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他像一节呼啸前行的火车头”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王清浩

时间:2010-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王清浩同志在铁路无锡站担任主要领导26年,他把无锡站的集体打造成一个富有战斗力的团队,无锡站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上海铁路局文明单位”等荣誉;他又是一名连任三届市人大代表的老代表,他任组长的无锡市人大代表崇安区第二小组去年又被评为“先进小组”。
  “他是一个典型的铁路员工,做事严肃认真、有板有眼;他更像一节呼啸前行的火车头,不仅自己跑得快,而且带领了整个队伍的前行。”熟悉王清浩的人都这样评价他。

从严要求,认真做好班长

  火车头的作用在于拉好车。2008年初,寄托着选民的厚望,王清浩第三次当选无锡市人大代表,并被选为崇安区第二小组的组长。如何带好一班人?王清浩的体会是:“加强代表小组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小组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的有效保证。”几年来,本着“经常、务实、实效”的原则,力求发挥每个代表的特长和作用,将代表小组凝聚成一个心齐气正、团结有为的议政集体。他突出“三抓”:一是抓学习、强意识,二是抓计划、早准备,三是抓规范、保质量。
  针对小组近半数同志是新代表,对法律法规及代表职责不熟悉,连任代表也需要知识更新等问题,王清浩利用集中活动时间,围绕“怎样当好市人大代表,怎样开展代表活动”进行专题辅导和讨论,激发了组员履职的积极性。在每年市人代会期间,小组都会认真讨论、共同议定全年活动的计划和方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确定视察课题,并以书面形式发给代表,让每位代表早知道、早准备、早行动。为确保活动质量,小组对代表日常的视察、调研、联系群众以及出勤率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规定和量化要求,并由小组联络员负责对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作好收集和记录,定期进行通报。
  王清浩对每次小组活动高度重视,用心安排。做到活动前周密计划,活动中周密组织,活动后及时汇总情况,保证了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在他的带领下,小组代表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忱,自觉执行市人大代表这个神圣的职务。两年多来,小组有2/3以上的代表从未缺席过代表活动,平均出勤率达到了90%以上,有5次小组活动的代表参与率为100%。

积极建言,忠实履行职责

  听取民意,反映民情,这是人大代表的职责要求。王清浩从科学发展、人民切身利益方面入手,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反映各方面群众的意愿,两年多来先后提出了“对城南路进行彻底改造”、“恢复铁路无锡南站新货场公交车”、“一里街菜场拆迁后配套问题的建议”等建议,积极践行服务人民的宗旨,引起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08年初,他听到选民“寄信难”的反映后,多次到上马墩等小区进行调查,提出了“关于老新村信报箱改选”的建议,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毛小平市长专门就此作出了批示。市政府相关部门和邮政局进行了实地勘察,决定用两到三年时间,彻底解决居民小区“通邮难”问题,真正把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
  一针见血、敢讲真话,也是王清浩议政建言的特点。在一次人代会上,市领导到他们小组里来听意见,而他提出的情况恰好是这位领导分管的“负面问题”,他讲得很透彻。事后有人对他说:“你的胆子真大。”他说,如果我们都不讲真话,领导看到的只是假象,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况,就有可能作出错误的决策。
    王清浩说:“人大代表不仅要为民执言,更要为民办事。建议提上去后,还要做好督促、催办工作,尽快尽好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不论是小组议定的意见,还是代表个人反映的建议,他都注意对政府部门办理情况予以跟踪,对有条件办但存在推诿、搪塞的,紧盯不放,直到取得实效。2009年人代会上,他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201路公交车南门新货场站”的建议。公交公司一度以该路段道路状况不好、客流量少为由,答复通车暂时有困难。王清浩代表对此答复不满意,他将当地居民的愿望和要求再次向上呼吁,并提出了三个可行性方案。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市交通局领导积极协调,使通车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大大方便了沿途市民的出行,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姚起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