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小区风景如画 就是不见公厕
  小区无公厕,装修工随地拉撒,让许多业主苦恼不已。市区多处正在建设中的不同档次的小区,很少有开发商把公厕纳入小区的配套建设规划中。
  市人大代表吴志坚在此次人代会上就提出,近年来,城市住宅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城市整体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很多已建成的住宅小区风景如画,林阴小道、花园喷泉等一应俱全,但惟独没有公厕的身影。个别较高档住宅小区在会所里虽然设置了厕所,但也不对外使用。小区无公厕,装修工、清洁工、散步老人内急后非常尴尬,有的甚至随地拉撒。
  市民秦小姐最近就碰到了这样的烦心事。她位于蠡湖新城的新家上个月开始装修,可是有一天她去新房看施工时,却发现家里还未正式装修的卫生间里臭气熏天,地上还有残留的尿液,明显是装水电的工人在此“方便”过。秦小姐就问水电工为何不出去上厕所?但装修工认为小区里没有公厕,唯一的一个洗手间还在物业公司,走过去起码七八分钟,所以只好在业主的新房内解决。秦小姐担心工人干活不尽心,所以也敢怒不敢言。
  小区公厕该不该有?答案是肯定的。需要公厕的不仅是装修工人,小区内的业主也需要。比如,老人带着孩子在小区的运动场所玩耍,想如厕时却发现这个场地离家有点远,万一太急了还得小跑回家。记者就经常在小区看到一些老人让小孩就地小便,但老人总不能也这样吧?再次,一些小区之外的市民内急了,如果能在路过的小区里找个公厕解决一下该多好啊!
  按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规定,小区规模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都必须要建公厕。住宅小区建公厕不仅是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也反映了住宅规划建设的水平,更是发展人性化城市环卫设施建设的具体举措。为此,建议公厕建设应纳入小区建设规划中,开发商在开发新建小区时,应规划、设计与小区整体建设相配套的公厕并经验收后交付使用。同时,建议小区公厕免费开放并强化长效管理,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新方法。政府有关部门可将小区公厕纳入社会公厕管理范围,按照公厕管理适用标准,投入适当的人力和财力进行管理,或由小区物业管理处共同承担监管责任。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