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9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无锡市外资外贸工作情况汇报

方  伟

时间:2010-06-02 15: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一季度刚结束,在我市开放型经济巩固向好趋势、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外资外贸工作情况汇报,指导工作,这是对我市外资外贸工作的极大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谨向人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汇报三方面内容:
    一、2009年及2010年一季度外资外贸发展情况
    (一)外资发展情况
    1.2009年到位外资总量连续两年超过3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2009年,我市开放型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尤其是跨国投资严重萎缩,但不管形势怎么变化、情况多么困难,我们始终不气馁、不松劲、不懈怠,主动变压力为动力,迅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在缺乏重特大项目支撑的情况下,保持了利用外资在高位平台上的稳定增长,全年累计完成到位注册外资再次突破30亿美元,达到了32.0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稳居全省第二。
    在总量保持增长的同时,一是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提升,全年服务业实际到位外资11.6亿美元,同比增长86.6%,占全市比重36.3%,较2008年提升8.5个百分点。二是外资研发中心落户速度加快,全年新批了以卡特彼勒技术研发(中国)有限公司、国际干细胞联合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外商投资研发中心22家,总投资超过1.1亿美元,其中独立研发中心10家,研发领域主要集中在环保、能源、软件和生物医药等行业。三是地区总部和金融机构、城市综合体项目增多,新增了以南长盛高西水东、九龙仓、崇安恒隆地产为代表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以南洋商业银行、江阴汉瑞创业投资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和以尚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江苏华地国际为代表的地区总部等高端项目。四是传统行业利用外资比重继续降低,特别是以冶金、纺织印染为代表的“两高”行业到位注册外资同比分别下降51.8和32.9百分点。
    2.今年一季度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专业化招商力度,制定并下发了2010年全市重点国际经贸招商活动计划,先后组织了赴北京、日韩、印度、香港等活动,努力突破新兴产业招商。一季度,在没有任何存量的情况下,全市完成到位注册外资8.77亿美元,虽同比负增长10%(2009年一季度9.75亿美元为历史高点),但已完成全年目标的29.2%,超过标准进度4.2个百分点。一是大项目到位外资良好,新兴产业投资加快。到位超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超过20个,其中阿斯利康、海润光伏、汉瑞创投等新兴产业项目外资到位加快。二是项目数量大幅增加。扭转了全市新设项目和增资项目个数下滑态势,1-3月份累计新设和增资项目141个,同比增加54个,增幅超过60%。三是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较快。一季度,服务业到位注册外资3.65亿美元,同比增长44.4%,占全市总量达41.7%。尤其是城市综合体项目继续领跑,累计外资到位1.5亿美元,占全市外资到位比重为17.6%,占全市服务业外资到位比重达到41%。
    (二)外贸发展情况
    1.2009年对外贸易出现下滑,但降幅逐渐收窄。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市外贸进出口自2008年11月以来连续大幅下挫,在这样的形势下,为千方百计保持外贸稳定发展,我市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争取资金,获得省级以上外经贸扶持资金超过2亿元,在全省名列前茅;争创出口品牌,我市35家企业获江苏省的出口品牌,总数位居全省第一,迄今为止我市已培育了市级以上出口品牌企业100家,拥有省级以上各类出口基地6个,在全省前列;扩大信保规模,我市外贸企业承保出口信用保险的规模、市场覆盖面等指标较上年同期有大幅提升,全年累计承保保额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累计企业数215家,较上年翻番;积极做好贸易摩擦应对工作,我市成为获得省级公平贸易预警点最多的城市,为下一步更好地应对贸易摩擦搭建了工作平台。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各项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我市进出口降幅逐步收窄,外贸初显止跌企稳态势,11月以来单月进出口同比已扭负为正,至12月实现同比10.5%的正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达439.4亿美元,降幅收窄到21.6%。其中,出口260.1亿美元,降幅收窄到27.3%;进口179.3亿美元,降幅收窄到11.4%。进出口总额稳居全省第二位。
    2.今年一季度对外贸易恢复性增长的势头较好。今年以来,我们继续把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保持外贸稳定发展作为“保增长、促转型”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实施推动外贸发展的“个十百千万”工程,着力优化外贸环境,围绕应对世博安保物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水路、陆路、铁路口岸开放和通关便利化,开通到香港的全货运包机和欧美航线的客带货及空空联程,有效促进了对外贸易回升。一是对外贸易加快复苏。一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24.5亿美元,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长40.9%,为四年来一季度最高增幅,高于08年同期增幅的21个百分点,总量与2008年同期130.1亿美元相比,仅有5.6亿美元缺口,已接近金融危机前水平,并超07年1季度总量16亿美元。从各板块看,江阴、宜兴、锡山、滨湖等四市(县)区进出口总量已超2008年一季度水平,其中宜兴市增幅达38.8%。二是单月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环比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月单月进、出口额均创2009年以来新高,当月进出口、出口、进口环比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5个、2.9个、4.9个百分点。三是光伏等新兴产业出口增势强劲,钢铁等传统行业回升较慢。光伏产品出口同比增幅达到139.3%,与外贸出口复苏紧密相关的船舶出口同比增长132.7%。但机械、钢铁、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增速较慢,远低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增长19.1%、18.5%、5.9%。
    两年来,全市外资外贸工作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全市商务系统同志迎难而上,逆中求进,奋力开拓,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人大各位领导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
    当前,在看到无锡外资外贸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必须冷静分析本身还存在许多制约因素,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尚未根本复苏,世界经济还有二次探底的可能,跨国投资和国际贸易充满变数;从内部看我市对外开放面临比较优势削弱和竞争优势不强的双重矛盾,内外部因素叠加极大增加了我市外资外贸工作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难度。
    (一)利用外资面临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在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背景下,需要外资工作加快调整结构,更多引进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外资研发中心等高端环节。另一方面,利用外资后劲严重不足,保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从规模看,一季度虽然全市新批项目数量有较大增幅,但协议注册外资平均规模同比下滑了7.5个百分点,直接原因是具有支撑性的大项目少、小项目多。从产业看,一季度制造业协议注册外资累计3.7亿美元,到位注册外资累计5.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2.8%和29.3%,特别是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到位注册外资仅完成3亿美元,下降25.2%,占全市比重34.2%,占比较去年同期降低了7个百分点。从板块看,个别已接近完成全年50%的到位外资的目标任务,但还有超过一半的板块没有完成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要求,有些地区仅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左右,甚至更低。从后劲发展来看,江阴、滨湖、南长、北塘新批协议注册外资翻番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倍、3.5倍、5.4倍和16倍,而其余板块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两位数负增长。作为开放型经济主要板块的新区,到位注册外资连续多年徘徊在12亿美元左右,占比逐年下降,从06年的50.1%分别下降到07年的45.5%、08年的42.2%、09年的35%。今年一季度仅完成3.3亿美元,出现了同比23.5%的负增长,仅占全市总量的38%。
    (二)对外贸易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当前对外贸易是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的恢复性增长,且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从地区上看,重点板块反弹。从产业层次看,我市钢铁、纺织、机械装备等传统行业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1/3,竞争力较弱,受危机影响依旧较大,出口恢复慢于全市平均水平;从企业层次看,少部分重点企业复苏较慢甚至负增长,如夏普电子、捷普电子、西姆莱斯等17家2009年全市出口前50强企业出口仍为负增长。从产品层次看,虽然我市已有100家市级以上自主出口品牌,但加工贸易出口方式占比仍旧占全市一半以上,出口复苏主要制约于跨国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三)开发区的建设滞后直接制约外资外贸工作。一是功能建设滞后。苏州现有综合保税(港)区3家,出口加工区5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2家,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的综合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有力推动了外资外贸工作。相比之下,我市目前仅有1家出口加工区,无锡高新区申报综合保税区、宜兴经济开发区和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出口加工区、锡山经济开发区申报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等工作尚需2010年继续推动。二是开发区利用外资不平衡性依旧突出。2009年全市开发区整体未完成到位外资目标,同比出现-2%的下降,只有江阴开发区、无锡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和锡山开发区五家完成了全年外资任务,许多本应完成外资任务的开发区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开发区产业招商工作有待加强,在手、在谈、待批外资项目和储备项目严重不足,2010年开发区利用外资工作形势十分严峻,部分开发区出现畏难情绪、畏惧心理,不敢拼搏,不愿奋斗,不利于进一步打开外资工作的局面。三是体制机制创新突破不够快。2009年我市开发区在体制创新方面没有新思路、新举措不多,特别是招商体制和用人机制方面没有新突破,部分开发区在转型发展上缺乏紧迫感,在创新发展的力度和举措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着力克服。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外资外贸行政推动力度。越是在外经贸发展形势极为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加大行政推动力度。一是健全外经贸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创新思路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外资外贸“月公布、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推进制度,丰富2000家重点外资企业跟踪服务责任制、突出问题现场会办、外贸工作巡视督查等制度的内容。二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实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提高对利用外资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认识,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直接抓,用制度来落实招商选资的责任,确保领导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招商引资。三是坚持招商的考核和奖惩机制。建议继续把“招商选资”工作列为各地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考核的主要内容,建立完善有效的奖惩机制,按成效定奖惩。四是继续加大外贸政策的扶持力度。2009年,各级都出台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外经贸政策,为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政策的支持要在实现保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继续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应对贸易摩擦、鼓励使用出口信用保险、发展电子商务、推动企业“走出去”、加快品牌培育和产品结构调整。
    (二)全力以赴推进利用外资再上新台阶。本月14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扩大开放领域,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我市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开放的政策,更快地集聚全球上优质资源为我所用。一是主攻重大项目。实施产业链招商战略,深化全市重点产业的分析,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对重点项目源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落户。落实一批龙头型项目以及重点配套项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二是主攻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心组织好赴欧洲、美加等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活动,以专业化招商、小分队招商、市场化招商等方式,吸引传感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全球重点企业落户无锡。组织好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人员培训。三是主攻外资研发中心等总部经济。在去年出台的总部经济、外企增资扩股等政策基础上,结合无锡实际,研究外资研发中心政策,引导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我市设立研发中心、区域总部、采购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四是主攻创新利用外资方式。破解我市土地、环境、劳动力等要素制约,着力创新利用外资方式,鼓励外资并购、境内外上市等新兴利用外资形式,更多引进私募(PE)、风投(VC)等间接投资方式,支持和服务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三)全力以赴推进外贸复苏“个十百千万”工程。我市外贸虽然复苏但基础仍旧不牢固,当前仍要把保增长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推进外贸复苏“个十百千万”工程,即“个”:举办1个新能源博览会,建立2个公平贸易预警点,建设8个出口基地;“十”:组织10个境外贸易投资考察活动,举办10个世博会经贸对接活动,组织50个境内外重点展览会;“百”:实施“百家出口品牌企业推进计划”,全市出口信用保险参保企业超300家,全市海关A类以上企业超300家;“千”:国内外展会参展企业超1000家,参展展位数超2000个,参加电子商务企业超3000家;“万”:实施“万人商务培训计划”。
    在巩固外贸回升势头的同时,坚定不移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增强外贸发展后劲。一是强力推进出口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竞争力。以现有的100家出口品牌为重点,精心编制“出口品牌企业荟萃”宣传册、举办百家出口品牌企业论坛等方式,进行系列宣传和推广。继续开展品牌企业与信用保险、银行合作的促进活动。二是强力推进出口基地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大力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创优完善现有的国家科技兴贸基地(新能源)等6个国家级、省级出口基地,进一步打造产业集群的优势,提高行业的整体知名度和竞争力,年内再争取新增机电和农轻纺行业2个出口基地。三是强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提升环境竞争力。加快无锡综保区以及江阴、宜兴等地出口加工区申报和争取工作,加快提升无锡空港开放水平,在开通至香港全货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密航班,并早日开通至日、韩等无锡重点贸易市场的货运航线。以应对“世博安保”为契机,加强与海关、商检、公安等各方协调,确保无锡进出口货物水、陆、空通道顺畅;加强“区港联动”力度,做大做强江阴港,不断提升无锡贸易便利化水平。
    (四)全力以赴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落实市政府《2010年全市开发区转型发展考核办法》,着力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一是推动开发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对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招商对策的引导和推进,使开发区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和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建设的核心功能区。二是推动开发区加快提升功能。强化开发区资源优化整合,推动开发区向商务新城和科技新城转变,从将单一经济功能为主(特别是工业功能)向多功能综合型开发区转变,支持和推进重点开发区申报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推动具备条件的其他园区积极申报省级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三是推动开发区加强招商引资。把引资与引智紧密结合起来,明确重点领域,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开发区利用外资外智的主阵地地位,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奠定资金、人才、技术、经济基础。
    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坚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市商务系统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我市外资外贸工作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