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毛小平代表与惠山区代表团第一组的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毛小平参加惠山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说

昨天下午,毛小平代表与惠山区代表团第一组的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下午,市长毛小平来到惠山区代表团,以代表身份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他在审议中提出,要从“新起点、新动力、新目标”的角度审视全局,切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审议意见后,毛小平以自己的感受作为发言开篇词,他说,“参加代表分组审议,每年都有新收获。”他指出,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全面总结,又是对新一年工作的整体谋划。但今年的这份《报告》却与往年大不相同,要跳开“一年一度”的思路去看待。如果要对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做一个概括,可以归纳成三句话:站在新起点,依靠新动力,实现新目标。
  毛小平说,有两个标志,证明无锡已站在新起点。一是无锡的一只脚已迈进基本现代化门槛。处在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用新视野来审视工作、确定目标。对于无锡而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美元左右,这是一个关口。无锡要想在全面小康基础上走进基本现代化,必须把这个关键节点作为新起点,把握新特征,推出新举措,拿出新方法。二是温家宝总理去年到无锡视察,给无锡城市的发展定了一个方向。生态城、高科技产业城、旅游和现代服务城、宜居城,这是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大目标和总方向。今年,“四城”建设将在无锡全面启动。在这样一个新起点,无锡要向着更高目标冲刺迈进,争取用5年时间步入现代化城市行列,用10年时间达到当代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
  在谈到依靠新动力时,毛小平说,在新的发展阶段,无锡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依靠新的推动力,从历史发展经验和当前趋势来看,主要动力源在于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即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城市现代化。要让农民和城镇居民一样,拥有相同的就业环境、社会保障、出行和居住条件。对于无锡来讲,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础在于结构调整,要以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加速提升制造业层次,加快壮大服务业规模,使优势产业向支柱性提升、新兴产业向大规模提升、传统产业向高效益提升,开拓无锡经济发展更大的空间,形成均衡协调的产业结构。
  毛小平指出,站在新的起点,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有了新的更高追求。一是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政府工作的一切目标和所有的任务,就是要保证最大限度地惠民、利民、服务人民。政府工作要突出人本理念,不能只见物不见人,要从“唯GDP”走向“为人服务的GDP”,真正做到改善民生,普惠民众。二是要抓住生态城宜居城的建设重点。生态城、宜居城,是无锡城市发展中群众最瞩目、最关心的话题,要以建设生态文明先驱城市为追求,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建设山川秀美、永续繁荣的现代化都市。三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城乡一体化,本质和焦点在于城乡制度安排和公共服务的接轨和统一。在无锡的土地上,所有的户籍人口,进而所有的常住人口,都能逐步地平等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逐步地共同为现代化建设贡献才智和力量,真正把无锡建设成为最适宜人居住的、最令人向往的现代化湖滨城市。毛小平表示,相信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无锡一定能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赢得新辉煌!   (景明)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