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无锡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公布

  1月18日,《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公布。厚厚的72页,共分8个篇章,规划了无锡未来五年发展的愿景。

  生态 努力实现太湖水质逐年好转

  以太湖治理为重中之重,努力实现太湖无锡水域水质逐年好转。建设太湖新城“清水流域”示范区,全面消除城乡河道黑臭现象。切实加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和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建设工地扬尘等污染源的控制治理力度,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强化对建筑、拆迁、市政等施工现场和道路运输扬尘的执法管理。

  保障 全力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规划指出,全力实施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切实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规范调节高收入群体收入,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增加工资性收入,提高平均收入水平。确保最低工资增长幅度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促进企业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切实增强企业工资稳定较快增长预期。到2015年,劳动者报酬和城乡居民收入力争实现倍增。

  基本实现社保全覆盖

  健全覆盖城乡所有人群的养老保障体系,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居民养老保险办法。不断完善养老、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办法和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办法。到2015年,居民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

  文教 高水平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规划指出,全面建立学前教育体系,着力办好一批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发展民办幼儿园,高水平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充分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良好学前教育需求。更大力度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做强做特江南大学、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无锡教育基地等,引进建设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支持江南大学太湖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公办本科高校,积极筹建无锡大学,支持在锡高校重点学科建设。
    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覆盖城乡

  建设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兴办医疗机构。健全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和应急救治体系。到2015年,率先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确保全市医药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积极推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建成无锡大剧院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打造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等一批文化新地标。推进清名桥等五大重点历史文化街区及古镇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高水平完成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吴都阖闾城遗址公园保护建设,积极推动无锡古运河遗产点、宜兴紫砂、惠山古镇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群。建设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动漫游戏振兴基地和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城建 建成4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

  优化房地产供给结构,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力度。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和拆迁安置房建设,加快危旧房改造,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40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住房困难低收入家庭应保尽保。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缓解新就业人员租住房困难。

  开工建设轨道三号线四号线

  积极推进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建设,建成苏南一类航空口岸和区域性枢纽机场。加快无锡(江阴)港建设。加快构建以三纵(锡张、锡澄、常宜高速公路)、六横(沿江、沪宁、锡宜、锡太、宁杭、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二联(锡苏、宜长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总里程400公里的市域高速公路网络。建成京沪高速铁路安镇枢纽,完成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无锡站改扩建工程。构建城市轨道交通骨架线网,全面建成城市轨道一号线、二号线,开工建设城市轨道三号线、四号线。(任蓉蓉、于洋)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