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次会议

[ 工作汇报 ]2010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及2011年工程建设初步安排的汇报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邹士辉 

时间:2010-12-20 04: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创建生态城市、营造和谐家园”第3个三年城市建设行动纲要的收官之年,全市城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面对重点工程种类多(道桥、民生、环境、地铁、公共建筑等)、任务重、难度大、前期拆迁矛盾多等错综复杂的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速度高于去年、发展质量好于去年、民生改善优于去年” 的目标要求,大力弘扬无锡城建精神,优化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确保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好中求快,确保一大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点工程如期建成投运,较好地实现了年度重点工程建设目标,为推进城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基础条件。
    一、2010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1.城市重点道桥工程分批建成投运。按照“分批开工建设,有序建成通车”的工程建设实施计划,旺庄路新区段(永旺大桥)、盛岸路(石门路-蓉湖大桥西引道)、运河西路(凤翔路-梁溪大桥)、东安路(纺城大道-山河路)、华清大道(高浪路-和风路)、瑞景道(大通路-清源路)、和风路(南湖大道-信成道)、信成道(大通路-观山路)等20条道路先后于5月1日前、10月1日前建成通车。按照计划,年底前还将建成城南路(旺庄路-高浪路)、新坊路(团结大道-锡东大道)、旺庄路(运河西路-南湖大道)、新湖路等12条道路,年内建成100公里城市道路的目标可以如期实现。这些项目的建成,进一步优化和加密了我市城市路网,强化了各区域板块间的沟通,有效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并切实改善了城市环境形象。此外,一批建设意义特别大、社会关注度特别高的重点道桥工程进展也较为顺利。其中,太湖大道、金匮桥有望于年内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高浪路、新锡路有望于年内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2.地铁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地铁1号线24个站点全部开工建设;高架段墩柱施工已经完成,现已进入箱梁施工阶段;城中段围护结构基本完成,即将进入主体结构施工;10月围城于12月底全面结束,市民中心站地下段基坑开挖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全面展开。大学城站盾构按期掘进。京沪高铁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3.民生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速度加快,瑞星家园二期和瑞景家园进入市政管线施工阶段,新街家园一期、瑞扬家园一期进入桩基工程和基础工程阶段。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有序推进。预计至年底,全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规模将达到189.8万吨/日,污水管网总长度将达到7450公里。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加快建设,中桥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南泉水源厂预处理工程预计于年内竣工启用,雪浪水厂深度处理工程、锡东水厂深度处理工程预计于2011年4月底竣工启用。“川气东送” 工程于8月正式竣工通气,形成西气和川气双源供应格局。集中式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已经建成投用,锡东垃圾焚烧厂月底建成点火开炉。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快速建设,沪宁城际高铁无锡站的售票厅、进出站通道、集散大厅交付启用,B2地块出租车站区域、交通综合体、公交车站、商业楼有序建设,F2地块施工全面展开。大剧院已基本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机电安装施工全面铺开,大、小剧场舞台机械施工完成量过半,为实现2011年10月1日前建成投用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4.环境工程建设有序展开。锡惠名胜区入口公园、清真寺绿地广场、红星桥社区公园等环境工程项目先后建成。新动物园(儿童乐园)项目全面建成开放。金城湾公园项目、梅园扩建及配套设施改造工程、中国太湖生态博览园核心区建设项目启动。全市新增城市绿地779万平方米。
    二、当前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的主要特点和难点
    1.工程设计理念和技术工艺创新突破。在组织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时,建设单位注重采用科学设计理念和新技术新工艺,破解工程实施难点,提升工程建设品质。地铁工程采用“绿色+人性化”设计理念,加强新科技、新能源在建设中的运用。在地铁设计中,充分调研吸收国内外先进设计经验,重视人性化换乘,力争实现地铁与其他交通方式的一体化规划设计;重视无障碍设计,彰显人文关怀;推动并采用三维设计,彻底解决综合管线的冲突、交叉;全周期考虑建设成本,对空调等用电大户,采用节能控制系统,研究运营策略,全方位多角度降低运营费用,将绿色、节能做到实处。太湖大道节点改造工程广泛采用了自密实混凝土、清水混凝土、全包外防水等新技术、新工艺,保证了结构工程质量优良、外观美观、费用节省。大剧院利用不同规格的金属片,焊接成8个叶片,呈现独特的建筑形态,并大量采用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竹材,以竹代木,防蛀防腐,有效吸音和反声。
    2.工程质量控制管理严格有序。城市重点工程各建设主体健全质量保证体系,落实工程参建各方质量责任制。坚持“施工单位自查、监理单位检查、建设单位督查、质监部门抽查”的四级检测制度,不定期召开质量通报会和案例分析会,及时消除质量隐患,确保工程质量总体处于受控状态,努力建设精品工程。
    3.安全文明施工水平不断提高。根据全市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各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主体着力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推进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规范化管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控制建筑扬尘,避免挖断自来水、燃气等管线,努力将工程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今年,各类城市重点工程在快速建设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制约因素:一是房屋拆迁工作难度越来越大,房屋拆迁周期越来越长,成为制约工程项目如期开工和顺利实施的主要瓶颈和障碍,影响了工程如期竣工。在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即将出台、房屋拆迁政策面临调整的背景下,部分被拆迁人存在观望情绪,拆迁工作滞后的矛盾难以解决。二是建设工程用地手续尤其是办理集体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手续难度大、周期长,直接导致规划许可、拆迁许可等手续办理周期拉长,给重点工程按计划实施带来了较大难度。
    三、2011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的初步安排
    2011年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和下个三年城市建设行动纲要的开局之年,按照我市建设具有独特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我市将加快城市建设的转型发展,以大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改善生态环境,使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的市民群众,构建创新无锡幸福无锡的竞争新优势。
    2011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的主要思路是:加快完善太湖新城、锡东新城等区域路网,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大规模地面交通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突出民生工程建设,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推进生态环境项目建设,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
    2011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主要任务是:
    1.有序推进城市重点道桥建设。根据“完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 的工作安排,一方面加快太湖大道节点改造、高浪路、新锡路、新华路、金城东路快速化改造、学前东路等2010年续建道路的建设进度,确保太湖大道节点改造(新盛路-广南立交,含金匮桥)、新华路、金城公铁立交慢行系统、广勤路、庆丰路等5月1日前建成通车,高浪路、新锡路7月1日前建成通车。另一方面,按照2011年城市重点道桥新建项目建设的总体思路,加快前期准备,尽早开工建设2011年计划实施道桥项目。在认真分析今年城市重点道桥建设进度情况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道桥建设、地铁建设、交通组织、投资规模、房屋拆迁等因素,初步排定2011年第一批计划实施的重点道桥项目:具体为: (1) 打通城市快速路,优化对外联系通道。延续2010年进行的太湖大道节点改造工程,实施太湖大道东段(广南立交-无锡东收费站)工程;(2)配合轨道2号线建设,增加地铁施工分流道路,实施崇宁东路(解放东路-长江北路)、人民东路(李巷路-江海东路)工程; (3)配合新锡澄运河建设以及石塘湾煤栈地区改造,加快建设石塘湾物流园区与主城的联系通道,沟通钱皋路、惠澄大道,实施广石路(新锡澄路-惠澄大道) 工程; (4) 配合北中路建设、锡沙线
改道工程,提升工程整体效益,实施通沙路北段(江海路-锡沙路)、广南路(锡沙路-北中路) 工程; (5) 解决312国道与华夏路口的交通拥堵,实施分流道路--桐桥港路(新312国道-北中路、新兴塘河-广益路); (6) 连接断头路,完善城市支路网,实施隐秀路东延(贡湖大道-运河西路)、通扬路(解放南路-学前街)工程;(7)打通区域路网,同时为石澄路沿线的安居房配套,实施广惠路(342省道-惠钱路) 工程;(8)实施兴昌路北延伸、运河西路(钱皋路-惠澄路)工程。
    2.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地铁1号线高架段土建施工全部竣工,完成19个地下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第二批10台盾构全部始发,年内完成盾构区间总工作量的50%。地铁2号线年内所有站点全部开工建设。力争全部完成高铁无锡东站配套项目。
    3.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建项目建设速度,确保瑞星二期、瑞景家园2011年交付使用,新街家园一期、瑞扬家园一期、毛湾家园和东瞡家园主体基本竣工。建设安全供水通道,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开工建设锡东水厂30万吨/日、锡澄水厂20万吨/日扩建工程。抓紧无锡大剧院的建设,确保2011年10月1日前建成。
    4.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全面完成金城湾公园、金城湾南岸(续)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锡惠名胜区锡山片区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改造工程。加快中国太湖生态博览园建设。同时,依托城市更新和道路建设,建设一批城区游园。
    我市“十二五”战略转型的主线已清晰,创新无锡幸福无锡的美景已绘就。我们将把握好长三角区域城市化发展的机遇,以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为先导,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努力建设集约城市、宜居城市、幸福城市,为把无锡建成具有独特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不懈努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