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锡山公安分局警力配置问题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各种社会矛盾日益显现,社会治安形势日趋严峻,但由于受物力、财力、人员编制等多方面条件制约,公安机关普遍面临着警力不足问题,已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通过对锡山公安分局警力配置情况调研,情况如下:

    一、当前锡山区警力配置现状及存在问题

    锡山区地域面积达397平方公里,下辖4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全区实有人口达70余万人。锡山分局共设12个机关部门和15个公安派出所,现有在编民警490人,实际在岗人员486人(其中2人长期借调、2人长病假),其中分局机关民警184人,基层派出所民警302人,基层派出所民警占民警总数的61.6%。通过对比、分析,警力配置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1、警力不足问题。锡山区总警力占全区总人口的万分之六点九,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万分之十二),也远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万分之十二点三)。尽管近年来全区公安机关大力实施基层基础建设,最大限度地将警力向一线派出所倾斜,但与公安部提出的派出所警力要达到地方总警力85%这一标准仍有很大差距。同时,每年警力补充数量较少,通过按正常每年分配不足10名警校毕业生、转业干部来补充警力,已很难解决当前警力不足实际问题。

    2、年龄老化问题。锡山区公安机关在编在岗民警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287人,占59%;年龄在3544岁的110人,占22.6%;年龄在4555岁的70人,占14.4%;年龄在56岁以上的19人,占4%。其中,经文保大队8人,平均年龄达46岁,年龄老化问题尤为突出。

    3、结构失衡问题。由于锡山撤市设区前分别于1985年转正了一批合同制民警现仍有57人且年龄均处在4860岁间,1996年和1997年招聘了一批民警达300余人(现分局仍有74人),造成了民警队伍中同一年龄段民警过于集中,一定程度上破坏了队伍年龄结构自然平衡,导致了民警队伍隔层断档现象十分严重。同时,由于上述民警数占全区民警总数的27%,且绝大多数均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若干年后上述民警退休,基层派出所警力将出现大批减员现象,不利于队伍长期稳定。

    二、优化锡山区警力配置建议

    针对上述情况,建议在警校新警分配、转业干部安置时,适当增加锡山区分配安置人员数量,帮助锡山区逐步扩充民警队伍,合理调整民警分布格局,逐步消除民警队伍隔层断档的隐患问题,为保一方平安发挥积极作用。

                                                市人大代表、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富生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