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加快发展幼儿教育事业的建议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基础环节,它的发展水平和质量不仅影响人的一生,也影响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长远发展。在强调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幼儿教育“短腿”现象依然非常突出,在基础教育体系中仍处于薄弱地位。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一、幼儿园应明确定位。

    学前教育属于国民教育,但尚没有列入义务教育,幼儿园虽然是一个独立的单位,但却是非企业非事业。到目前为止幼儿园没有事业单位代码,没有事业单位编制核定,幼儿园属于教育局管辖范围,但却没有具体的政策法规提供保障,幼儿园单位性质不明确,导致幼儿园资金紧张、教师入编难、绩效工资难落实等诸多问题。

    二、幼儿教师入编难,教师后备力量不足。

    幼儿园教师分在编的公办教师和不在编的非公办教师(俗称:民办教师)。目前教师队伍中85%以上是民办教师,12 %的公办教师编制还是挂靠在小学里。非公办教师的待遇一直没有准确的定位,在没有编制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优秀师范毕业生不愿意走进幼师队伍,在职非公办教师因为与公办教师同工不同酬,年收入在差距逐年拉大。而且不管工作如何出色都没有转公进编的机会,缺乏追求和前进的动力,师资队伍不稳定,骨干教师流失情况比较严重。

    三、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实施绩效工资,幼儿园教师人心不稳。

    根据有关政策,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从20096月份开始实施绩效工资了,目前幼儿园教师还没有享受到这个待遇。幼儿园公办教师编制是挂靠在小学里,长期以来享受和小学教师同等待遇,但是这次因为工作岗位在幼儿园,也没能享受到绩效工资待遇。幼儿园教师与中小学教师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目前一名工作5年的幼儿园民办教师的全年工资为2.5万加上全年福利只有3万左右,只有同等工作年限中小学教师的13,而且这个收入差距还在逐年拉大。这个问题很大程度地挫伤了幼儿教师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幼儿教师队伍人心不稳,各类矛盾一触即发。

    幼儿园教师绩效工资不落实,势必会对幼儿园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及今后教师队伍的稳定等方面都产生不良的连锁效应,对教育的整体良性发展带来新的不和谐因素。为此,希望政府能尽快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相关条款,保障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稳定幼儿园教师队伍。

    为了把幼儿教育作为提升市民素质的长远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幼儿教育作为科教兴市的基础来抓,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扶持,充分发挥政府支持公益事业的职能

    进一步完善政府负责、分级管理和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幼儿教育管理体制,统筹制订幼儿教育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积极扶持农村幼儿教育工作,促进全市幼儿教育事业均衡健康发展。建议市、乡(镇)两级政府将幼儿教育纳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制定幼儿教育布局和发展专项规划,设立幼儿教育专项补助资金,逐步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将公办幼儿园办学经费一并列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系。逐步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让所有孩子都接受到优质、公平的早期教育。

    二、强化管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优化师资队伍。

    明确幼儿园为独立法人单位,园长为法人代表,由相关部门进行登记。强化师资,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素质。建议采用招考大中专毕业生进幼儿园任教并出台幼儿教师“先纳入、再考核、后录用”的新型用人制度;对现有各类幼儿园中的优秀非在编教师,择优转入正式教师编制,以鼓励进步,稳定教师队伍。制定相应政策,统一全市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的核定与晋升,重新制定非公办教师工资标准,切实提高幼儿教师工资待遇,促进幼儿教育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无锡新区代表组  张绿枝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