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顺应百姓心愿 打造幸福之城

●实现较高层次的老有所养
●实现较高层次的病有所医
●实现较高层次的贫有所济
●实现较高层次的住有所居
●实现较高层次的行有所载


  保障升级   居有房    老有养

  为民、惠民投入要“加码”
  金雅薇代表: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出,市委、市政府在落实惠民政策、着力为民办实事、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上谋实招、重实干。在2010年的主要任务中,报告在民生工作上又有了新的设想和规划。
  我认为,要进一步加大为民、惠民方面的投入力度,放宽优惠政策,扩大群众受益面。如:要加快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投入,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面对社会老龄化的问题,加大养老机构建设的投入力度,扶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设;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的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医疗卫生、社会救助、义务教育等公共资源的管理体制。

  加强住房困难人员安置
  陆丽萍代表: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基层代表,心里对市政府在以前、现在、将来的工作中都把改善无锡市民的生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感到非常喜悦。
  建议要继续做好住房困难人员的安置工作,要加大经济适用房的建造规模,并且要使住房困难的人群能更公开、更透明地享受到廉租房以及经济适用房的政策,让老百姓有所居有所乐。同时,断保人员续保要再扩面。一部分市民由于各种原因断保,这部分人群都处于50岁左右,建议让他们能及时了解信息,合理续保。

  老人和孩子更要照顾好
  秦文青代表:回顾2009年,市政府做了很多惠民的工作。建议2010年市政府在民生工作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尤其是老人和孩子要照顾好。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问题面临严峻的考验,目前我市的养老机构比较缺乏,虽然政府正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但还是满足不了需求,建议政府要加大在养老机构方面的投入。同时要加大对学前教育机构的监管力度,目前我市的学前教育机构良莠不齐,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这些学前教育机构的资质、收费等问题的监管。我认为,学生减负应该从娃娃抓起。为大学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也很重要,避免出现新的“读书无用论”。

  城乡统筹  新农村    新气象

  农民变市民  城乡一体迈大步
  吴芳代表:近几年,无锡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举措,加大富民惠民的力度,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惠及人民”的执政理念。
  目前有不少市镇面临向城市的转型,以南闸街道为例,该街道处于江阴城市南郊,未来几年,南闸街道就面临着市镇向城市的转型,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因此既需要按照城市的定位推进工作,又要找准城市与农村的结合点创新举措,突出在共建共享、城乡一体中提升百姓生活质量。2010年,该街道将安排3.65亿元社会事业投入,重点推进民生设施的完善提升;建成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以城市的标准和手段进行市镇、农村环境的长效管理;拓宽民生思路,在促进社会多元投入和运行机制上探索新方法。希望有更多的市镇作出向城市转型的新探索。

  看病不出村  进城有公交
  石文昌代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抓农村工作中听民声、顺民意、惠民生,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城市公交车开到了农民的家门口。就拿我们惠山区洛社镇来说,已经开通了603、605等9条公交线路,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实现农村新医保的全覆盖,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对于农村老年人,实行了广覆盖的社会养老保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全局,谋发展、聚人心、惠民生,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投入让村庄环境“大变脸”
  沙玉琴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工作很关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我对市委市政府在民生工作上的重视有切身感受。
  今年,我所在的宜兴高塍村就将投入约200万元,对三个自然村进行环境改造,进一步清除卫生死角,整体提升村庄环境;更大幅度提高村民福利,55岁以上老人每个月可获补贴40元,逢年过节全体村民都可领米面油等“大礼包”。不过全市的村镇富裕程度有所不同,我希望市委、市政府在今年能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帮助,改善其卫生环境、生活环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教育优先  抓培训    促就业

  技能人才缺口呼唤优质职业教育
  秦榛蓁代表:近几年,无论是经济、文化、环境,还是百姓生活,都让人时时深切感受到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付出的努力。
  近年来教育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义务教育高位均衡,高等教育普及率与职业教育继续保持高水平。目前,无锡的“四城”建设需要大批高端人才,但也需要更多高素质高技术的技能型人才,政府要继续加强对各类教育尤其是对中高等职业教育的统筹协调、整合分工,为无锡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同时也建议政府在新的一年中,更多地关注百姓在住房、就业、子女读书等方面的切身要求。政府只有在文化、教育、医疗保障、促进就业、环保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与保障力度,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城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提升全体市民的生活品质。

  培训是最好的福利
  王玲代表:2010年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如何在“危机”中求生存、既适应社会和企业的发展,又谋得自身的发展,是广大职工最为迫切的现实问题。
  “培训是最好的福利”,这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我在“走进企业”培训工作中发现,目前多数企业仍缺乏必要的培养员工的意识。由于企业内部没有规范的培育和培养职工的用工机制,使得职工缺乏应有的向心力、责任感和归属感,企业主也担心员工培养成才后跳槽,导致大多数企业高技术人才匮缺。在此呼吁,政府有关部门不仅要做好自身职能工作——免费为民培训或送教进企业,还需加强对企业用人用工制度的监管。  (丽雯、安宇、起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