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花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更多“真金白银”投向民生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引起了众多代表和市民的热议——去年全市财政总收入首度跨越千亿元大关,达到1062亿元,增幅达16.8%,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415.9亿元,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日益做大的“财政蛋糕”面前,如何切分才能达到各方和谐?据了解,无锡在全力保增长的同时,拿出更多“真金白银”全力保民生,使公共财政能够最大限度地为民所用。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的一揽子财政支持计划。去年,全市足额、及时兑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帮扶企业渡难关,其中仅增值税政策性减负和再生资源退税就分别达到48.25亿元、11.91亿元。
  国际金融危机下,一些企业难免要受到冲击。为此,财政“放水养鱼”提振经济。去年,我市财政支出在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更新改造、中小企业发展以及扶持外贸企业等方面投入重金,重点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产业培育、政产学研等。全市用于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的支出同比增长85%,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出是上年的1倍多,仅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基金投入就超过5亿元。
  “一加一减”全力保民生。财政部门人士称,“加”的是民生投入,“减”的是行政开支。据了解,去年我市财政部门通过控制出国经费、公务用车、一般性支出等行政开支,将更多的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全市投入污水处理厂改造和城镇排污管网建设的支出是上年的4倍多;医疗卫生支出增幅超过26%,其中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投入增长276%;城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分别增长43%和48%,义务教育阶段支出增长29%。此外,我市投向城乡社区公共设施、住宅建设,以及环境卫生改善与治理的支出较上年增长近六成。
  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仍是今年公共财政保障的“主旋律”。今年,我市财政支出将继续做好民生保障支持安排,加大支持“三农”、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的力度,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投入等。    (记者高美梅)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