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花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旁听市民热议社区发展、老新村改造等话题
  近年来,全国许多城市包括无锡都推行了人代会市民旁听。从前,不少市民觉得人代会非常神秘。通过旁听议程的设立,不仅消除了市民们的种种疑惑,还对人大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市民旁听,不仅有专人负责接待和引导入场,每个人还发有一个文件袋,里面装有和人大代表一样的与会议相关的文件。市民们旁听完会议,可以前往市人大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还可以会后考虑清楚后写下来提交给市人大。
  昨日中午11时30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20位市民代表聚集到市人大,他们要向人大领导说说自己的想法,提些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不白来、不白听、不白写。”这是参与旁听的市民的一致感受。
  市民代表更关心他们身边的事,比如社区发展。72岁的市民代表殷忠铭说,目前无锡的社居委“职责多、权限小”,因为“权限小”,所以碰到了“无证摊贩没法管、违章搭建无权报、外来人员超生不可管”的尴尬境遇,但是社区居民一旦遇到问题却首先要找社居委。“我想建议能否适当扩大基层的自治权限,方便更好地化解基层社区矛盾。”殷忠铭说。滨湖区的市民代表曹江平和周蓓蓓对社区发展也有自己的看法。曹江平认为,目前社区内只有工作人员,只能满足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但是居民更需要的社会服务人员却没有配备。他希望通过政府购买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增加社区这一方面的人力。周蓓蓓则谈得更具体些,她认为2010年必须更重视社区在城市功能布局中的作用,政府应该考虑适当提升社区的人力、财力、物力,帮助社区培养适应城市发展的管理人才,以及配备更多的社工人员。
  谈到社区发展,老新村整治改造也成了热点话题。金城社区周亚媛认为要建设“生态宜居城”,在建造舒适的新楼盘时,也应该加快老新村的改造。“老新村的房子大多住了10多年、20多年,其中有许多旧房需要维护养护。目前虽然在进行老新村综合整治工作,但整治的力度还不够大。像管道老化、墙面脱落、公共楼道的窗户破碎、公共车库破旧等等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希望市政府能仿效上海等周边城市,拨款对老新村的房屋以及公共部位进行维修和养护。”周亚媛说。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