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花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凝心聚力依法履职 服务大局改善民生
凝心聚力依法履职 服务大局改善民生    牢记全市人民的殷切嘱托,积极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昨天,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在审议中,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大家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层次清晰、言简意赅,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科学合理地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代表们在审议中说,去年是新世纪以来无锡经济发展面临困难最大的一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扎实而富有成效,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地方立法、强化监督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了地方性法规6件,立法数量创下历史新高。代表们认为,《无锡市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条例》开创了全国地方立法的先河,更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无锡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写进了条例,突出无锡地方特色,对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土地出让中历史建筑保护等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和探索。《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无锡市房屋登记条例》等地方法规的制定,也坚持遵循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既注重地方实际,又注重社会关注,更注重立法创新。
  改善民生这一话题,备受人大代表们的关注。代表们在审议中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以切实改善民生为重点,监督工作卓有成效。常委会把拆迁安置和老新村改造这两项民心、实事工程列为监督议题,通过专题视察等方式充分行使监督权。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政府去年完成了近88万平方米的老新村整治改造任务,改造规模创下历史之最,4.3万名群众从中受益。为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常委会去年专门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关于经济转型期就业创业情况的汇报,要求把就业和创业作为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加强对弱势群体开展就业服务,使我市的创业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对于常委会去年组织的“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不少代表在审议时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使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为群众表达心声和代表履职搭建了新的平台。
  今年是无锡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代表们纷纷表示,无锡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以民为本、依法履职,为加强无锡地方民主法制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更加注重从基层实践中汲取经验和营养,积极探索、完善机制、提高水平,不断拓展人大工作空间。
  在谈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时,代表们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无锡所处发展阶段认识准确,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相信市人大常委会一定能调动和汇集各方智慧与力量,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不断提高地方立法水平,努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无锡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和生态文明先驱城市。
  在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纷纷表示,去年“两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为全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希望“两院”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忠实履行各自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为无锡建设和谐宜人、幸福安康的首善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晴生)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