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周解清主持大会    毛小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昨天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图为会场。(刘芳辉 摄)

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长毛小平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削减32%
  ●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90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以内


    在与金融危机赛跑的征程中,无锡以领先的步伐跨过了不平凡的2009年。昨天上午,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从这里出发,这座城市将以浓墨重彩书写后危机时代的新华章
  豪情满怀,信心百倍。一年一度的盛会,承载着一份光荣梦想和沉甸甸的责任。穿过冬日的暖阳,带着全市人民关注的目光,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神采奕奕走进会场。他们肩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共同绘就无锡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大会应到代表431名,实到代表411名。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周解清、杨惠菊、王金大、麻建国、丁卜人、许卫国、朱民阳、蒋洪亮、蒋伟坚。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毛小平、赵旻、贡培兴、戴解平、王立人、陈振一、徐劼、黄继鹏、周敏炜、许刚、李全人、王路奇、谈学明、王国中、吴建选、方伟、陈金虎、赵志新、华博雅、曹佳中、张士怀、史祖能、秦蕴石、蔡捷敏、朱伦昌、黄士良、林国忠、孙志亮、曹锡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无锡军分区司令员张建华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马健、郁家树、韩军、张锦贤、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于顺源、周令根、伍卓明、王竹平、余炳才、顾磐曾、荣德海。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周解清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响起。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毛小平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2009年工作回顾、2010年工作总体要求、2010年主要工作任务三部分。
  毛小平在报告中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市人民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好发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0亿元,同比增长11.5%左右,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8.1万元;财政总收入1062亿元,增长16.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15.9亿元,增长1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2.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99.5,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回顾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毛小平说,2009年市政府重点抓了六项工作:全力扩内需保增长,经济实现平稳较好发展,有效投入显著增长,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开放型经济逆势求稳,服务保障力度加大;切实调结构促转型,经济竞争能力显著增强,三次产业结构优化,“科技创新和服务外包促进年”活动成效明显,产业竞争能力增强;坚持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进一步增强,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快;大力整治环境优化生态,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太湖治理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完成良好,绿色无锡建设成效凸显;着力办实事惠民生,市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就业形势稳中趋好,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实事项目惠及群众;积极促和谐维稳定,社会发展水平有效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健康城市建设有力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毛小平说,过去一年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与此同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定、不牢固,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十分明显,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发展速度,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力破解,重点突破。
  在谈到2010年政府工作时,毛小平说,今年是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启动“四城”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主线,以建设“生态城、高科技产业城、旅游与现代服务城、宜居城”为目标,按照“促转型、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的要求,把扩大内需作为基本立足点,把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要着力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削减32%;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9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以内。
  毛小平在报告中指出了我市今年发展的新任务:一是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鼓励民间投资,扩大消费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提高产业附加值,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三是突出生态城宜居城目标,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转型发展动力。优化所有制结构,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开放型经济国际竞争力。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提升就业保障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六是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职能转变,严格依法行政,加强从严治政。
  毛小平最后说,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关于无锡市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0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无锡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在锡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部分部省属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20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了大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