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建立补贴机制 不断提高公交服务水平
  [议案摘要:2008年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公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发展规模壮大、服务水平提升、市民满意度提高。然而,无锡城市公共交通要适应未来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本次人代会上,朱龙喜等代表联合署名递交了《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公交长效发展机制的议案》。目前所有公交老龄卡由25元/100次调整为20元/100次,公交普通卡刷卡实行6折优惠、换乘5折优惠,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全市公交日均客流已突破100万人次。但由于公交运营费用如燃油费等变动幅度较大,又没有相应补贴机制,票价收入和经营成本倒挂,企业现金流面临断裂的风险。
  代表们建议,大力发展公交,要建立规范的公共交通成本费用评价体系和政策性亏损评估制度,由政府合理计算和界定公共交通运营企业的成本规制,在此基础上通过长效补贴补偿机制平衡盈亏,确保公交企业基本经营,稳定票价,不断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同时要把城市公交发展规划纳入城市规划和建设规划中,科学布局和合理调整运行线路,适当增加高峰期部分线路班次,适当延长部分线路运营时间。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