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城乡医保管理 分属两个部门
  看病难、看病贵,已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市对医保费用“总额控制”管理的改革,有效缓解了这方面的问题,同时也适度缓解了医院对参保定额控制难的矛盾。市人大代表祝建中提出医保政策的制定要有利于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利用效率。他建议药品目录和医用材料等个人自负的设定要体现医疗保险“低保障”原则,应分档次设定不同的比例。同时通过调整政策,限制病人小病大治,过度使用医疗保险基金。
  市人大代表沈夏萍则提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分属于两个部门管理,在政策制定、操作系统和监管方式等方面有很多的不统一和不协调性,希望两者能进行并轨管理。沈夏萍代表认为要解决老百姓看病贵问题,就是要加强对定点医院的监管,尤其要加大控费力度,严格按照因病施治的原则,查处一切不合理的医疗行为。沈夏萍代表称,发达国家所有医疗保险均设在卫生行政部门管理,其目的就是通过行政手段来规范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服务行为,以满足大家的医疗服务需求。
  据记者了解,根据我市医改目标,在医疗保障方面,2011年无锡将基本实现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整个大市范围的统筹,可以实现就地结算。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