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花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民生大事 事事关心 人大代表建议摘要
  昨天17点,本次会议议案截止时,议案组共收到议案10件。今天建议、意见和批评征集也将截止。围绕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教育、文化、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的话题引发了代表们更多的关注。

  保护民间文化艺术

  反映问题:民间文化艺术是社会底层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创造、古往今来就存于民间传统中的自发的民众通俗文化艺术,具有自发性、传承性、实用性和娱乐性。作为有3000多年发展史的无锡地区,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包括惠山泥人、无锡纸马、锡绣、竹刻、面塑、糖人和吴歌、道教音乐、小热昏(卖梨膏糖)等门类众多的文化艺术。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传人的去世,许多绝技绝活已经绝迹或接近绝迹,为数不多的仍从事民间艺术的人员也是处于困难的生存境地,空间狭小,难以为继。
  抢救、保护、发展民间文化艺术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职责,这对于弘扬民族文化、繁荣群众文艺、促进旅游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代表建议:将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工作列入文化建议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明确相关职能部门,提出近期和长远的工作目标。鼓励民间团体和协会对无锡民间文化艺术进行挖掘整理,组织开展交流、展评等活动。
  制定扶持政策、采取切实措施,促进民间文化艺术保护和发展。在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和南禅寺地区的改造中,都可以借鉴苏州、南通、上海的做法,留出一部分展示区,给民间文化艺术提供一些场所,像上海城隍庙那样能够集中展示无锡地区的民间文化艺术。既可以吸引游客,丰富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又可以改变南禅寺周围到处是卖香火、算命、相面、算易经、搞八卦起名的现有状况。同时,从事民间文化艺术的人员本身收入不多,在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的情况下,划出地块,辟出场地,允许艺人流动设摊表演,也可以在旅游景点进行演示。
  设立必要的资金,支持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和发展。近几年我市加大了文化工程项目建设步伐,但对民间文化、群众文化的重视还不够,要做好民间文化艺术的发展工作,必须要有一定的经费保障。市有关部门应划拨一定数量的经费和设立奖励基金,专门用于抢救、挖掘、保护、发展民间文化艺术。
  重视民间艺人的传承和培养。一方面,要鼓励民间艺人带徒传艺,使民间文化艺术后继有人;另一方面要重视民间文化艺术进学校活动,在中小学学生中进行相关知识传授和文化熏陶,同时可以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进行推广。

  交通信号灯五花八门需规范

  反映问题:目前,我市城市建设和道路建设日新月异,而且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体现了无锡整个城市改革开放发展的总体水平。但是,所有道路目前设置的交通信号指示灯却五花八门:有全部箭头灯的,也有是红绿灯与箭头灯并用的,还有的路口是用红绿灯的。这样不相统一的指示灯给驾驶员行车带来了困惑和麻烦,一是吃不准这是红绿类还是箭头灯,在那里盲目等待,或者就是乱开而违规,仍然会造成交通的无序。二是驾驶员(尤其是新驾驶员)由于吃不准而并非故意不遵守信号指示,擅自行车被拍被抓,造成违规罚分罚款。
  代表建议:建议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可以将全市交通信号指示灯全部统一设置成箭头灯为宜。

  盛岸路宜建高架

  反映问题:随着盛岸路两侧地块的开发建设,二泉花园、二泉东园、二泉紫园、奕盛花园、城西花园、盛岸花园、仁和花园、隆泉苑、新惠家园、小天鹅花园、惠山雅苑等新建居民住宅区逐步竣工,居民入住率越来越高,加上原有的惠峰新村、惠华新村、惠龙新村等老居民区,盛岸路全线的拥堵状况也越来越严重。盛岸路是1987年在山北乡农田中开发建设的一条道路,当时只有沿途村落的农民走这条路,而现在自蓉湖大桥至锡宜高速入口路段,两侧已有10多个新建住宅小区,该路从早到晚都很挤,尤其是上、下班时段,严重影响百姓工作和生活。
  代表建议:自蓉湖大桥开始至锡宜高速,建设全程高架,并与钱荣路高架贯通,缓解交通,方便百姓。

  方便医疗费异地报销

  反映问题:上海、无锡两市是历史上人口迁移较为聚集的城市,特别是民国时期荣氏、唐氏等家族在沪建厂后,无锡去的人员就更多了;改革开放后,我市从外地引进的各类人才中,上海籍的占了相当比例。目前退休后返乡定居的逐渐增多,但医疗费用的报销仍要到原参保城市报支,这方面的矛盾也日益突显出来。目前我省已有镇江、常州、南通、盐城等市与上海达成参保人员可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委托报销协作,大大方便了返乡定居的退休人员或他们的子女。
  代表建议:希望我市有关部门能加快与上海有关部门商议,尽快达成异地就医委托报销的协议,方便两市返乡定居的退休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报销。

  环卫招工难

  反映问题:我是一名环卫工人。随着经济腾飞,宜兴现在一天一个样,这几年宜兴相继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环保旅游城市”,这其中也蕴藏着全体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环卫工作虽然得到大多市民的肯定,但是我们的社会地位还是不高,工资待遇也低,直到现在还是每月最低标准850元(扣除保险还剩700元)。因种种因素,导致招工越来越难。
  代表建议:希望政府能加大对环卫事业的资金投入,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且呼吁全社会人士尊重环卫工人,特别是有车一族,不要在开车时乱丢垃圾,这会给环卫工人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商报记者/朱洁 季宗杰 戈铭)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