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次会议

[ 地方性法规 ] 无锡市测绘管理条例

[ 地方性法规 ] 无锡市测绘管理条例

时间:2010-10-22 16: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12号

    《无锡市测绘管理条例》已由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0年6月25日制定,经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0年7月28日批准,现予公布,自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
                                                                     2010年7月28日

 

 

关于《无锡市测绘管理条例》的制定说明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金大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无锡市测绘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0年6月25日由无锡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制定,现提请本次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我受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现就《条例》主要内容中的有关问题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基础测绘及其他测绘

    基础测绘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因此,《条例》总则第三条规定,市、县级市人民政府应当将基础测绘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为确保基础测绘活动有序开展, 《条例》第七条明确基础测绘由测绘主管部门负责,并通过列举方式确定了基础测绘的范围;第八条、第九条则分别要求测绘等相关部门按规定编制基础测绘规划和计划,并由测绘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由于我市属于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地区,基础测绘成果更新也相对较快,因此, 《条例》要求予以即时更新,以适应我市实际需要。
    基础测绘外的地籍测绘、房产测绘等其他测绘及测量活动,《条例》第十条根据职责分工,规定由测绘等相关部门分别组织实施;针对因地下管线情况不明屡遭盲目开挖破坏的现象,第十条也作了专门规定,明确铺设各类地下管线、建设各类工程必须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及时进行地下管线测量、竣工测量,规划等相关部门负责普查等基础性工作,以保障地下管线数据库的完整性和现势性。
    为使测绘活动规范有序,保证测绘质量, 《条例》第十一条明确要求从事测绘活动采用国家规定的测绘系统和测绘基准,或者经依法批准的地方相对独立平面坐标系统,并执行国家规定的测绘技术规范和标准。针对当前因重复测绘造成财政资金浪费的问题, 《条例》第十二条要求测绘主管部门建立地理信息基础框架和服务平台,促进地理信息共建共享和开发应用;第十四条同时规定,有关部门应当对使用财政资金的相关测绘项目进行把关,对于已有适宜测绘成果可供利用,不需要进行测绘或者购置的,应当加强协调,避免重复投入。

    二、关于测绘市场

    随着测绘市场的逐步发展,一些无证测绘、恶意竞争等扰乱测绘市场秩序的行为不断出现,致使测绘成果质量无法保证,给后续建设项目带来隐患。为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测绘市场秩序,《条例》对测绘市场进行了全面规范。
    一是明确测绘市场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在本市从事测绘项目的委托、承揽、技术咨询服务或者测绘成果交易等活动,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本《条例》规定,遵循公平竞争、诚实信用原则。
    二是严格规范资质、资格制度。《条例》第十六条和第十七条明确要求从事测绘活动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测绘资质,非本市测绘单位还需要向测绘主管部门备案,并规定了测绘资质证书的年度注册制度。同时,第十九条和第二十条也对测绘专业技术人员等测绘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细化招投标制度。《条例》第二十一条至第二十三条对测绘项目的招投标制度作了进一步细化,第二十五条则要求发包方对基础测绘项目等四项重要的测绘项目委托监理单位进行监理,以防止低成本的恶性竞标,提高测绘成果质量。
    四是建立质量保证及诚信制度。《条例》第二十四条和第二十六条分别规定,测绘单位应当采用符合要求的测绘仪器设备及测绘生产软件,并设置质量检测制度,对测绘成果质量负责;对于基础测绘和使用财政资金超过五十万元的其他测绘项目,第二十七条还规定其应当经测绘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检测。同时,《条例》第二十八条要求测绘主管部门建立测绘单位信用档案,以促进测绘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关于测绘成果的管理与测量标志管理

测绘成果管理主要包括汇交、保管、使用及地图管理等内容,涉及面较广。因此, 《条例》第十九条明确要求测绘主管
部门加强对测绘成果的统一监督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有关的测绘成果工作。在测绘成果汇交方面,上位法已有具体规定, 《条例》不再重复,第三十条和第三十一条主要作了衔接性规定。在测绘成果保管方面,为确保其完整、安全及保密需要, 《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测绘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汇交接收、保管制度,配备必要的存放设施,基础测绘成果还应当备份异地存放。测绘成果资料密级的确定、变更和解密以及涉密测绘成果的生产和制作等,依据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为了促进测绘成果共享共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条例》第三十三条要求测绘主管部门定期编制测绘成果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信息。第三十四条同时规定,使用财政资金完成,用于有关行政管理、公益性事业和公共利益的测绘成果,应当无偿提供,用于其他方面依法实行有偿使用制度。地图编制出版工作政策性较强, 《条例》第三十五条和第三十六条分别要求测绘、民政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监督管理。
    测量标志是重要的基础设施,为避免随意损毁测量标志的现象发生,《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测绘主管部门负责永久性测量标志的日常管理工作,落实测量标志保护措施;其他部门和单位自建的测量标志,由设立测量标志的部门和单位负责维护和管理。同时第三十八条强调,禁止损毁或者擅自移动永久性测量标志,因建设工程需要拆迁或者使永久性测量标志失去效能的,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办理迁建手续。
    以上说明和《条例》,请予审议。

 


无锡市测绘管理条例

(2010年6月25日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制定
    2010年7月28日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测绘管理,规范测绘行为,促进测绘事业发展,提高测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江苏省测绘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测绘活动、使用测绘成果及相关测绘管理工作,应当遵守本条例。
    第三条 市、县级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测绘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测绘管理体制,完善测绘管理职能,将基础测绘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经费列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
    第四条 市、县级市国土资源部门是测绘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测绘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
    城乡规划、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水利、市政和园林、建设等部门按照本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有关的测绘工作。
    第五条 鼓励测绘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服务作用,促进测绘市场健康发展。
    鼓励社会力量依法投资本市测绘项目和地理信息产业,保障其合法权益。
    第六条 鼓励使用先进测绘技术和设备,促进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推动测绘科技进步和创新。
    对在测绘管理、科研及测绘基础设施保护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或者奖励。

第二章 基础测绘和其他测绘

    第七条 市、县级市测绘主管部门负责管理本级基础测绘。市、县级基础测绘包括:
    (一)建立与更新本行政区域内四等以上平面、高程控制网和空间定位网;
    (二)测制、更新本行政区域内1:500、1:1000、1:2000比例尺地图、影像图及其数字化产品;
    (三)建设本行政区域内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与维护数据库;
    (四)编制与更新本级行政区域图;
    (五)省测绘主管部门和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基础测绘。
    第八条 市、县级市测绘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上级人民政府的基础测绘规划和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的基础测绘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上一级测绘主管部门备案后组织实施。
    第九条 市、县级市发展和改革部门应当会同同级测绘主管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基础测绘规划以及当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基础测绘年度计划。
    基础测绘项目由测绘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市、县级基础测绘成果应当即时更新。
    第十条 市测绘主管部门负责编制本市地籍、权属界址线测绘等规划并组织实施。
    城市规划测绘,房产测绘,建设、水利和交通等领域的工程测量,由各相关部门按照有关技术规范组织实施。
    在本市建成区内铺设各类地下管线、建设各类工程必须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及时进行地下管线测量、竣工测量;城乡规划、市政和园林、建设等部门负责城市地下管线普查等基础性工作,保障城市地下管线数据库的完整性和现势性。
    第十一条 从事测绘活动,应当采用国家规定的测绘系统和测绘基准,或者经依法批准的地方相对独立平面坐标系统,并执行国家规定的测绘技术规范和标准。
    第十二条 市、县级市测绘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本行政区域统一的地理信息基础框架和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平台,促进地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开发应用。
    第十三条 建立专业地理信息系统,应当利用符合规定标准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
    第十四条 使用财政资金的测绘项目和使用财政资金的建设工程测绘项目,发展和改革部门在批准立项前应当征求同级测绘主管部门的意见;财政部门在审核未经立项的测绘项目、购置遥感影像资料或者进行测绘航空摄影的预算支出时,应当征求同级测绘主管部门的意见。测绘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征求意见材料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
    已有适宜测绘成果可供利用,不需进行测绘或者购置的,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协调,避免重复投入。

第三章 测绘市场

    第十五条 在本市从事测绘项目的委托、承揽、技术咨询服务或者测绘成果交易等活动,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本条例规定,遵循公平竞争、诚实信用原则。
    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测绘项目,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六条 从事测绘活动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测绘资质。市测绘主管部门受省测绘主管部门委托受理相应等级测绘资质申请并提出初审意见,报省测绘主管部门批准。
    非本市测绘单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测绘活动前,应当持有效的测绘资质证书等材料,向市或者县级市测绘主管部门备案。
    第十七条 测绘资质证书实行年度注册制度。市测绘主管部门受省测绘主管部门委托负责相应等级测绘资质年度注册。
    第十八条 单项合同金额在五万元以上的测绘项目的承揽单位应当在测绘合同签订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将下列材料报测绘主管部门备案:
    (一)本单位测绘资质证书副本复印件;
    (二)项目技术设计书;
    (三)合同文本的复印件;
    (四)测绘项目负责人证明材料。
    第十九条 在本市测绘活动中直接从事技术设计、实地测量、制图和建立地理信息系统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未取得执业资格的不得从事测绘活动。
    第二十条 在本市从事测绘活动的测绘人员,应当持有国家统一制作的测绘作业证件。市测绘主管部门受省测绘主管部门委托负责测绘作业证件的受理、审核、发放、注册核准等工作。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妨碍和阻挠测绘人员依法从事测绘活动。
    第二十一条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测绘项目,应当通过招标方式确定承揽方。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等不适宜招标的测绘项目可以不实行招标。
    第二十二条 测绘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发展和改革等部门对测绘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依法应当招标的测绘项目,招标人在招标实施前应当将招标文件提交测绘主管部门。
    第二十三条 评标由招标人依法组建的评标委员会负责。
    评标委员会组成人数为五人以上单数,其中测绘专家不得少于二分之一,专家从测绘主管部门建立的测绘专家库中随机抽取。
    第二十四条 测绘单位承担测绘项目,应当采用检验合格的测绘仪器设备,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测绘生产软件。
    第二十五条 下列测绘项目,发包方应当委托具有相应测绘监理资质的单位进行监理:
    (一)基础测绘项目;
    (二)财政资金投资的五十万元以上的测绘项目;
    (三)市级以上重点工程中的测绘项目;
    (四)测绘项目金额在一百万元以上的其他测绘项目。
    第二十六条 测绘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对其完成的测绘成果质量负责。
    测绘主管部门应当通过测绘成果质量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测绘项目质量的监督管理。
    第二十七条 基础测绘和使用财政资金超过五十万元的其他测绘项目的测绘成果,应当经测绘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检测,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其成果不得交付使用。
    测绘单位不得向测绘质量监督检验机构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或者伪造资料。
    第二十八条 测绘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测绘单位信用档案,及时向社会公布在本行政区域内承揽测绘项目单位的资质、业绩、测绘成果质量以及遵纪守法等情况。

第四章 测绘成果与测量标志管理

    第二十九条 测绘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测绘成果的统一监督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有关的测绘成果工作。
    第三十条 测绘成果依法实行汇交制度。汇交程序和方式按照国家、省有关测绘成果管理的规定执行。
    第三十一条 测绘项目出资人或者承担国家投资的测绘项目的单位应当在测绘项目检验合格后三个月内汇交测绘成果副本或者目录。
    测绘单位应当对其提交的测绘成果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第三十二条 测绘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测绘成果资料的汇交接收、保管制度,配备必要的存放设施,确保测绘成果的完整和安全。基础测绘成果应当备份异地存放。
    测绘成果资料密级的确定、变更和解密以及涉密测绘成果的生产、制作、传递、保管、销毁等,依据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
    测绘主管部门会同保密部门负责涉密测绘成果保管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三十三条 测绘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编制测绘成果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信息。有关单位和个人需要查询测绘成果的,测绘主管部门应当提供便利。
    第三十四条 使用财政资金完成的测绘成果如向他人提供,测绘成果提供单位应当报同级测绘主管部门备案。
    使用财政资金完成的测绘成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无偿提供:
    (一)用于国家机关决策、行政管理和社会公益性事业的;
    (二)用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军队因防灾、减灾、国防建设等公共利益的;
    (三)法律、法规规定无偿提供的其他情形。
    除前款规定外,测绘成果依法实行有偿使用制度。
    第三十五条 测绘、民政、文化新闻出版、教育、工商、国家安全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对地图及地图产品和地理信息市场实施监督管理。
    第三十六条 出版或者展示未出版的本市地图的,应当按照规定将试制样图报送市测绘主管部门初审。市测绘主管部门应当在十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并报送省测绘主管部门审核。
    市测绘主管部门可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地图技术机构或者测绘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完成地图产品审核技术工作。
    地图印刷完成后三十日内,编制单位应当将样本一式两份送市测绘主管部门存档。
    第三十七条 测绘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永久性测量标志的日常管理工作,落实测量标志保护措施。
    其他部门和单位自建的测量标志,由设立测量标志的部门和单位负责维护和管理。
    第三十八条 永久性测量标志受国家法律保护,禁止损毁或者擅自移动。
    因建设工程需要拆迁永久性测量标志或者使永久性测量标志失去效能的,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办理迁建手续。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规定,采用未经批准的相对独立平面坐标系统进行测绘活动的,由测绘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非本市测绘单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测绘活动前,未向市或者县级市测绘主管部门备案的,由测绘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
    第四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测绘单位以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或者伪造资料等形式通过测绘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检测的,由测绘主管部门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二条 测绘单位违反本条例规定,情节严重的,测绘主管部门可以报请测绘资质审批机关依法核减其业务范围、降低其测绘资质等级或者吊销其测绘资质证书。
    第四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有关法律、法规已有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四十四条 测绘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一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章 附  则

    第四十五条 本条例自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