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次会议

[ 审议意见反馈 ]关于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0-12-20 04: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关于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的审议意见收悉。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切实领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有效措施,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卫生、财政、人保等部门认真研究,深入调研,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现将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函报如下: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任务,合力推进医改各
项工作。2010年12月7日,市政府召开了市医改领导小组第11次全体成员会议,分析前一阶段医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医改工作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市政府继续健全各项工作推进机制,对照已经明确的医改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医改领导小组会议、医改办主任联席会议、医改联络员会议“三级网络”,重大决策由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医改办做好日常统筹协调工作,全市上下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推进合力,促进工作落实。
    二、着力抓好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化建设和绩效考核工作,不断强化社区卫生服务规范管理。一是着重加强规范化建设的扫尾工作。加快对已申报规范化建设达标的59家建制街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验收,确保年底前完成;推动宜兴市规范化建设整体推进和其它尚未达标中心的建设进度;进一步规范升格为二级医院的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剥离工作。二是着重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绩效管理。结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各自特点,进一步完善个性化的绩效考核制度及办法,重点考核服务数量、质量等公益性指标,注重质量管理和效率管理,并与绩效分配直接挂钩,进一步调动广大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着重抓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一体化管理、规范人员编制核定及聘用管理、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全市联网等重点工作,确保2011年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到“八统一” 规范管理标准。
    三、继续丰富和规范社区卫生服务内容,完善和创新社区卫生服务模式,不断深化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内涵。在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六位一体”全面开展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丰富服务内容和规范服务方式。认真梳理群众服务需求,探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专业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错位发展的空间,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加强服务项目的规范实施,充分利用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加大督查力度,着重抓好服务项目的人群覆盖率及服务规范率。加快转变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由“坐堂候诊”向“主动干预”发展,着重抓好责任医生和团队服务的具体落实,建立行政部门、社区居民对责任医生、服务团队双轨并举的评价制度,形成社区卫生服务与社区居民互动协调的特色氛围。
    四、致力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格局,不断提高社区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在确保每个建制街道(镇) 有一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对一些医疗服务能力较强、规模较大的乡镇卫生院,通过完善医疗服务条件、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逐步转型为二级医院或专科医院,发挥区域性医疗服务功能;对由乡镇卫生院转型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据国家卫生部、省卫生厅有关规定,原卫生院适用医疗服务项目仍予保留;对原基本医疗功能相对不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服务条件和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五、切实加强医改的系统研究,妥善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医改办会同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医改现状的研究分析,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力争妥善解决有关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发挥最佳保障效益。要建立定期检查机制,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安全;逐步提高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努力减轻个人负担,减少医患矛盾;合理确定基金的支付范围和报销比例,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二是完善财政补偿机制,确保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到位。我市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全额上缴,按所属市(县)区的统一要求,分类核定支出,编制部门预算。各级财政按户籍人口人均15元的标准安排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以奖代补资金,同时全额承担机构的经常性收支差额。三是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围绕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人才培养和重点学科建设、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补贴和承担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专项补助等六个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对承担着公共卫生职能的专科医院,如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职业病医院等,在投入政策上予以倾斜,并根据考核情况对公共卫生服务实行以奖代补。
    六、不断加大医改宣传培训力度,努力营造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及时做好医改总结工作,全面梳理一年来医改工作取得的成效、经验做法,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我市医改新政策、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争取社会各界对医改的理解和支持。结合医改年度目标完成情况,2011 年上半年拟联合新闻媒体开展一次全景式深度报道,全面展示我市各地深化医改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制作医改宣传手册,开展医改进社区、下农村等多种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医改、接受医改。对各地各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加强医改形势、目标任务的宣传培训,加大医改工作组织和协调力度。分层次、多渠道组织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开展医改培训,增强其参与医改的积极性和执行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