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加快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再建议

    本人在无锡市人大第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就无锡市房价高、普通民众买房难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快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建议》的建议案。事隔两年,住宅商品房的价格又飞速上涨了,面对节节攀升的房价,面广量大的普通老百姓、中低收入群体、新入职大中专毕业生只能望楼兴叹,“房价太贵了,毕生积蓄都买不起房”。过去几年,虽然无锡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每年都在兴建,但“僧多粥少”,一房难求。随着商品房价格的上涨,房屋租赁价格也同步上扬,城市居民的住房开支也在不继增加,生活成本高企,改善住房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愿望也难以实现。

    近期,国务院已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各级政府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在财政、金融和土地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让城市广大中低收入者安居乐业。无锡是经济发达地区,地方财政收入在全国同类城市名列前茅,无锡的普通老百姓迫切希望政府能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大力开发商品房、满足不同层面商品房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多造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并逐步放宽准入条件,使更多的市民能够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让无锡的社会各阶层都生活在幸福与和谐之中。

    住房问题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重点,在当前的高房价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际,政府有责任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在住房问题上得到实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为此,本人就加快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再提出如下建议:

    一,各级政府应确定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增量目标,较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

    二、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把交通便捷、配套齐全的地块优先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规划,加快建设进度、扩大供应规模;

    三、逐步放宽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准入条件,完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让实惠能惠及更多的普通市民;

    四、着手住房保障制度建设,象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生育保障、工伤保障制度一样,让无锡地区的民众能早日享受住房保障。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