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审查的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向大会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经审查,报告如下:

    一、到118日下午5时止,大会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0件。议案内容涉及城市建设、企业发展、公交投入、财政体制、社会保障和其他民生问题。

    本次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收到的10件议案逐件进行了审查,并向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报告了初审意见。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经讨论,原则同意议案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认为这些议案是市人大代表在会前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无锡优化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议案中的许多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体现了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认真负责的精神,也是对政府工作的期望和支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按照《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和《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对10件议案提出以下处理意见:

    1.本次大会没有列入会议议程的议案。

    2.大会主席团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期间审议的议案2件:

    (1)南长区代表团黄纯、北塘区代表团杨仁育等3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管理的议案》;

    (2)崇安区代表团陈建平、南长区代表团朱龙喜、北塘区代表团张莉等4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

    3.作为重点建议办理的议案8件,同大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一并处理:

    崇安区代表团唐斌彪、南长区代表团黄纯、北塘区代表团李莺等4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老新村改造的议案》,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张华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失地农民生活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议案》,崇安区代表团朱建平、北塘区代表团沈明阳等2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学校文体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议案》,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陈全生等17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老字号企业发展的议案》,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谢建农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水秀新村老村改造步伐的议案》,南长区代表团余炳源等3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历史街区博物馆、纪念馆维护经费纳入市政府财政预算的议案》,南长区代表团龚跃春等3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公交长效发展机制的议案》和滨湖区、驻锡部队等8个代表团王元群等4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市夹花村——西山村搬迁的议案》等8件议案,有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主要工作任务中已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有的市政府已经在组织实施,有的涉及财政体制问题,有的属于单项性工作或涉及个别单位的事项,不属于全局性、战略性和根本性的重大事项。为此,上述8件议案作为重点建议,在大会闭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在办理工作中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与沟通,认真倾听代表意见,接受代表监督。有关办理结果和落实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

    二、到118日下午5时,大会未收到质询案和罢免案。

    三、到119日下午5时,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26件。其中:城乡建设和交通方面105件,科教文卫方面40件,地区和政法方面36件,财政经济方面25件,环境保护方面8件,发展和改革方面4件,农业和农村方面3件,其它方面5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交市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办理,在交办后三个月内办理答复完毕。市人大常委会对办理结果和落实情况要加强督促检查。

    本次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情况,由市人民政府向下一次市人民代表大会作出报告。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