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花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26件
    截至昨日17时,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26件。
  会议召开以来,人大代表们依法行使职权,踊跃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所提建议质量比往年更高。据大会秘书处议案组介绍,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内容包括:农业农村方面3件,改革发展方面4件,交通城建方面105件,财贸金融方面25件,环境保护方面8件,科教文卫方面40件,地区和政法方面36件,其他方面5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将由市人大常委会交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更好地普惠民众,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周焱代表反映,在社保服务经办机构和行政服务中心,每天都会有许多人办理医药费报销。这些群众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拄着拐杖,大多数群众年龄偏大、身体虚弱。她建议在医院、诊所与社保部门之间建立结算网络通道,由医疗机构把医药费清单报送至社保部门,经审核后把病人医药费中的可返还部分转至个人医疗账户,消除群众的排队等候和来回奔波之苦。
  怎样才能更好地保证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代表们纷纷提出可行性建议。李莺代表提出,公益性保安和户口协管员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在协助公安机关加强人口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保障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市的公益性保安、户口协管员存在整体素质低、待遇低、不稳定等问题,极大地影响和制约了队伍整体效能的充分发挥。建议制定相关制度确保队伍数量,提升人员素质,规范经费管理。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代表们就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薛玉民代表认为,应更加重视对无锡民间文化艺术的抢救、保护与发展。他建议,把民间文化艺术保护工作列入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制定扶持政策、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有效保护。有关部门应划拨一定数量的经费和设立奖励基金,专门用于抢救、挖掘、保护和发展民间文化艺术工作。同时,鼓励民间艺人带徒传艺,让无锡民间文化艺术后继有人;重视民间文化艺术进学校活动,让青少年更多地接受文化熏陶。  (晴生)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