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9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的实施方案》制定情况的汇报

唐余开

时间:2010-06-02 15: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就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作以下汇报,请予审议。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结束后,市政府立即启动对人大各项议案的办理工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作为1号议案交办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责成相关部门对议案的办理工作开展调研,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制定具体举措,力求通过议案的办理来全面推动社区规范化建设,以强化城乡公共服务能力,提高社区的综合管理水平为落脚点,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社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全市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市社区建设工作以和谐社区创建为出发点,以硬件达标和机制创新为抓手,突出以组织建设、完善制度规范、强化社区平台建设功能和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经办能力为重点内容,有力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我市有538个社区、710个建制村,广大居民对社区管理服务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社区建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6个政策性文件,进一步理顺职能、规范硬件达标和软件管理要求,从政策上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我市社区建设。二是狠抓社区硬件达标,社区硬件配置相对领先。在合理整合社区规模的基础上,按照“一街一楼、一居一房”的原则,加强社区硬件建设。目前,全市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面积平均达820平方米,农村办公用房平均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硬件水平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三是社区经费保障得到提高。社区工作日常运转经费和社区工作者待遇都得到了制度性的安排。四是社区干部经办能力不断增强,社区干部队伍结构不断完善。目前,我市社居委成员平均年龄41.3岁,大专以上文化的占47%,社会工作专业的占20%,成员属地化比例达57%,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五是社区事务工作站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全市建成社区事务工作站448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602个。今年,“一站一中心”将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六是社区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有关部门的专业信息网络已延伸到社区平台,“2858”等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得到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
    与此同时,我市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也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从社区平台自身来看,近年来,随着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基层社区平台承载的行政事务越来越多,教育、卫生、民政、计生、劳动保障、统计、残联等部门的很多工作都下放到社区,这些工作都有一定的业务要求,需要专人负责并作台帐记录,给基层社区平台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如果不能有效合理地从上理顺、至下整合这些工作,势必影响到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整体效能。从群众需求和期待来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其他服务性行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都相应提高,广大居民对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期待和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对“一站式”、“一条龙”和“信息化”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这对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管理方法、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社区必要的经费保障来看,社区工作者的工资和福利等待遇与我市职工平均水平相比、与长三角地区同类城市相比,仍旧偏低,社区工作岗位吸引不了人才;社区工作日常运转经费严重不足,难以满足社区繁重的工作任务需求。
    二、近年来我市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
    社区建设是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系统的民心工程。从2008年下半年起,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全市社区推行“把社会管理抓到位、把公共服务送到家”的“一平台,三机制”——社区扁平化管理新模式。把涉及到民生利益的24类88项事务集中到社区事务工作站(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这一平台,实行一人多岗、分片包干、资源共享,以实现管理服务效能的最大化。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市政府于去年7月颁布了《关于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的意见》,并于7月3日召开了千人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在此基础上,又对5400余名社区工作者分批进行业务培训。目前,已有51.7%的城市社区实施扁平化管理,6%的农村社区也开始实施。按照市政府对各市(县)、区下发的目标任务书,社区扁平化管理今年将实现城市社区基本全覆盖,农村社区明年基本全覆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了“进一步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系,推进扁平化管理,着力强化农村和社区公共服务”要求;杨卫泽书记多次提出“社区管理要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在社会管理上,要进一步打好社区管理和建设的基础。要建立与‘扁平化’管理相适应、责权利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加强社区管理建设的经费保障,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百姓”。国家民政部等上级主管部门对我市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社区扁平化管理是基层社会管理体制的一大创新。我市通过先行试点,得到了试点地区、社区和居民的普遍认可。这为在全市推开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随着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专职社区工作者能力问题、待遇偏低问题、上级部门工作进社区规范问题、费随事转保障经费问题、社区各类资源整合利用问题等一系列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已将此列为重点议案。为此,市政府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汇报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市政府大力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的目标一致、要求相同,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推动社区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基础。为了确保议案的及时有效办理,相关部门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下面我汇报一下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社区为导向,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系,完善和规范社区工作;以强化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为载体,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使社区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保障民生。
工作原则:
    1.科学规划,统筹发展。把社区扁平化管理纳入我市“十二五规划”,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有计划分步骤予以实施。
    2.以人为本、强化服务。以服务居民为宗旨,全力打造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全面落实政府下移到社区的各项服务和管理工作,为居民群众提供各类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3.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充分挖掘和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健全社区服务功能,形成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资源效用和管理服务功能最大化。
    4.健全制度,强化考核。按照责权统一、管理有序的要求,建立健全与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全力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1.目标:2010年,全市社区事务工作站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2010年,全市城市社区扁平化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2011年,农村社区扁平化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2.主要任务:(1)加强社区事务工作站和社区居委会建设。按照“居行自治、站司事务”的要求,理清社区事务工作站和社区居委会各自的职能,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居站分设”模式。因地制宜地调整社区管理范围。(2)提高专职社区工作者待遇。合理界定与配置专职社区工作者,提高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待遇,建立待遇自然调整机制。(3)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确立准入原则,建立准入程序,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提高社区工作效率。(4)整合社区各类信息资源。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力度,建立既满足各部门业务工作要求、又符合社区工作需要的公共数据库和社区电子台帐,形成统一归口管理、重心下移的社区扁平化工作平台。(5)加强新建小区配套用房和自治组织建设。通过对土地出让、立项审批、规划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的全过程协调控制,落实标准和要求。根据新建小区的不同情况,依法组建社区居委会。
    (三)工作措施。围绕目标任务,《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督察考核四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研究制定出台《关于着力解决社区扁平化管理推进工作中若干问题的意见》
    去年底和今年初,相关部门就当前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调研。春节前夕,杨书记作出了重要批示:“要切实解决好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相关突出问题,并监督到位。”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起草了《关于着力解决社区扁平化管理推进工作中若干问题的意见》。主要内容:一是提高专职社区工作者待遇;二是调整社区工作运转经费;三是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四是整合社区资源。近期,市政府常务会议将对《意见》进行专题讨论。
    (二)加快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基础平台建设。社区平台是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的基础,基础扎实了才能更加积极有效地予以推进。目前,城市社区事务工作站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了83%和85%,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一站、一中心”平台的设施设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配齐配强人员,归并整合各部门下移到社区的机构和职能,实现在统一的平台上跨部门、跨区域的资源共享。
    二是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社区信息化建设是社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社区推行扁平化管理的关键环节。前阶段,我们完成了各有关部门在社区应用业务的登录界面整合,建立了社区信息化统一门户和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实现了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网。下一步,社区行政事务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即将启动,相关工作已经展开。在调研的基础上,建立社区信息标准规范体系和社区基础数据库,把社区工作的各项统计、报表、台账等工作纳入其中,实现社区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负担。
    三是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社区扁平化管理是管理服务理念、管理服务模式、管理服务手段、管理服务运行机制的创新。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分片包干机制。结合社区的不同类型、特殊群体等实际,从细节着手,进一步明确包干片区的工作范畴、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将社区扁平化管理与社区党建、居民自治相结合;同时,市财政要建立以奖代补的财政投入机制,确保社区保障经费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以上是制定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汇报,不到之处请批评指正。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的实施方案

附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10〕60号)要求,确保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社区为导向,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系,完善和规范社区工作;以强化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为载体,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使社区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保障民生。
    二、工作原则
    (一)科学规划,统筹发展。把社区扁平化管理纳入我市“十二五规划”中,并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有计划分步骤予以实施。
    (二)以人为本,强化服务。以服务居民为宗旨,全力打造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全面落实政府下移到社区的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居民群众提供各类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充分挖掘和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形成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资源效用和管理服务功能最大化。
    (四)健全制度,强化考核。按照责权统一、管理有序的要求,建立健全与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全力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
    三、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
    1.2010年,全市社区事务工作站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
    2.2010年,全市城市社区扁平化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2011年,农村社区扁平化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主要任务
    1.加强社区事务工作站和社区居委会建设。按照“居行自治、站司事务”的要求,理清社区事务工作站和社区居委会各自的职能,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居站分设”模式。
    2.提高社区经费保障水平。在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的前提下,明确不同规模的社区日常运转经费保障标准,确保社区开展工作的需要。合理界定与配置专职社区工作者,提高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待遇,建立待遇自然调整机制。
    3.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确立准入原则,建立准入程序,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负担,将社区工作重心放到知民情、解民忧和为民服务上来。
    4.整合社区各类信息资源。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力度,建立既满足各部门业务工作要求、又符合社区工作需要的公共数据库和社区电子台帐,形成统一归口管理、重心下移的社区扁平化工作平台。
    5.加强新建小区配套用房和自治组织建设。通过对土地出让、立项审批、规划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的全过程协调控制,落实标准和要求。根据新建小区的不同情况,依法组建社区居委会。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城乡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上述工作组织领导,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条块结合、统筹推进。各市(县)区、街道(镇)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本地区工作的落实。
    (二)解决突出问题
    1.落实经费保障。组织对7个区城乡社区工作者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梳理分析“社区扁平化管理”过程中市级事权、财权的落实和到位情况,研究提出提高专职社区工作者待遇、加强社区运转经费保障的具体意见和措施,形成社区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
    2.整合社区资源。在对社区信息系统进行界面整合的基础上,实施二期建设,制定社区数据标准,实施数据整合,建立既满足各部门业务工作要求、又符合社区工作需要的公共数据库和社区电子台帐。建立统一的社区工作管理平台和系统数据决策分析平台,实现社区政务平台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减轻社区负担,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行政成本,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
    3.加强新建小区配套用房和自治组织建设。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制定具体管理办法,通过对土地出让、立项审批、规划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的全过程协调控制,落实新建住宅小区社区办公服务配套用房。强化市(县)区政府属地管理的职责,对规模较小的住宅小区,因地制宜地调整社区范围,按照就近原则,及时纳入附近的村(居)委实施社区管理;对因入住率低等原因尚不具备组建社居委基本条件的住宅小区,通过探索建立社居委筹备组等方式先行管理。
    (三)完善体制机制
    1.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随着政府工作重心下移,根据部门工作进社区不够规范、费随事转未有效落实的情况,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切实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2.创新社区管理机制。按照社区扁平化管理确定的目标,建立激励机制,制定社区经费保障考核奖励办法,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促进各区加强经费保障,全力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建立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机制,将社区工作者福利待遇、升迁去留与其绩效挂钩,以增强社区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四)加强督察考核
    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着力解决社区扁平化管理推进工作中若干问题的意见》,将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工作纳入对各市(县)区的目标考核。相关部门将组成联合督查小组,定期对社区工作进行督查。奖优罚劣,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