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唐喜泉

时间:2010-12-13 09: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一项惠及全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去年4月国务院召开深化医改工作会议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地推进医改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社会各界反映良好。下面,就我市医改工作的进展情况作一汇报。
    一、全力抓好医改组织实施工作
    国家医改方案出台之后,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学习、深入调研,全面部署各项准备工作。总体上看,我市医改工作起步早、措施实、推进快、亮点多。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09年6月我市专门成立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医改办,设在市发改委,统筹组织实施全市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学习上级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前后历经半年时间,制定出台了我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09〕80号)。《实施意见》提出了全市医改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明确了我市医改“两步走” 战略。2009年12月10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市医改工作进入了全面启动和实施阶段。2010年3月15日,市政府又召开了全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一年多来,市医改领导小组已先后召开10次全体成员会议,对全市医改阶段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讨论研究医改重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医改各项工作。
    2.建立工作机制。市医改领导小组坚持实行重点工作督查制度,徐稢常务副市长、华博雅副市长先后多次率相关部门深入各市(县) 区、镇村开展督查调研,了解掌握工作实情,督促检查重点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了统一协调、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有序运行的工作机制。
各市(县)区也相应成立了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机制,构建了市和各市(县)区协作互动的工作网络。
    3.制定配套文件。为落实医改各项配套措施,市医改领导小组研究确定需要制定26个配套文件,并提出了具体的文件目录和时间要求。到目前为止,已出台了《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暂行办法》、《关于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政策实施意见》、《无锡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等20个配套文件,另有6个文件正在抓紧制定,争取尽快出台。
    4.加大保障力度。为切实保障医改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市对医疗卫生的投入不断加大。2009年,全市各级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总投入20.9亿元,较2008年增长64.6%(其中,市级财政投入9.68亿元,约占全市投入近1/2,同比增长167%)。2010年,全市各级政府对医疗卫生预算安排23.1亿元(其中,市级财政投入6亿元)。在2010年度总投入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方面预算安排10亿元,截止9月底已累计安排资金7.9亿元,资金实际到位率79%。
    二、稳步推进医改五项重点工作
    根据国家和省的总体部署,当前深化医改的主要任务是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和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工作要求,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重点改革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1.积极促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各级疾控、妇幼保健机构均成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技术指导组,全面推进9大类2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进程。目前,各项目内容完成良好,进展顺利。其中,我市妇女儿童“九免一补”工作经验得到了省卫生厅的高度评价,并向卫生部推荐我市的做法。2010年,各地按照常住人口不低于人均20元的标准预算安排资金1.09亿元,已经到位资金6344万元,资金总体到位率58%,其中新区已经全部到位,崇安区、南长区、北塘区、宜兴市资金到位率超过75%,其余地区资金到位率超过50%;市级财政预算资金2358万元,已按照时序进度下拨1020万元,资金到位率43%。
    2.着力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按每个街道(镇)设1所政府举办的独立建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社居委(行政村) 或3000—5000服务人口设立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并满足10—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标准,积极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布局,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目前,除宜兴市外,全市各地均已完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其中城区已基本完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并通过验收。结合体系建设,全市7个县区完成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核定工作,实行定编定岗定责管理,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建设、内涵管理奠定了基础。除宜兴市外,各地对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实行卫生行政部门考核服务机构、服务机构考核工作人员的分类、分层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核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补助经费、核定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绩效工资及其他各项奖惩挂钩,以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积极性。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按照规范化标准,在人员管理、机构标识、药品购销、财务核算、服务项目、信息平台、制度建设、考核标准等八个方面实行“八统一”标准管理。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1个、省级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区(市)7个、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个、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
    3.切实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2009年,我市出台了《关于高等学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将高等院校大学生纳入我市居民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截止目前,全市医疗保障覆盖人数达450万余人,医保参保率达97%以上。2009年底,已完成经办机构整合,将原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职责、市统筹医疗费用结算中心职责、新农合管理办公室职责,整合划入新组建的市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中心。2010年,已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意见》、《无锡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无锡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无锡市城乡医疗救助暂行办法》等文件,基本完成了《关于完善市区职工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结算办法的意见》的起草工作;2011年起,将按新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行全面并轨,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医疗救助三个层面的保障制度实行“五统一”:即政策制度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待遇水平统一、信息系统统一、经办流程服务标准统一,力争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达到98%以上。
    4.扎实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2010年1月1日起,我市分三个阶段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至7月20日,顺利完成前两个阶段的实施任务,除宜兴市以外,全市8个市(县)区的6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配备使用、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并执行相应的报销政策。根据工作计划,宜兴市将于2010年底前在5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2011年全面实施到位。结合具体实施情况和群众用药需求,我市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政策扶助,对基本药物目录进行了增补。目前,我市社区使用的基本药物目录为649种(其中,国家307种,省增补292种,市增补50种),品规达到3253种(其中,市增补品规76种)。所有药物通过“江苏省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采购与监管平台”实行集中采购(市增补品规由指定二级以上医院代行采购),并实行一对一固定配供、零差率销售。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原有非基本药物一律停止使用,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彻底截断了非基本药物的使用渠道。经统计,基本药物药品样本价格平均降幅达到36.94%;今年1—9月,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成门急诊298.54万人次,同比增长11.46%;均次门诊费用60.12元,同比下降15.7%;完成住院31497人次,较2009年同期减少19%;均次住院费用1845元,较2009年同期下降6.9%。
    5.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按照“保公益、强基础、提水平、可持续、显特色”的要求,我市重点围绕优化规划、整合资源、激活机制、改进服务、提升水平等方面,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新思路,并努力在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监管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创出新经验。在卫生部、省卫生厅的关心和指导下,目前,相关部门已完成了市属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10月19日,市政府召开了市属公立医院改革座谈会,征求相关部门、医院院长和一线医务工作者代表的意见,下一步将继续修改完善该意见,争取尽早出台并组织实施。
    我市医改工作自启动以来,始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鼓励和支持。今年1月20日,罗志军省长就加快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专程来锡调研,对无锡的改革举措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在2月8日召开的全省基本药物制度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毛小平市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罗志军省长在讲话中多次表扬了无锡的工作;5月27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东进一行来锡调研,再次肯定了我市医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三、正确把握医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我市深化医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亟需研究解决相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1.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均等化实施有待进一步推进。目前,我市仍有28个民营社区卫生服务站尚未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其中,滨湖区12个、南长区16个)。按照省里关于民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服务内容和方式上与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得实行双轨制的要求,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第十次成员会议研究明确,凡是自愿退出社区卫生服务的民营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以统一转型为门诊部,并由社保部门保留其医保定点资格;凡是愿意继续承担社区卫生服务的民营社区卫生站,则必须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由政府购买服务。目前,该项工作仍在推进之中。
    2.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目前存在的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配套不完善、部分地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未到位、精神卫生疾病预防工作难度大、宜兴市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存在较大缺口等问题,需要各地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落实具体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3.民营医院发展扶持政策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民营医院在用地上规定为商业用地,税费上须缴纳营业税和所得税,日常用电、水、气都是按商用缴费,与公立医院无法公平竞争。我市将加强相关政策研究,合理制定有利于民营医院发展的扶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促进形成多元化的办医格局。
    4.公共卫生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绩效工资制度有待进一步实施到位。近日,我省已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但具体标准尚未明确。我市将结合上级要求,把握政策规定,细化实施方案,完善财政投入和保障机制,确保公共卫生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四、进一步加大医改工作的推进力度
    当前,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已经从医改的方向、原则转移到改革的进展和成效上来。随着医改工作进入了攻坚克难的新阶段,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领导、强化措施、强化要求,全力以赴保证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1.层层落实责任。要根据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2010年度医改工作责任书和我市医改工作实际,细化分解工作指标,按照分层抓落实的原则,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目标责任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各地各部门,推动具体工作任务的逐项落实。
    2.健全工作机制。各级医改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各级医改办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真正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执行上级政策不变形,确保正确改革方向不偏离,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3.加强督查考核。要切实把督查考核作为推动医改工作
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逐级督查、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制度,确保责任到地区、到部门,并有效加强对改革进展和效果的考核评价,使各项改革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4.总结推广经验。要充分发挥各地各部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制定具体方案,探索有效的形式和办法,充分发挥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构建科学的工作体制和管理机制,推进我市卫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下阶段,市政府将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新契机,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认真抓好医改的各项工作,让这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真正温暖民心、惠泽民生,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现代化新无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