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堵疏烟花 治理欠薪 学生减负

  2010年的春节即将来临,烟花爆竹燃放、建筑行业欠薪、中小学生假期减负等围绕“年关”的焦点话题都是人大代表们关心的。

  烟花爆竹燃放能否明确界定时间地点
  放鞭炮是咱中国人的传统。但如今有些单位和个人却不讲时间、不管地点、不分烟花爆竹种类,不论节假婚丧喜庆,随心所欲地肆意燃放,让不少市民无法忍受。
  有人大代表提出,1999年经省人大批准,我市实施了修订过的《无锡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条例的实施为解决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安全危害、扰民和环境污染等在一定时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的自娱自乐,单位组织的各种活动需求等,条例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目前条例的实施与执行没有起到应有的约束作用和保证法律的严肃。
  为此,他建议再次组织对条例进行修订。特别是一些非常原则,难以界定的表述需明确细化,便于各级明确职责,严格执法。同时他建议明确燃放的地方、时间和节假日及相关活动,并加大执法力度,堵疏两手结合。

  建筑行业能否设立欠薪保证金制?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建筑开发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建筑领域层层转包现象屡禁不止,劳资纠纷越演越烈,甚至发生农民工群体涉嫌暴力追讨工资事件,对年底社会稳定带来重大隐患。
  人大代表季相云认为,解决在建筑企业中存在的欠薪问题虽然实施了很多措施,但是靠部门监管和地方政府很难有效解决,必须建立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以保障建筑领域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他建议在项目开工前,建筑单位按工程总造价的2%左右的比例,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缴纳工资支付保障金,存入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指定银行账户。一旦发生欠薪事件,经政府相关部门认定后可直接从中支付。

  减轻学生负担能否做得更好?
  “减轻学生负担”是个提出多年都难以解决的问题,尽管近两年来我市教育部门在“减负”上下了很多功夫、出台了不少文件,但是“学生书包的重量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与书包同时加重的还有学生的心理负担和身体负担。再过半个月这个学期就要结束了,在新学期能否真的做到“减负”,学生真正学习得快乐健康,成了人大代表关心的话题。
  有人大代表认为,“减负”光靠教育部门一纸禁令是行不通的,应该要“成立专门的监督机构负责检查、督促、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校核老师评优、晋升的主要依据”。必须严格禁止学校对各类考试进行排名,严格限制学生的课外作业量,为学生休息娱乐提供必要的时间。同时要增加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和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应当由政府来规定学校每周开展体育、劳技等活动课的课时,并作为强制性指标严格执行。
  除此之外,人大代表还对寒假期间的“黑网吧”毒害青少年的问题表达了担忧,并建议由公安和文化口子联合执法,取缔黑网吧,不要“管了有证网吧,无证的黑网吧反而没人去管”。(记者 朱洁  戈铭  季宗杰)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