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我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的汇报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邹士辉

时间:2010-10-22 16: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情况,请予审议。
    近年来,我市根据《无锡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实施意见》和《无锡市区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行动计划(2008-2010年)》的总体部署,全力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公交线网进一步优化,公交便捷性进一步提高,路权优先进一步改善,公交优先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取得的成效
    2007年底,市区共有营运车辆2085辆,营运线路160条,线路总长2759公里,公交日发班次9700多班次,日均客运量81.5万人次。通过两年多的努力,至2010年6月底,营运车辆达到3064辆,营运线路达到了211条,营运线路总长达5009公里;公交日发班次达12886班,日均客运量达110.23万人次。公交行业面貌焕然一新,初步打造出无锡公交行业便捷公交、廉价公交、智能公交、绿色公交和文明公交“五大公交品牌”86的良好形象。
    (一)便捷公交。新增公交线路51条,优化调整线路86条,完善了市区间、中心城区到各区、各区镇到村的三级公交网络。开行了小区巴士、镇村线路和市区直达各区镇线路,公交线路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沟通城乡之间的公交线路达到100余条,目前全市行政村公交通达率已达100%,城乡公交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走在全省的前列。
    (二)廉价公交。简化公交票制,大幅降低票价,优惠公交卡票价由8折降到6折,锡山、惠山、新区乡镇到市区28公里以上线路票价由7元全部降至2元(普通车1元),刷卡乘车只需1.2元(普通车0.6元),极大地降低了群众出行成本。今年3月份起,为应对轨道交通建设,开通了免费巴士,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三)智能公交。以传感网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大公交行业的科技投入,目前智能公交系统行业管理平台和市公交公司企业分平台已建设完成,锡惠公交已开始建设,新区公交已完成招投标,预计年底全部建设到位。
    (四)绿色公交。两年多来共新增公交车辆979辆,全部为国III以上排放标准,市区公交车辆国III标准以上的达1648辆,占车辆总数的54%。2008年政府出资1500多万元,对905辆冒黑烟的车辆进行改造,车辆的环保性能得到明显提升。
    (五)文明公交。各公交企业积极转变观念,大力开展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如市公交开展“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和“微笑之旅、从‘心’出发”公交线路设计大型社会征集活动,锡惠公交和新区公交多次召开行业创建座谈会,行业文明形象得到进一步改善,为实现服务优质、企业优秀、公交优先的发展格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所做主要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各方给予支持。市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公交发展专题协调会,研究部署公交发展工作。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优先发展城市公交领导小组,分管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相关政府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协调处理具体问题。2007年制定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城市公交社会公益性事业的定位,提出了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方向。2008年制定了《无锡市区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行动计划(2008-2010年)》,明确了财政支持、路权保障、票价优惠、场站建设等方面优惠政策,2008年、2009年、2010年每年都确定了公交优先发展8件实事,以实事的完成来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工作的落实到位。市政府建立对公交的专项补偿补贴机制。内容包括:刷卡优惠政策补偿,指令性任务补贴,新增或更新车辆补贴,车辆环保化改造补贴和燃油上涨补贴等。市财政补贴资金从2007年的4277万元上升到2009年的1.65亿元,加上国家油补
(6770万元)及新区公交财政投入(7000多万元) 等,总投入超过3亿元。
    (二)推进城乡一体化,健全公交网络。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市区沟通锡山、惠山和新区的线路达98条;锡山、惠山、新区间跨区域线路达17条;锡山、惠山、新区区内线路达35条。市区城乡公交实现票价一体化、场站一体化、线网一体化。主要工作体现在:一是完成市区农公班线公交化改造。2007年完成锡山、惠山、新区3个区11个乡镇13条线路363辆中巴车的改造,共投入资金1.3亿元,开通公交线路32条,投入营运205辆豪华空调车。二是开通市区至区镇的公交线路。2008年新开5条直达市中心线路(惠山区3条、锡山区2条),均是票价2元的空调公交车。三是完善区内线路。2008年,惠山经济开发区开通惠山新城621东环线和622西环线;新区实行公交“村村通”,新辟8条区间公交线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2009年,锡惠公交继续开通镇与镇之间的线路(如玉祁-洛社、阳山-洛社、锡惠专线、锡惠公交环线),加强区内沟通;新区公交公司在工业核心区提供专线公交、园区巴士等多元化公交服务体系。通过不断努力,逐步形成中心城区、中心城区到镇、镇到村的三级公交网络。
    (三)实施票价优惠,降低出行成本。2007年实现了刷卡8折优惠乘车和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2008年实现所有线路公交IC卡全覆盖,除8条远程公交线路票价4元(普通车2元),其他线路票价均2元(普通车1元);普通卡刷卡乘车实行换乘5折优惠;2009年实行所有线路票价2元(普通车1元),实行刷卡乘车6折优惠。在这些优惠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市公交持卡量剧增,全市各类太湖交通卡超过100多万张。另外,针对高龄老人乘车保险问题,由财政直接支持公交企业办理高龄老人公交意外伤害保险团购业务,已从2009年6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
    (四)加大线路密度,提高便捷程度。一是新辟优化线路。两年多来,新增线路51条,进一步提高了线路的覆盖率,特别是开通8条小区巴士支线、快速公交线路G1线、市区直达各乡镇线路,开行效果比较理想。二是增加公交运力。2008年以来共新增车辆979辆,更新636辆,其中81路双层公交巴士和路大容量公交车已经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三是增加班次密度。对市区主干线增加班次密度,2008年以来日发总班次由9700多个增加到目前的近13000班。四是延长营运时间。目前营运时间首班不晚于早上5:30,末班车在21:00以后经过中心城区主干线的公交线路达到60多条,线路初步连线成网。
    (五)超前思考谋划,从容应对挑战。一是满足城铁施工需要。市区轨道交通施工对解放环路内38对公交站点、93条公交线路带来影响。为把对市民出行影响降至最低,政府在进城区交通调整中,专题研究、多方听取意见,优先考虑公交营运,尽可能满足公交开行的道路资源,减少线路外移,并在环路以内开行了免费的摆渡巴士,日均客流量在7000人次以上,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在各部门积极应对下,城铁施工开始后,公交客流量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平稳上升。二是服务太湖新城建设发展需要。根据太湖新城建设发展需要,市交通运输局、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通产业集团等部门结合实际,超前谋划,联合开展了《太湖新城公交出行问卷》调查活动,问卷调查共发至68个行政机关,实际收回有效问卷1900份。市公交公司举办“微笑之旅从‘心’ 出发”———2010年公交线路设计大型社会征集活动。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基础上,规划设计了7条常规公交线路、2条夜班线路和4条公交辅助专线。三是主动对接城铁需要。根据沪宁城际铁路开行的需求,在实地考察基础上,新辟和调整20条公交线路与城铁开通运营相配套(其中火车站北广场9条、城铁惠山站4条、新区站7条),切实为市民出行服务。
    (六)加强场站建设,打好发展基础。一是进一步加快推进站运分离,市财政筹措1个亿的资金作为注册资本,正式成立无锡市交通场站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二是积极推进场站建设。2008年,按照计划积极推进锡山、惠山、梅园、梅村、大学城等14个公交场站和乡镇公交首末站的建设。2009年建成太湖新城、珠江路、锡山东方国际轻纺城3个公交停车场。三是建设公交专用道。2008年建成解放环路、清扬路、学前西街、兴源路“一环三射”23公里新公交专用道。市区目前共有9条公交专用道,里程为47.13公里。为了加强公交专用道的管理,专门制定出台了《公交专用道通行办法》,从2009年8月1日开始,实行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限时段通行。
    (七)完善管理手段,加强督促考核。一是建立考核制度。市政府2009年2月16日正式转发了市交通局、财政局、国资委《无锡市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综合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对企业经营成本状况考核和服务质量考核,完善政府部门对企业的管理手段。二是建设智能公交。为了从根本上实现由“人工调度”向“智能调度”的转变,制定了《关于推进市区公交智能公交系统的实施意见》。市区公共交通行业调度管理平台已经建立,已与市公交公司20条运作成熟的大线路数据实现对接,可监控车辆300多辆。目前,市公交公司智能化建设设备安装、调度、监控系统基本完成,ERP系统建设正逐步展开。已完成全部营运车辆的智能化设备安装,实现了全部营运线路的智能化监控,对已安装调度发车屏的38个调度站实施了智能化调度;在火车站广场安装4块电子显示屏;建成投用智能化运调中心,每天对9700个以上的班次实行了智能化监管。锡惠公交智能化建设也在紧张进行,车载机已开始安装,8月份进行试点,将在10月1日前完成智能化调度系统启用。新区公交招投标结束,计划10月份完成调度平台建设和设备安装,并进行试运营。
    (八)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为了加强对各项公交优先政策落实的宣传力度,每年组织举行公交优先新闻发布会,并通过网络《第1网谈》直播室,与关心无锡公交发展的网友进行交流,在全市各类新闻媒体上涉及公交的宣传报道达1000多条,使市民进一步了解政府对方便市民出行、优先发展公交的决心和措施。与此同时,连续三年开展市区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进一步倡导市民通过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得到了广大市民广泛的支持,广大市民对公交的满意度明显提升,投诉率明显下降,提升了行业文明形象。
    二、下一步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措施
    尽管市区公交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增公交运力、线路优化等方面已实现三年目标两年完成,在创新公交发展机制、培育公交营运主体、加强公交行业监管、建设公交智能化系统方面工作正按序推进,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各公交企业高密度地新增更新大批公交车辆,加密延时班次,实施刷卡优惠,提高员工待遇等造成公交企业成本大幅飙升,效益大幅下降,亟需完善政府财政的长效发展保障机制;又如,公交线路覆盖率快速增加,场站建设方面工作相对滞后。为此,我们将在以几下方面做好今后的工作:
    (一)超前制定规划计划。根据2月26日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扩大会议精神,超前谋划下一轮公交发展,在广泛调研和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编制《无锡市区公交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市区优先发展城市公交行动计划(2011-2012年)》。
    (二)无缝对接地铁需要。一方面根据地铁建设进展情况,科学调整相关线路并及时公示,保证群众正常出行;另一方面要超前研究地面公交与地铁的无缝衔接,形成合理互补的立体公交线网。
    (三)加快场站建设步伐。针对各区镇场站建设进度不平衡的现状,将积极协调各区政府和交通场站建设公司,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改善公交停车环境和群众候车环境。同时,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推进站运分离,清理和整合现有场站资源,合理配置和利用现有资源,最大限度形成投资效益,增强公交发展后劲。
    (四)健全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财政对公交发展支持的研究,尽快明确公交保障机制有关办法意见,建立科学规范合理的财政支持机制,促进公交事业长效可持续发展。
    (五)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力度,采用管理部门抽查、企业间互查、社会各界监督检查、企业内部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考评,督促公交企业提升企业管理和服务品质。
    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是国家推进科学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关乎民生,社会关注,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加强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市民方便快捷出行,从而给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