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盯牢“重头戏” 用好“钱袋子”

  新增设的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昨天首次亮相。“在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安排方面把钱用好。”面对记者,市十四届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宗建亮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增设财经委:支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此前,无锡市人大已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了法制委员会。为何增设财经委员会?钱宗建向记者解释,这同无锡的经济地位和市人大的工作任务相适应。据了解,目前全国各省会城市、各计划单列市和大多数经济中心城市、经济规模较大的市,都已设立财经方面的专门委员会。“无锡的经济总量和财政规模都处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前列,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提交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研究、审议的财政经济议题日益广泛和增多,有必要设立市人大财经委员会。”钱宗建说。
    同时,财经委员会的设立也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责相适应。以往每次市人代会,都成立临时的预算委员会负责及其执行情况的初审工作。“由于该工作机构成员由大会临时推举产生,议题内容单一,审议时间很短,对照相关法律规定,审议广度和质量都显不足。”钱宗建介绍,现在财经委作为大会的常设工作机构,成员主要由大会主席团在市人大代表中提名并经大会表决通过,有利于保持人大财经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专业性。同时能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中的智力资源,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研究、审议财政经济议题的质量,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权威性。作为常设工作机构,还有利于发挥人大代表在大会闭会期间的主体作用,更好地履行职责,支持和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今年“重头戏”: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安排
  既然冠之以“财经”两个字,这个常设工作机构的工作也是围绕财政经济展开:负责计划、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初审工作;负责专项工作监督方面有关财经议题的调查分析,提出调研报告;负责地方立法、执法检查和法律监督方面有关财经议题的初审、组织和督办工作;负责有关财经问题的议案和代表建议的初审、督办;负责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有关财经工作的其他任务。
  对于今年的工作重点,钱宗建透露,围绕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建设在财经方面的重要议题是财经委今年的“重头戏”,经济转型、民生安排、生态建设等方面有关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有关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的推进等问题都已纳入了财经委的视线。  (记者 朱洁  戈铭  季宗杰)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