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两会”代表委员及市民代表与网友共话世博

  关注民生、关注热点,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当2010年上海世博会踩着轻快的步伐向我们走来,无锡这座城市迎接世博、对接上海的热情空前高涨。鼠标轻击、思绪活跃,“两会”代表委员及市民代表,与广大网友共话世博话题。

  嘉宾:


  秦榛蓁    市人大代表、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学校校长
  徐惠娟    市政协委员、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
  许佩文    市民代表、锡剧爱好者
  记  者:    单  红        摄  影:大  周

  新闻观点:  “以参与融入世博为契机,主动对接上海,接受上海辐射,助推城市转型发展。”

  网友浮云散:从历史上来看,长三角周边城市谁接受上海的辐射强,影响大,发展的速度就特别快。上海世博会,对无锡将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呢?

  徐惠娟:世博会不仅是中国的世博会、上海的世博会,也是无锡的世博会。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上海对周边城市的拉动力与带动力是显现易见的。快速发展的浦东对长三角对外开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世博会的举办,将有助于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无锡地理方位上离上海很近,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无锡与上海的结合度将更加紧密。参与融入世博会,对无锡来说,是与世界对接的一次,也是融入上海的一次机会。

   秦榛蓁:各位网友,我们现在经常提地球村概念,世博会对无锡的拉动力,我个人认为,从狭义上来讲,将对无锡的城市建设、交通、环保、生态建设,乃至市民的文明程度,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此外,世博会还将带来无限商机,给旅游业、餐饮业,所有的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包括房地产等等,都会带来促进作用。
  从广义上来讲,世博会给无锡的影响力,更多体现在文化、观念、生活方式、生态方面的冲击和交流。使得我们不断地改变生活观念,拥有全球化的世界观,加强对多元文化的认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对世界优秀文化的融合,使无锡人能以更开放豁达的心态面对世界。

  观点提炼:

  “世博会是一座国际舞台,给每个参与城市提供了向世界亮相的机会;世博会也是一扇世界之窗,为主办国、东道主城市及参与城市送来世界先进科技、先进理念之风。”

  网友嘟嘟:代表委员谈了上海世博会对无锡的拉动作用,能否细化一下,对于将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无锡来说,世博会将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

  徐惠娟:世博会是集中展示世界科技、文化、经济等成果的场所,届时有200多个国家组织来上海参展。他们带来了科技创新的理念和成果,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探讨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所以,通过世博会,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国先进的技术成果,在学习中吸收养分,服务于建设创新型经济城市。本届世博会,无锡将举办一个主题论坛“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这个活动由中国科技部和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以及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之所以将这个论坛放在无锡,彰显了无锡在科技创新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础,以及未来对科技创新的定位,也与城市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目标高度契合。这次论坛上,我们将邀请世界各国很多著名的专家学者、业界的企业家,方方面面的代表人物,到无锡集中探讨这个问题。所邀嘉宾中,还有诺贝尔奖的获得者、科技部部长、两院院士等。

  秦榛蓁:世博会展示了全球最新的科技创新,展示人类城市生活的一种典范,包括生态、环保等核心要素在世博会里面都能体现。这些要素对无锡来讲,恰恰是城市奋斗的标题。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无锡整座城市的转型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恰恰体现了如何更环保、更生态、把城市建成一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城市,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说世博会将成为我们一个很好的典范,也将起到很好的辐射作用。

  网友桃之夭夭:长三角周边城市非常渴望在世博会旅游蛋糕上,分得一块诱人的奶酪。请问秦代表,您作为旅游行业人士,您认为无锡以什么来吸引世博会的客流呢?

  秦榛蓁:相比于众多长三角城市,乃至于中国其他城市,无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比如说无锡有山、有水、本身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又有古运河悠久的历史,这些元素恰恰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如果无锡旅游充分利用这些旅游要素,就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无锡来。并且,无锡这几年旅游资源也好,旅游文化也好,已有了很好的积淀,正可以借助世博会,展示城市形象,展示美丽的太湖,展示城市的青山绿水。

  观点提炼:

  “无锡通过论坛、网上世博会、江苏馆、江苏周、友谊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度参与融入上海世博会。”

  网友桑桑儿:无锡主要是通过哪些载体实现与世博会的无缝对接的?

  徐惠娟:无锡对接世博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承办世博会主题论坛“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二是参加主题为“锦绣江苏”的江苏馆展示;三是参加“永不落幕”的网上世博会,展示无锡的经济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信息等等。同时,世博会期间,无锡还会组织友谊日活动,让观摩世博会的客人们到时候到无锡来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到无锡的特色。当然旅游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世博会最直接地带动旅游,我们提出来世博在上海,休闲到无锡。就是我们希望无锡在世博会上向世界展示一个“适合人居、历史悠久、工商文化”等等很好的城市形象,让世界都知道无锡,让无锡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当然还有在其他很多方面对接世博会,包括一个江苏周,在世博会期间,江苏会集中展示一批艺术的精品,或者说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一些民俗的东西,能够在世博会上向世界展示。

  观点提炼:

  “历届重大国际活动,不仅是国家与城市的盛会,也是百姓的节日。许佩文,这位普通市民的世博会故事,说的就是这个理。”

  与“两会”代表委员一起走进直播室的市民代表许佩文,引来网友桃之夭夭的关注:您是通过什么方式了解世博的?又是如何与世博局联系的?

  许佩文:几年前我通过媒体宣传了解到世博会要召开了。我对锡剧有着特殊的感情。大上海办世博,有着“小上海”之称的无锡,就应该做点事,作为无锡市民,更应该积极参与。所以,我写了一封信,写给上海世博局的负责人。第一封平信没回音,第二封就寄了挂号信。有人问我,什么重要的事啊,还要寄挂号信。我说我要参加世博会的演艺活动。我给世博局的信上是这么写的:作为锡剧爱好者,我和我的伙伴们,参加上海世博会,可以表演三个节目:一是唱锡剧,二是可以唱上海世博会的好风光,三是用锡剧向到无锡观光的上海世博会客人唱《二泉映月》

  主持人:许佩文女士说出了她参与世博会的愿望。不管她的愿望最终能不能实现,但是她参与世博、融入世博的这种热情,感动着我们每个人,并且,她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世博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又有网友的问题进来了。网友江南的天问秦代表:秦校长您是旅游工作者,您的学校跟上海世博会有无对接,是如何对接的呢?

  秦榛蓁:无锡对接世博的过程中,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八大博览园建设、五个历史文化街区和十个古镇保护性修复、无锡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弘扬等,在政府正确引导下,正稳步推进。在改善旅游设施的同时,无锡也通过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努力对接上海。我们学校在对接世博的过程中,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如在去年与中旅结成战略联盟,今年为他们提供80名专科导游,专门为世博会服务。另外,我们将烹饪专业的学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学生专门去做无锡菜,还有一部分学生专门与灵山合作做素食。在世博园的众多咖啡店中,学校派出的首批24名学生,都是店长了。最近还要求我们再给他们提供100名学生。目前上海世博会还向我们学校要求,在外场能够提供200多名服务生,为世博会提供服务。

  观点提炼:

  “泥人、紫砂、阿炳、锡剧等,争取让更多的无锡元素进入世博会,成为无锡对接上海世博会的努力方向。”

  网友恋上1990:无锡参与世博会,就应该彰显出无锡的特色。在这些活动当中,我们如何来体现无锡元素呢?

  徐惠娟: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锡剧也好,旅游也好,肯定得是无锡最好的、或者最能代表无锡的。我们最近为了江苏馆、网上世博会,还有江苏周的活动,正与市委宣传部、文广局、旅游局等有关部门一起,请专家来共同提炼最能够代表无锡的特色,这些都是无锡的文化符号,这些东西肯定是要推出的。与此同时,泥人、紫砂代表无锡历史,那什么东西最能代表无锡现在的发展,希望各位网友能够讨论,在这里向大家征集一下,争取在世博会上多呈现一些。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