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无锡市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无锡市审计局局长    王 凡

时间:2010-08-19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江苏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本级预算审计监督的决定》的规定,市审计局对200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围绕中心、关注民生、体现绩效、注重整改” 的工作重点,坚持把揭露问题与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结合起来,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促进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努力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2009年,在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审计结果表明,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财政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强化预算管理,圆满完成各项预算任务。2009年市本级(不含新区,下同) 一般预算收入38.6亿元,完成预算的106.3%。一般预算财力93.2亿元,加上年结转13.6亿元,上级追加11.6亿元,地方债转贷资金1.5亿元,上年净结余0.6亿元,调入资金0.6亿元,总来源为121.1亿元。当年一般预算支出95.1亿元,完成预算的112.7%,下达区级指标8.4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1.5亿元。一般预算滚存结余16.1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5.5亿元,净结余0.6亿元。其他财政资金收支平衡,结余略有增长。
    ———强化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在组织收入方面,通过推进收入征管改革,强化收入动态分析,规范收入征管秩序,加大收入征收力度,实现了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在控制支出方面,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 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强化支出结构,保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围绕“促转型、惠民生”目标,重点加大对经济转型、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把有限的财力真正用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民生事业和谐发展,公共财政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同时,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及时筹集和安排扩大内需项目资金。根据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市级财政安排2008-2009年度扩大内需项目资金15亿元,截至2010年3月20日,用于引导加快民生建设项目5亿元和政府投资项目7亿元,已全部安排支出,用于引导鼓励企业发展项目3亿元,已安排支出1.3亿元。
    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200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工作的同时,认真整改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并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市政府已将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
    一、市财政局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2009年,市财政局积极深化财政改革,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预算的编制质量、执行效果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2009年6月份和12月份的一般预算支出分别占全年支出的17.9%和34.2%,上级补助下达较晚和专项资金安排滞后是支出进度不够均衡的主要原因。审计建议要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预见性和准确性,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逐步改变预算执行进度不够均衡的状况。
    (二)按照市财政局对2008年度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价意见,审计对其中3项资金2009年度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发现部分财政提出的问题未得到有效改进,涉及金额1261万元。审计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专项资金绩效意识,认真改进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作用。
    (三)审计检查了市本级对下级30笔共计3726万元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从抽查情况看,补助资金的使用基本符合预算管理规定,但也存在个别资金长期滞留的问题。审计建议要加强对下级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市财政局以市政府对土地储备中心下达的收益任务数作为土地出让净收益,将土地出让收入扣除净收益后的余额返还土地储备中心用于征地成本等支出。这种核算方式未能准确反映土地出让成本和净收益。审计建议要科学核算,真实、全面地反映土地出让的收入、成本和净收益情况。
    二、市地税局税收征管审计情况
    2009年,市地税局切实增强税收征管效能、完善纳税服务体系,确保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税收任务,同时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年依法批准减免各项税收9.5亿元。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有3家企业未如实缴纳或未按时申报税款34万元,山北街道多申报缴纳教育费附加300万元,惠山区污水管网项目的施工单位不开发票导致税款缴纳不及时。对此,市地税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未按规定申报缴纳的税款已补缴入库。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共对市文广新局、体育局、科技局、教育局、供销社、粮食局、民政局、原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8个部门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8个部门共收到财政拨款24296万元,其中经常性经费10664万元,专项经费13632万元。8个部门公用经费总体压缩了5.7%,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从审计情况看,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特别是通过开展党政机关“双清双集中” 及“小金库” 专项治理,各种违纪、违规现象得到遏制,审计中未发现违反规范津补贴政策,乱发奖金、补贴的问题。但在部门预算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少数部门“过紧日子”的思想尚未真正确立,会议费、考察费和招待费还有压降空间。
    (一)部门申报专项经费还不够规范。有2个部门的部分专项经费申报内容较粗,未明确具体的支出内容和资金安排。预算申报数与批准数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相关部门均未能同步变更预算内容和资金分配额度。3个部门在专项资金预算中安排了没有特定事项的工作经费361万元。这些问题弱化了预算的刚性约束。
    (二)预算执行还不够规范。审计中发现3个部门存在专项支出超预算或超范围拨付的情况,涉及金额116万元,3个部门经费结余未及时上交财政或虚列支出共43万元,2个部门存在在下属单位列支行政费用的情况。

    对上述问题,审计已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并完善相关制度。
    四、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以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绩效为目标,重点选择一批基础性、公益性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共完成竣工决算审计17项,审计资金总额40.6亿元,核减工程款3.6亿元,完成跟踪审计工作量39.4亿元。同时,针对少数工程项目招标和承发包管理不到位、工程结算不及时,个别建设项目前期概算等审批手续不及时等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已提出了整改意见;对市汽车工程学校、辅仁高中、青山高中三所学校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专业管理人员缺乏、建设管理不善等问题,提出了学校建设项目应实施代建制的建议。
    五、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援建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市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灾后重建,首批援建项目于2008年11月开工,市审计局派出跟踪审计小组,实施全过程现场审计。审计重点是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援建工程的建设管理、质量控制、造价控制等情况。目前,经省批准并已实施的援建项目共28项,截至2010年4月25日,审计累计审核建设工作量7.97亿元,审核合同、招投标文件84份,审核进度、投资报表102份,提出审计建议136条。通过审计,共节约投资8430万元,其中核减工程造价6714万元。我市对汉旺镇灾后重建工作的组织、规划以及建设速度和工程质量等受到各方好评。
    六、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一)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设立运行情况审计调查
    近年来,我市各类信用担保机构快速发展,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09年末纳入江苏省中小企业局备案管理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有30家,注册资本总额39.2亿元,当年担保总额达203.8亿元,年末担保余额138.8亿元。2007至2009年,共获得各级政府财政补贴19012万元。本次审计重点调查了17家担保机构,其中国有或国有控股的普通商贸类担保机构7家,民营普通商贸类和民营钢贸类专业担保机构各5家。审计调查发现,担保机构在运营和风险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民营普通商贸类担保机构的业务运营不够规范。5家民营普通商贸类担保机构中,有3家对外投资比重过高,分别占到注册资本的88%、67%和41%,制约了担保业务的有效开展;有2家资金被股东长期占用,分别占到注册资本的87%和79%;有1家违规吸收客户资金进行理财,2009年通过理财取得中间收入2400万元,是当年保费收入的14.7倍。此外,超比例提供担保的现象较为普遍,单笔担保金额过大,风险过于集中,个别担保机构的单户担保余额超过了实收资本。
    二是钢贸类担保机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5家民营钢贸类担保机构2009年担保发生额为76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469%。钢材市场经营商户资金主要依赖银行,统计的14家受保商户74%的经营资金为银行贷款,2009年贷款发生额为2.1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13.6倍。由于银行和担保机构对贷款户的监管手段有限,一旦行业形势发生变化,将会给担保机构乃至放贷银行带来较大风险。
    三是风险补偿机制不完善,银保之间共同分担风险的联动机制和再担保风险分担机制尚不健全,担保机构自身的风险准备金储备不足,抵御风险能力不强。

    审计已就加强对担保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建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等提出了建议。
    (二)国际服务外包和软件出口企业“123”计划实施进展和政策兑现情况审计调查
    2008至2009年,我市共向市区范围内的服务外包企业下拨专项资金13663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资金5027万元,市级资金3862万元,区级资金4774万元。“123”计划的实施,对集聚服务外包企业起到了积极作用,服务外包产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我市已成功进入全国服务外包“第一方阵”。但审计调查也发现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应引起关注:
    一是服务外包企业发展与计划目标仍有一定差距。“123”计划推出已超过两年,但目前入围企业只有33家,完成计划目标数的三分之一。33家入围企业中有18家尚未达到从业人员100人、年出口200万美元的规模,调查的21家入围企业中,有5家还没有直接的离岸外包业务。
    二是由于部分企业基础资料不齐全,账务处理不规范,难以界定补助资金使用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抽查的6家企业共获得政府补助资金1400万元,按政策规定应用于人才培训和人才引进,从企业提供的资料看,有1家企业依托外部机构开展人员培训,其余5家均为企业自主培训,具体培训人次不详,用于培训的费用难以确认。
    三是中高级专业人才短缺仍是制约我市服务外包企业发展的瓶颈,各区尚未按市政府文件要求出台人才奖励的具体实施办法,有关人才奖励政策未完全落实到位,目前仅滨湖区已给两家企业兑现了人才奖励4528万元。

    对此,审计建议要加强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和监督,提高政策兑现的执行力度和时效性,特别是要制定向中高级人才倾斜的政策,重点解决中高级人才短缺的问题。
    (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作管理绩效审计调查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卫生事业建设,制定了一系列资金投入、规范管理和资源整合方面的制度政策。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13020万元,已建成11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服务中心23家,服务站95家,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全覆盖。审计调查了8家服务中心和13家服务站,发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未严格执行药品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制度。审计调查的8家服务中心均存在使用目录外药品的情况,金额共计324万元,其中最多的1家使用了72种目录外药品,金额达到280万元。同时,8家服务中心均存在向未经招标确定的药品经营单位采购药品的情况,金额共计1999万元,其中最多的2家向规定以外的药品公司采购药品金额分别达到766万元和1002万元,占其同期购买药品总额的52%和45%。此外,审计还发现有4家服务中心以药费、化验费等名义销售保健品98万元。
    二是服务站的药品价格普遍高于服务中心药价(社区优惠价),民营服务站药品价格普遍高于公有服务站。本次审计对12个服务站120种常用药品价格进行了抽查,发现120种常用药品中,公有服务站平均药价高出社区优惠价40%的有15个品种,民营服务站平均药价高出社区优惠价40%的有53个品种。
    三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前技术力量相对薄弱,部分服务中心全科医师、公共医师和全科护士配备不足,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小病在社区”目标的实现。

    审计已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药品价格、严格执行药品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制度,进一步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
    (四)蠡湖景区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截至2009年末,蠡湖景区综合整治共投入资金约52亿元,蠡湖沿岸已建成400万平米的生态公园和绿地,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开放式景区,不仅优化了城市环境,也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空间。从调查情况看,97%以上的市民对蠡湖景区环境和设施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但审计调查也发现,景区管养经费保障机制尚不健全,收支矛盾日渐凸显,将影响景区的有效管理。
    2009年景区经费来源1674万元,其中园管中心下拨门票集中资金1061万元,经营性房屋租金收入416万元,场地出租等其他收入197万元。当年经费支出2221万元,主要用于景区的养护和管理。审计根据相关资料测算,目前蠡湖景区养护和管理每年需要经费2467万元。按现有经营性房屋100%出租测算每年租金收入1980万元,场地出租等其他收入每年212万元,收入测算合计2192万元。但目前景区内经营性房屋的出租率仅为31%,主要是渔人码头项目建成后4.4万平米经营性房屋尚处于招租状态,依靠现有的租金收入很难满足景区的管养支出。同时,若进一步增加门票集中资金对景区维护的投入,就可能影响到其他公园的运营和管理。审计实地查看景区设施维护情况发现,由于经费不足,个别破损的木栈桥未能及时修缮,给游客带来了安全隐患。

    审计已就完善蠡湖景区经费保障机制等提出了建议。
    (五)创业投资引导发展专项资金运行管理情况绩效审计调查
    2009年市财政安排创投引导资金14800万元,用于引进10家创业投资机构,其中安排无锡国联金融投资集团7500万元,安排无锡创业投资集团7300万元。截至2010年3月,两家投资集团实际引进创投机构7家,注册资本14.2亿元,实收资本5.9亿元,引进资金3.3亿元。审计调查发现,创投引导资金在运
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有2家创投机构的合作协议存在不符合《无锡市创投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的条款内容,有2家创投机构的合作协议中未对《无锡市创投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禁止的资金投向作出明确约定。
    二是因创投机构刚成立,投资尚未向无锡本地倾斜,对无锡科技型企业的引导作用尚不明显。目前,7家创投机构已投资18家企业,资金合计23054万元,其中无锡企业只有3家,资金合计3038万元。

    审计已建议相关部门规范引资操作,加强对创投机构的投向引导,切实发挥创投引导资金服务我市经济转型的积极作用。
    (六)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
    经审计调查,2009年全市共有16个项目获得省第一期引导资金13610万元。1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46.7亿元,截至2009年末已完成投资119.4亿元,占计划的81.5%。其中5个项目已完工投产,3个项目已建成尚未投产,8个项目尚未完工。引导资金对促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和重点产业集聚升级、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和经济效益、促进就业和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引导资金在绩效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未达到预期的建设进度,其中有部分项目将延期完成;某钢管股份有限公司因市场原因实际投资比计划缩减了近50%。
    二是部分已建成项目未能达到预期经济效益,其中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多晶硅项目由于生产规模偏小和受市场形势影响,相关经济指标远低于当初预期,且项目综合耗电量偏高,超出国家有关规定。
    三是引导资金投入后缺乏有效的跟踪问效机制。

    审计已就上述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资金绩效管理的建议。
    (七)失业保险金使用及绩效情况审计调查
    2008至2009年,我市失业保险金收入共计15.4亿元,支出共计6.8亿元,基金累计结余19.1亿元。2009年基金支出4.4亿元,比2008年大幅增长85%。主要原因: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失业人数增加较多、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有所提高,相应增加了支出。二是2009年市政府把“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作为工作重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企业、稳定就业的政策,增加了基金支出,如对105家困难企业新增发放稳岗社会补贴9417万元等。由于下半年经济形势趋于好转,企业就业岗位相对稳定,2009年末失业保险金领取人数比上年同期已有所减少。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失业保险金管理情况总体良好,特别是2009年我市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就业的政策,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金“保障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
    七、关于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落实和推进力度,突出重点,保障民生,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体现公共财政职能作用。
    (二)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与资金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的促进作用,突出支持创新型经济发展,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三)加强增收节支和财政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建立部门预算责任制度,健全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和科学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