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周解清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褚红军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袁金彪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378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周解清、杨惠菊、王金大、麻建国、丁卜人、许卫国、刘霞、沈建、朱爱勋。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贡培兴、戴解平、王立人、陈振一、徐劼、黄继鹏、周敏炜、蒋洪亮、许刚、李全人、王路奇、谈学明、王国中、吴建选、方伟、陈金虎、赵志新、华博雅、曹佳中、张士怀。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无锡军分区司令员张建华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马健、郁家树、韩军、张锦贤、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于顺源、周令根。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惠菊主持大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面临困难最大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共无锡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依法履职,为我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和太湖综合治理双重压力,推进城乡转型和产业升级,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新的成绩。
  对于市人大常委会去年所做工作,周解清总结为“四个新”:加强地方立法、提高立法质量,立法工作实现新突破;突出重点、注重监督实效,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探索、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工作展现新气象;加强学习、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自身建设得到新提高。
  周解清说,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作为首要职责,去年制定了《无锡市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条例》、《无锡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无锡市房屋登记条例》、《无锡市公路条例》等6件地方性法规,地方立法工作量创历史水平。在扎实完成立法任务的同时,常委会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求,增强地方立法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重视法规宣传和实效评估,并启动了地方性法规的清理工作。
  周解清在谈到监督工作时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紧贴全市发展大局,继续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关注民生民情、重视生态建设”三大重点,依据《监督法》的要求,制定了选择年度监督议题的程序办法,确定监督重点。去年,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就10项重点工作组织专题视察,主任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14项,重点围绕“保增长、促转型”、切实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法治无锡”建设开展监督。与此同时,常委会还对财政资金使用加强监督,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强监督,认真抓好人大决定决议的跟踪监督,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并逐步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
  周解清说,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主体和基础,切实尊重代表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代表民主权利。去年,重点加强了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就加强和规范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办理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制定了专门的意见和规定,开展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成为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去年,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对代表提出的21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研究梳理,明确督办重点,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向落实转变。为努力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常委会把分批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与常委会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推动乡镇和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全覆盖,并加强了与基层人大的沟通和联动。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基础。周解清说,常委会始终把加强学习调研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去年常委会继续深化推进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32条,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提出4个方面28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常委会把加强学习调研作为工作创优的前提,推动工作思路和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和作风效能建设,提高常委会和机关规范化建设水平。重视做好人大信访和宣传工作。
  今年1月是无锡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周解清说,30年来,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以民为本、依法履职,为加强地方民主法制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府两院”密切配合,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全体组成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对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常委会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周解清在谈到2010年工作时指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完成和“十二五”规划编制之年,也是抢抓国际金融危机和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全面加快“四城”建设的首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动和汇集各方智慧与力量,全力推动无锡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和生态文明先驱城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按照既定的工作原则和监督重点,始终保持工作责任心、主动性和实效性,努力推动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地方立法水平,努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在昨天的大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09年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全面加强各项工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4914件,审执结88879件,同比分别增长7.84%和10.56%。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案件10643件,审执结10148件。他说,今年全市法院要着力做好五项工作:进一步发挥司法能动性,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进一步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切实落实司法为民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完善审判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09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去年共受理提请批捕刑事犯罪案件5740件8600人,同比分别上升7.0%和3.5%,批准逮捕4793件6948人,同比分别下降1.0%和6.1%。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9件11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3亿元。他说,2010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在履行兴党之责、恪守监督使命;执法为民、服务大局;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稳定和谐;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增强监督的力度效果;提升执法公信力;激发工作活力,提升法治保障水平;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等八个方面取得新进步。
  大会还通过了《选举办法》和《通过市十四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人选办法》。
  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     (记者吴晴晴)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