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公厕“拆易建难”困局待解
  市民潘先生说,随着老城改造的推进,锡城越建越漂亮,但街头的公厕越来越少,找个公厕有时还真不容易。前不久,一市民早晨在胜利门等公交车,突然肚子不舒服,转了一大圈也没有找到公厕,想到附近商店里借用厕所,但时间太早店家尚未开门,就地在墙角解决吧,既不文明又不卫生,真是要“方便”时真不方便。

  记者调查

  整理近期的读者来信和来电,类似的反映还真不少。有反映塘南路招商城至钢铁桥没有公厕的;有反映长江北路从太湖大道至旺庄路,在长达5公里的主干道上有 8个公交站点,但找不到一座公厕。究其原因,除新建道路布点滞后外,大多是因修路拓桥、老新村改造,公厕拆除后迟迟没有重建。

  市环卫处一负责人说,因旧城改造和重点道桥建设,市区许多公厕都被拆除,而已复建的公厕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按《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这些公厕应该“ 先建后拆”、“拆一还一”,即使需要先行拆除,也应经环卫部门审批并谈妥重建或者补偿办法后,再行拆除。但这一规定,落实起来并不容易。

  代表意见

  市人大代表赵洵说:锡城街头一些路段确实存在“找公厕难”的问题,尤其在晚上至凌晨这一时段。主要原因是公厕“规划难”、“定点难”和“建设难”。“规划难”是指扩建道路时,公厕布点常被“遗忘”;“定点难”是说在寸土寸金的闹市难有立足之地;“建设难”是指厕所人人需要,但若定点离自家距离近,就有人反对。因此,建设规划部门首先要解决好公厕的规划布局问题,同时要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周围群众也要理解、支持。

  赵洵代表认为,锡城街头公厕不仅布点不均,有些地方还相当短缺,市民白天还可以进大型商场、宾馆去“方便”,晚上打烊后就很不方便了。因此,商场、宾馆的内部厕所虽可弥补公厕的不足,但不能完全替代。应通过合理布点或协调,将这些内部厕所单独划分出来,形成对市民开放的格局,新建道路也要建好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

  据悉,今年环卫部门准备在城区新建复建公厕10座,改造10座,以缓解“如厕难”的问题。    (记者姚起亚、见习记者李忠兰)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