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做大保障蛋糕 共享发展成果
  “在无锡的土地上,让所有的户籍人口,进而所有的常住人口,都能逐步地平等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市长毛小平以代表的身份,在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分组审议时,十分动情地表示。
  2009年我市克服种种困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不菲成绩。正是有了雄厚的经济基础,无锡市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才有了坚实后盾。而我市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正是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生动写照。

  安居方能乐业
  “我以前虽然想购买经济适用房,但不符合条件,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要好好感谢市政府的好政策。”日前,家住北塘区五河新村的陆老伯高兴地说。去年,陆老伯成了政策调整后的受益者,根据新的政策,他家三口人均月可支配收入在1500元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8平方米以下,具备了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
  住房保障是市民始终关注的话题。为此我市着力构建全方位的住房保障体系,去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住房保障工作的意见》,对无锡市住房保障政策再次作出调整。放宽了有关申请保障性住房的人均收入和现有住房面积标准,使更多的低收入家庭有机会跨入住房保障的大门,比较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在我市已基本形成。
  政策调整后,经济适用房不再仅限于供应拆迁户,而面向所有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代表们对我市在住房保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积极建议。昨天,唐青代表表示,虽然我市加大了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和供应,但离市民需求仍有距离。为此,各级政府要再接再厉,及时确定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增量目标,继续大幅度地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另外,要把交通便捷、配套齐全的地块优先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规划,加快建设速度,扩大供应规模。

  低保标准水涨船高
  随着我市财政实力的不断壮大,我市的低保标准也在稳步提高。去年,无锡市区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月人均350元提高到月人均380元。
  值得一提的是,到去年底,除宜兴市以外的其他市(县)、区城乡低保标准全部并轨,城乡差别逐渐成为历史。另外,我市已建立低保标准增长机制,把社会救助制度所需资金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从制度上保障低保制度的完善。
  吴竹频代表表示,低保和救助网越织越密,在扩面的同时要不断进行完善,目前实施的城市低保生活保障制度,在具体操作中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如目前有人户分离的人员申请低保的现象,还存在部分年轻力壮的无业人员申请低保增多的现象等。为此,在低保制度中要严格遵守人户一致,拒绝空挂户申请低保。低保金可以适当采用实物发放形式进行。另外,可考虑设立低保人员就业介绍所,为无工作收入申请低保的人员提供就业服务。

  农民享受“退休工资”
  去年,我市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十大强农惠农工程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农村新五件实事总体目标提前实现。通过“两置换一转化”新增耕地和农用地728公顷,完成土地整理5727公顷。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
  家住阳山镇桃园村的朱小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两置换一转化”的好处。10多天前,朱小伟家的老屋拆平了,他拿到了街镇上新房的钥匙,两套面积分别为130平方米和96平方米的安置房。当地八成的桃农决定把承包的桃园交给村里,置换城镇社会保障。63岁的桃农朱老伯说:“我以后也可以拿‘退休工资’了,就像城里职工一样,农民以后不靠儿女也可以养老了。”目前我市其他地区的“双置换”工作也已由试点阶段转入全面推开的阶段。
  代表们认为,社会保障是帮助城乡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使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成为现实。《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信息让人振奋,今后我市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使无锡成为幸福安康和谐宜人的现代化湖滨城市和发展热土。  (本报记者张宇、丽雯、起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