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次会议

[ 审查报告 ]关于无锡市201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无锡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 钱宗建 

时间:2010-12-20 04: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财经委员会对市财政局魏多局长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草案) 的报告》进行了审查, 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的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465.8亿元,比2009年增长12%。市本级2010年财力性收入为88.5亿元,比2009年年初预算增长4.8%。安排市本级一
般预算支出预算88.5亿元。
    2010年,我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收入形势好于预期,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计500亿元,比2009年增长20%,其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46.3亿元,比2009年增长20%。收入预期将明显超过年初人代会通过的预算安排。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完成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 的目标后,市本级2010年财力性收入预计为98.5亿元,超收10亿元,加上市本级直接使用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1.65亿元,收入增加11.65亿元。
    市政府在报告中提出,增收的11.65亿元,将追加支出。其中超收的10亿元,专项用于地铁建设、太湖水环境整治、有关民生及社会建设的重点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债券资金1.65亿元,主要用于控源截污项目和公共安全支出。我们认为,增加以上几方面的专项支出预算,对于改善交通条件、保护生
态环境、完善公共服务等都很有必要。
    为了圆满完成2010年财政预算任务,确保完成调整后的市本级财政预算,建议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依法做好以下工作:
    1.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防止项目投资失控。项目立项前,要做好项目投资的科学论证,减少决策的盲目性和功利性;项目建设中,要细化工程管理,严格概算控制,加强质量控制,确保项目质量和安全;项目竣工后,要完善监督检查,加强竣工审计,建立评估问责制度。同时,要加快培育代建制,深化招投标模式,加强项目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2.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和监督,加强资金绩效管理。资金的使用要严格执行预算,超收财力应更多地用于改善民生和推动协调发展。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支出,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杜绝突击追加,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要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建立和完善必要的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机制,强化预算的准确性和约束性。
    3.认真分析研究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财政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预算的严肃性。要从源头上规范财政支出,特别是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重点项目支出、民生工程支出、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资金和社会事业发展资金支出,要坚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检查,跟踪问效,确保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和安全运行。
    根据以上审查,财经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魏多局长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批准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调整为500亿元,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调整为100.15亿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