在研究开发立项及开展经营活动前进行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引导企业改进竞争模式,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支持企业打造知名品牌。深入开展各类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鼓励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

    二是切实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掌握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产权战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切实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快实施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工程,培养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宣传培训工作,切实降低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三是加快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龙头,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化进程,形成一个以专利为主、集商标、版权信息和服务于一体的信息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中介事业,做好中介机构培育和引进工作,建立中介机构与企业对接的服务机制,引导中介机构为广大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四是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平台。支持中国(无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加快维权人才培养,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完善维权援助工作机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研究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理办法,切实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的办理情况

    2009年,全市食品安全及监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连续保持15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全市食品安全检测合格率达96.8%,较目标高出2.8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各类主要食品在省以上抽检中合格水平继续保持全省领先:蔬菜农残省抽检合格率达97.3%,高于全省平均合格率1个百分点;生猪瘦肉精省抽检合格率继续保持100%;地产加工食品省以上抽检合格率达9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1个百分点;农副产品市场标准化管理率达95%,居全省前列;农副产品市场销售检测合格率达97.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施率继续巩固在95%以上。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集中力量建设无锡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无锡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已于20091127在新区太科园顺利奠基。确立了既借力省内外资源发展,又与省内外其他城市错位发展,定位具有鲜明无锡特色,力争建成国际接轨、国内领先、立足无锡、辐射周边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是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协调机制。由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协调全市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实现资源共享。建立了检验检测单位业务技术协调机构和全市食品安全专家库,推进了信息、技术共享和政产学研合作。

    三是逐步建立覆盖全市的食品安全监测网。根据各市(县)、区人口和食品消费状况,选择有代表性的场所建立食品安全检控点。按照统计部门对本地居民主要消费食品类别的调查,确定10余种主要监测对象。采用国家标准,在监测点抽检食品,评估食品污染情况。根据国内外食品安全动态,对食品检测指导进行适当调整,保证监控的覆盖率。根据监测结果和各方面信息综合,定期组织专家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将评估情况反馈各监管部门。

    四是建立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综合搜集与通报制度。在省内率先建立市级食品安全网站,搭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平台,对食品行业企业实施信用等级评定。对发现有可能引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在专家充分评估后向监管部门提出建议,必要时向社会发出消费警示。

    五是强化食品安全执法监管。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各项监管制度,加大对重点食品、重点环节和重点地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不合格食品下架、退市,责令企业召回。加强食品安全各环节执法衔接,通过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查,相互通报情况,提高监管效率。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查处食品安全重大案件,严惩违法犯罪分子。种植(养殖)环节:农林部门以大宗消费的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为重点,大力推进“放心菜”、“放心奶”、“放心鱼”三大放心工程,同时加大对农药、兽药、鱼药和饲料添加剂等重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力度。生产环节:质监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850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单位3670家次,发现存在问题563个,督促企业整改完成558个,完成率99.1%。流通环节:工商等部门出动22771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64462户(次),取缔无照经营866户,捣毁制假窝点4个,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235起,案值459.35万元,查获假劣过期等不合格食品7732公斤。餐饮消费环节:卫生部门以熟食卤味、盒饭、冷菜等高风险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广大农村、城乡结合部、旅游景点为重点区域,全面实施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全市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施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

    六是加强“放心肉”管理。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建立了无锡市屠宰监管技术系统和肉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2009年底,已覆盖我市3家定点屠宰场、1家肉类批发交易市场和30家重点农贸市场;建立“放心肉”服务体系,确保肉品质量安全关;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打私屠滥宰;净化肉品市场秩序,规范定点屠宰,制定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规划;加强定点屠宰厂(场)的监督与管理,严把猪肉质量安全关;落实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财政补贴,严厉打击定点屠宰厂(场)屠宰病死猪、出售病害猪肉的行为;贯彻落实国办[2009]8号文件要求,严防“瘦肉精”中毒事件的发生;认真做好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

    (三)《关于城市化进程中重视村级经济及农民就业问题的议案》的办理情况

    1有关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村级经济

    一是开展工作调研。20095-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周解清主任率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各级各部门对发展村级经济的意见和建议9月起,开展村级经济发展状况专题抽样调查,在全市选取12个镇、36个村,对其村级收支内容和结构、增长潜力及空间、挂钩结对情况等内容,进行书面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村级经济发展的潜力、资源、空间、机制、路径等状况,全面研判其发展态势和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为研究提出新形势下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的可行性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拟订了《关于城市化进程中村级经济保障问题议案的实施方案》,提出发展村级经济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主要措施。《实施方案》明确,从2009起,从创新发展机制、拓宽增收渠道、强化资产管理、规范村级负担、加大经费保障、健全组织机构6个方面入手,着力建立促进全市村级经济发展壮大的长效机制。到2012,力争全市市区村级经济收支基本实现村村平衡并略有结余,村级经济正常运转得到有效保障;城中村(社区)行政管理体制和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实现与城市社区接轨。

    三是强化推进工作。2009918召开了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相应责任,明确发展思路和目标。要求各地、各部门围绕探索长效机制、抓好思路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抓好政策扶持,提升整体水平、抓好脱贫转化,保障发展成效、抓好管理强化等四个方面,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全市村级经济不断做大做强。

    四是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发挥专项资金的导向功能,制定出台了市级扶持经济薄弱村建设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在全面关100个列入市级扶持的薄弱村发展状况的同时,对经济状况较差的村,集中各方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在资金上实行适当倾斜,促进其加快实现转化提升。进一步完善结对挂钩制度,组织有关部门对100市级机关及部门近3年来帮扶薄弱村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完善联系制度,总结推广薄弱村实现成功转化的经验和做法。

    五是强化资产管理。20097月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村级集体财务、集体资产和农经收益分配等各项基础数据的调查、核实工作。8月,针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农村集体财务和资产管理薄弱项目治理工作进行专项部署,争取用3年时间,进一步完善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民主管理制度,规范村级经济经营管理机制。

    2有关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就业

    到2009底,已基本实现了城乡就业创业政策的接轨,扶持584名农民成功创业,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5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4.3万多人,全市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率达93%。主要采取下列措施:

    一是全力服务企业,稳定就业局势。率先出台了新老八条”政策措施,采取阶段性降低医疗、失业保险费率,扩大和延长社保补贴,发放困难企业稳岗社保补贴等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率先出台了《关于构建和发展和谐劳资关系的决定》,提出了双维护、两服务劳资和谐共赢的工作理念,通过稳定劳资关系来达到稳定就业的目的;建立动态监测报告制度,及时动态掌握和了解全市各类企业录用、退工变化情况,定期发布用工动态监测报告。

    二是推进城乡就业政策、服务、保障接轨。针对城市化进程加快和退城进园中农村劳动力就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加快推进三个接轨,即政策接轨:出台了促进扶持就业新政策,将农村就业困难扶持对象由原被征地农民扩大到农村零就业家庭以及在二、三产业稳定就业半年后失业的农村劳动力,将城市就业中一些具有普惠性、长效性的措施向农村延伸,基本消除了城乡就业扶持政策的差异;服务接轨:将城镇劳动保障平台的组织体系、管理制度、服务功能、考核标准向农村延伸;保障接轨:启动了农村土地承包权置换城保进程,完善了被征地农民保障机制,明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思路。

    三是全面推进农民自主创业。积极支持鼓励自主创业,建立和完善了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政策,为农民创业提供税费减免、培训补贴、开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将创业服务体系向农村和农民延伸,着力打造覆盖项目征集、孵化、培训、服务等全过程的服务平台,使农民能就近、方便地享受到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等创业服务。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素质就业。着力强化了各级政府对农村劳动力培训的责任意识,把创业培训对象向农民农村拓展,并首次将农村劳动力创业培训目标纳入各地党委、政府考核范围,促进各级进一步强化以培训促就业的各项工作。

    二、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214件(包括同建议办理的5件议案)。市政府对代表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按照职能分工,明确由58个部门承办。各承办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办理工作,于2009630日前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根据对214件建议办理的跟踪检查,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113件,占52.8%;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72件,占33.6%;因受客观条件制约目前暂未解决的18件,占8.4%,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11件,占5.1%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视察意见15,目前已全部答复代表。

    7月份,市人大组织了全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在见面周期间,人大代表收集了1500多条市民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市政府经研究和分析,归纳形成了306件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落实交办任务。根据对办理情况的检查统计,办理的具体结果为: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128件,占41.8%;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143件,占46.7%;因受客观条件制约目前暂未解决的20件,占6.7%,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15件,占4.9%

    (一)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议办理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2009年,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政府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大量有见地、高质量的建议,涉及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反映了全市民情所系、民心所思、民众所盼,凝聚了广大代表的劳动、智慧、心血。认真研究、采纳和落实建议,是人民政府的应尽之责,也是政府增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改进工作、提高行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市政府要求政府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无锡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从建设服务型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做好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领导重视,工作扎实,建议办理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阅读了所有的建议,并对其中的28件重点、难点建议进行了批示,提出了具体的办理意见和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分管市长和分管秘书长共召开5次专题协调会和10次督办会,协调重点难点建议的办理,推动全市的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上重要位置,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许多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要求在建议办理工作中体现出效能建设的成果。市公安局认真组织办理工作,做到了百分之百与代表见面,代表对办理态度表示满意。在建议办理结束后,市公安局专门召开座谈会,邀请了提出建议的部分代表,通报建议的落实情况,听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副市长赵志新在会上回答了代表提出的意见,对有关问题当场拍板,明确责任人和办理要求,受到代表的好评。市交通局、教育局、建设局、房管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在办理工作中勇挑重担,承办了目前还不是政府部门职责或已超出市级职责范围的建议。尽管有的建议还不能完全得到解决,但代表对于办理的工作态度表示认可。市发改委、经贸委办理的建议内容宏观、涉及面宽,他们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做到沟通深入、答复清楚,不搞“空对空”。正因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确保了2009年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建议办理的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确定重点督办建议。2009年市人大对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列出7个专题45件重点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市政府将这些建议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主管领导听取了办理情况的汇报,分管市长、分管秘书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议、解决问题,使45件建议都办出了实效。二是明确重点建议办理的领导分工。2009年,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分管市长的指示,对3件议案和66件重要建议明确了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其中,分市长领办3件议案和45件重要建议,分管秘书长负责领办21件重要建议。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和重要建议提案办理领导分工的通知》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发送有关建议承办单位,明确了重要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责任,要求各级领导带头承办建议,督促、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确保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到实处。各单位高度重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市建设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实行“定人、定任务、定时限、定质量”的目标责任制,严密组织、加强沟通、突出重点、讲求实效,采取请进来、走上门、多讨论的方法,办理工作得到代表的充分肯定。在办理《要求彻底改变居民区垃圾房收集垃圾的落后做法的建议》过程中,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完善市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施意见》,用两年时间在建成区范围内全面推行生活垃圾机械化收集,淘汰现有的小木车、拖拉机等非密闭收集车辆,采用标准后装压缩收集汽车及标准电力环保收集车,逐步取消生活垃圾收集房,采用标准生活垃圾收集桶(箱)。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的实施,代表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四是做好部分建议的重新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有部分代表对部分建议办理结果不甚满意。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管秘书长专门召开协调会,分析研究办理办法,对重新办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责成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加强与代表沟通,无论有多困难,都以积极的姿态重新办理每一件建议。经过重新办理,代表已经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使2009年度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达到了100%

    4改进方法,提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建议办理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市政府于20092月初下发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根据本部门的职责签收建议。对于一些涉及较多部门或目前确无明确主管部门的建议,由市领导指定或召开协调会落实承办单位。按照办理工作的时序要求,要求主办5件以下的单位在430日前办结,主办10件以下的在531日前办结,主办10件以上的必须提前10天,在620日前办结。市政府办公室分别于4月和5月期间召开了6次办理进度督办会,检查各单位的办理进度,确保各承办单位按要求按时完成办理工作。

    5、创新观念,注重时效,确保“见面周”活动建议落到实处。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促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通过迅速动员发动,明确承办责任,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以开拓创新的姿态、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一丝不苟的态度,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交代。各部门积极调整工作计划,将大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见面周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办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按时完成了办理工作,办理质量得到人大代表和市人大相关部门的充分认可。

    见面周期间代表建议来自基层、来自群众,办理工作重在落实、重在见效。我们始终以提高建议办成率为抓手,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努力使办理结果做到代表满意和人民群众满意。如城管局在办理《关于取缔五星家园周边路段亭棚的建议》过程中,迎难而上,解决了多年来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恢复了周边的良好环境,市民群众拍手称好。又如交通局在办理《关于恢复铁路无锡南站新货场公交车辆的建议》中,分管局长多次带队上门沟通,经反复踏勘现场,在道路、客流等条件困难的情况下,开通了公交车辆,方便了职工上下班。200911月,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0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组织了建议、提案回头看活动,对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进一步巩固了办理成果,提高了建议的落实率。

    2009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得到了市人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市人大选择了45件事关全局、紧贴民生的建议作为市人大2009年度重点建议。在办理这些重点建议过程中,市人大领导带领相关工委和代表,通过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督促检查建议落实情况,指导建议办理工作。周解清主任多次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工作要求;许卫国副主任组织了6次重点建议督办会,分析办理情况,研究办理办法,提出具体要求,10月份还专门组织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领导对部分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视察。2009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也得到了各位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各承办单位普遍反映代表的建议质量越来越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也更加理解、更加支持。可以说,在市人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各位代表的积极支持下,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果和新的成效。

    尽管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建议办理任务,但与各位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承办单位办理人员变动较大,办理业务不熟悉,影响了办理质量和进度;二是随着一些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考核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承办单位在办理一些涉及面广、难度大的建议时,还缺乏以我为主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三是个别办理人员办理工作还不够细致,沟通汇报工作不及时。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2010年工作打算

    2010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办理工作制度。修订和完善《无锡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进一步落实领导职责,强化各类措施,提高办理工作总体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全面落实由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下发的《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分类标准、评价体系的意见》(锡人办发[2009]42号),加强建议、提案落实情况的督促和检查,通过组织视察、现场办公、座谈交流等手段,继续在提高建议、提案的落实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上狠下工夫。三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工作。针对各承办单位办理人员变动大、新人多的特点,组织全面系统的培训工作,从办理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方面集中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办理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四是进一步强化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人代联工委、市政协提案委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承办单位之间的交流和协作,加强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互相支持,互相协作,改进办理办法,提升办理效率,真正让各位代表和各位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满意。

    各位代表,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一项法定职责。我们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自觉性,全力以赴,深入扎实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推动和促进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