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全市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情况的汇报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周浩清

时间:2010-10-22 20: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万顷良田建设工程的相关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是提升我市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必然选择,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是破解用地供求瓶颈的重要途径,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刚性需要,对于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列为我市十大强农惠农工程之一,从2009 年1月起,全市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全面启动。至今年上半年, 全市已先后申报万顷良田建设工程项目6个,总面积7.47万亩,其中建设用地整理面积4637.4亩,计划搬迁农户4863户,建筑面积120.71万平方米,安置农业人口1.73万人,搬迁企业259个,建筑面积32.75万平方米,需投入资金45.54亿元。其中,江阴市、宜兴市分别申报了省级项目,锡山、惠山、滨湖、新区分别申报了市级项目。今年3月,惠山区被省厅批准为“全省集聚资源、统筹发展重点实验区”。最近,惠山、新区在市级项目基础上又分别申报省级项目,规划方案已报省审查。截止到8月上旬,全市共实施完成万顷良田建设工程面积3.37万亩,其中整理建设用地1831.5亩,搬迁自然村68个,安置农户1922户、6230人,已投入资金12.65亿元。其中,锡山、惠山、滨湖、新区完成建设工程面积1.45万亩,整理建设用地1398.2亩,搬迁自然村57个,安置农户1691户、5229人,已投入资金10.44亿元。

二、主要举措

    在推进万顷良田建设工程过程中,市、区、镇各级政府齐抓联动,合力推进,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万顷良田建设工程领导小组,由毛小平市长任组长,成员由市委农办,发改委、国土局、财政局、农委、水利局、规划局、建设局、人保局、监察局等10个部门分管领导组成。各市(县) 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负责人。两级领导小组都下设了办公室。同时,以文件形式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万顷良田建设工程中的职责、任务,协力推进万顷良田建设工程。
    二是精心编制规划。全市6个万顷良田建设工程项目均编制了规划方案,其中4个区在规划方案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实施方案的编制。实施方案把万顷良田建设工程规划方案中的目标任务,包括土地整理、农民拆迁安置、落实城镇社保、土地流转等内容逐一分解,细化到年度,使年度目标任务具体化,现实施方案已全部通过市级审查。规划方案和实施方案在编制中,各地注重了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开发整理规划、城乡规划和现代农业规划的衔接,增强了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
    三是研究出台政策。先后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市区农村住宅置换安置房实施意见(试行) 的通知》、《市政府关于组织实施农村住宅置换安置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实施管理相关规定的通知》等4个政策性文件,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政策:明确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通过万顷良田建设工程产生的挂钩指标和占补指标谁产生谁使用,在用于农民安置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后有余的,可挂钩到城镇用于城镇建设及房地产开发等经营性用地,也可以有偿易地调剂使用,所产生的收益用于补贴农民安置,对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可用于占一补一;明确了预安排周转指标政策,按项目区涉及拆迁农村住宅用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安排,在省下达的年度计划指标中单列解决;明确了安置补偿政策,因万顷良田建设工程项目拆迁的农民享受被征地农民安置补偿同等待遇。自愿放弃原宅基地的可以到镇区置换安置房,同时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可以进城换社保;明确了以奖代补政策,按土地整治工程(不含建设用地) 每亩补助2500元,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的每亩补助10万元;明确了资金筹措机制,市政府设立了万顷良田建设工程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各地也相应出台文件,规范项目建设,为项目工程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保障。
    四是强力组织推进。万顷良田建设工程项目启动后,各级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加以推进。市委、市政府先后三次召开有相关市(县)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万顷良田建设工程现场推进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会议,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查推进;市政府李全人副市长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具体矛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市有关地区、部门也积极以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统一认识,大力宣传万顷良田建设工程的重要意义,不断扩大影响面,凝聚了方方面面促进万顷良田建设的力量,各级干部增强了开展万顷良田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五是落实责任考核。今年年初,市政府毛小平市长在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以国土资源年度目标任务书的形式,对各市(县)区一把手下达了年度万顷良田建设任务,并将这一工作列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在此基础上,各市(县)区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镇、村,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合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扎实推进,精心实施。市政府的总体目标是, 2010-2012年,完成万顷良田建设任务7.47万亩,力争三年目标两年完成,在下一步工作中突出抓好四个环节:
    一是进一步做好拆迁工作。按照实施方案时序安排,政府将在依法规范的前提下,加快拆迁进度。拆迁工作是万顷良田工程的重要前提,工程项目凡是经过省或市审核批准的,项目建设拆迁必须按规划实施,拆迁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该拆的都要拆到位。在具体的推进实施中,要把拆迁作为万顷良田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突破,同时做到拆迁方案切实可行,工作周密细致、热情周到,力求和谐拆迁,避免引发社会矛盾和群访事件。
    二是进一步做好农民安置工作。严格执行农民拆迁安置有关政策,确保“双置换”的农民落实安置房,落实城镇社会保障,所有安置补偿全部到位。继续优化农民安置点布局,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因人制宜采取不同的安置方式,尽可能让农民满意。在工程推进中,我市将优先考虑安排安置房建设,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力争尽早启动建设,尽早具备集中搬迁入住条件,努力使农民安置“零过渡”。同时,将严把建房质量关,切实强化质量监管,确保每一个集中居住区都建成农民满意的精品工程。
    三是进一步做好土地流转和整理工作。始终坚持对项目区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土地整理全面实施到位,不留死角,使之成为真正的万顷良田。同时结合现代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的要求,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对万顷良田项目区内的土地全面实行流转,实行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生产。我市将严格按照规划方案要求,一着不松,及时实施农田平整和农村道路、水利配套设施建设,对农民腾出的宅基地和闲置的厂矿企业等建设用地进行及时的整理。
    四是进一步做好农业项目落实工作。要把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最后落实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上,根据万顷良田项目区不同的功能布局,发展好现代农业。当前尤其要抓好项目区内农业招商等项目落实工作,积极引进优质农业项目和品种,努力将项目区建成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
    为了更好地推进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万顷良田建设的组织推动力度,切实把万顷良田建设工作放上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抓。政府各相关部门密切协同,尽责尽心,合力推进。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要围绕万顷良田工程,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国土、农业、水利等有关专项资金向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倾斜。进一步加强规范操作,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做好拆迁安置工作,所有安置补偿全面到位,不留后遗症。严格按项目规划方案和实施方案有序推进项目实施,项目一经批准,项目区位置不得随意调整,确需变动的, 省级项目必须报省国土厅批准,市级项目必须报市政府批准。项目的农田道路、水利等配套设施工程量严格按规划方案确定的数量、质量标准施工。在建后管护上,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实施完成后,土地将实现规模经营。部分农户不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可按股份制形式由集体经济组织扎口实行土地流转。我市将继续维护项目区管理的严肃性,除国家、省重点工程建
设项目外,在万顷良田项目区内不得以各种名义搞任何非农建设。如遇特殊情况,市以下非农建设项目确需占用项目区的, 必须报市政府批准,并全额收回市级以奖代补资金。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万顷良田是个新事物,工作中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去探索和破解。比如, 项目区内如何调整集体土地所有权问题、农民实行“双置换” 后集体土地所有权的处置和集体资产的处置,以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保后手续如何完善等问题。实施万顷良田工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这些问题的解决还要从无锡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加强探索研究,不断规范和完善。万顷良田的建设也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工程,要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奋力完成既定目标,不断提升无锡农村现代化水平, 为无锡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