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组建新区中心医院的建议

    无锡新区是无锡市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产业高地。经过近20年的不断发展,无锡新区如今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行列中的排头兵。无锡新区目前下辖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太湖国际科技园、空港产业园、中国工业博览园、中国吴文化博览园、国际生活社区等六大功能区及旺庄、江溪、硕放、梅村、鸿山、新安等六大街道。与经济发展相比,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却相对滞后,除了有相应的6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长江路几个民营医院外,没有其他的医疗机构去为新区人民及其企业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这与新区的快速发展不相匹配,因此建议在新区组建一个现代化、高科技、与国际医疗相接轨的中心医院,使其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一、组建新区中心医院是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需求: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现在各街道成立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是在原乡镇卫生院的基础上建立的,床位没有相应增加,医疗设备简陋,业务水平也较低。由于经济增长,人口增加,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常人满为患,受多种条件的限制,转诊去市级医院的患者要占70%以上,市区各大医院更是“一床难求”,这无意间就增加了老百姓的医疗费用和就医时间。因此,组建一个区中心医院特别是政府拥有的公立医院,形成一个三级医疗网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中心医院→市三级医院,就可大大缓解患者就医的压力,真正意义上解决患者“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二、组建新区中心医院是新区高速发展的需求,新区卫生事业的发展是新区战略发展的一部分。无锡新区行政管理区域从最初的5.4平方公里发展到如今的2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加到60余万人,还有新区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新基地,高级人才及境外人员在新区占有很大的比例。如此高端的技术及文化层次人群,更需求与之相匹配的医疗机构为其服务,因此,组建一个既满足于广大居民又可满足于新区各层次人群的求医需求的综合性医疗机构是迫在眉睫。

    .建议组建《无锡市新区中心医院》与《无锡东方肿瘤医院》为一体的“一个医院.两块牌子”,全科与专科相结合的中心医院,使其成为新区的亮点。无锡地区肿瘤的发病率已由90年代的127 /10,发展到现在的300/10万。肿瘤生物治疗是指应用现代化生物技术直接与间接介导抑瘤和杀瘤,通过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来杀灭肿瘤细胞,是继手术.化疗.放疗三大传统疗法后的又一种无创性全新手段,是当今国际最先进.最有希望治疗肿瘤的第四种方法,被称为“绿色疗法”。五年来,肿瘤生物治疗的良好疗效,使广大的肿瘤患者看到生的希望,病员遍布江、浙、沪,甚至山东、安徽、江西、山西等地区。但由于现在院址在旺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不能更好的满足肿瘤患者的需求。因此,可趁组建无锡新区中心医院这个平台,两者结合,这样搭建既能节约资源,又能发挥整体功能,更主要的是能更方便服务于新区广大民众甚至全国的肿瘤患者。         代表:周玲玲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