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在无锡新区建立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议

    青少年活动中心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拓展和延伸,是青少年个性发展的有益补充。无锡新区是无锡市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产业高地。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众多新兴楼盘的开发,新区人口逐年增加,对青少年的培养需求日益强烈。我们建议在无锡新区规划建设一所新的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综合性青少年活动中心。

    一、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
、新区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青少年活动中心内在需求大。

    无锡新区面积22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0万人,常住人口约47万人,随着大量新兴楼盘的开发,新区人口出现逐年递增趋势。相对北塘区、滨湖区它们都有区内青少年活动中心,无锡新区不管从人口数量还是人口的素质要求都具备成立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条件。无锡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距离无锡新区太远,给新区青少年参加活动带来不便。

    2、教育是重要的投资“软环境”,直接为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新区是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是外资企业云集的区域,是无锡对外开放的窗口。新区迫切需要建设一所具备艺术、科技、体育、展示交流、文化娱乐、信息研究、管理服务等多方面功能,体现综合性、开放性、社会性时代特征的青少年活动中心。
    3
、是培养青少年健全人格、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加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弘扬主旋律、健康向上的活动不能占领青少年的课外活动空间,不健康的思想文化就会乘虚而入。目前我区因青少年活动场所缺乏,适宜青少年参与的文化娱乐活动较少,致使部分青少年流向网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因此,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保证他们健康成长,让家长放心、学校放心、社会放心,不仅是新区人民期盼已久、迫切需要解决的良好愿望,更是加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带动全体市民素质整体提高的一项民生实事。
   
总之,在无锡新区建设一所具备艺术、科技、体育、展示交流、文化娱乐、信息研究、管理服务等多方面功能,体现综合性、开放性、社会性时代特征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既是提升城市品位、开展对外交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改善投资环境的需要,又是培养教育青少年、提高青少年及全体市民综合素质的需要,更为我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将是一项深得民心的实事工程。                          无锡新区代表组  张绿枝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