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袁金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情况

    2010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市政府的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带领全市检察机关,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大局,突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牢牢把握检察工作主题,通过依法、全面、正确地履行检察职能,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面对上海世博会召开等重大活动多、维稳压力大等形势,主动克服案多人少的实际困难,通过内部挖潜、密切捕诉衔接、深化检警协作等有效机制,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毒品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刑事犯罪案件5799件8774人,同比分别上升2.3%和2.9%,批准逮捕4684件6912人,同比分别下降0.9%和上升0.5%;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6784件10240人,同比分别上升3.4%和下降0.8%,提起公诉6227件9393人,同比分别上升2.9%和0.2%。其中批捕涉嫌故意杀人、爆炸、绑架、抢劫和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490人,涉嫌毒品犯罪嫌疑人1011人。对李敏等人抢劫杀人、陈银富等人贩卖毒品7900余克、周玲强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一批重特大案件依法快捕快诉,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强化办案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考评等工作机制,有罪判决率继续保持100%。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慎用逮捕措施,严格掌握起诉标准,依法分别对1876人和109人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注重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深化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分别在审查批捕环节对151名、在审查起诉环节对438名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从宽处理。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落实办案力度、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的要求,强化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推行效能执法,有效整合侦查资源,突出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和工程建设、涉农、拆迁、国土等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试行和谐侦查等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次生矛盾,该做法得到高检院、省检察院充分肯定,促进了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依法、积极、稳健发展。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1件13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753.1万元。所办案件大案率为100%,无撤销案件和无罪判决。周骏骅、杨仁育受贿案等一批大要案被依法查办。立案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枉法、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等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2件23人。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45名受到错告、诬告的被举报人澄清事实,还以清白,对33名偶然失足、情节轻微、真心悔过的被举报人,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分别移送有关部门作党纪、政纪处理。

    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的着力点,坚持经常性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认真履行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职能,全年共监督立案154件188人,监督撤案99件115人,依法追加逮捕219人,追加起诉309人。认真履行刑事审判监督职能,通过立案复查、依法抗诉、检察建议及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等途径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108件,依法提出抗诉19件。认真履行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职能,依法提出抗诉30件,提请上级检察院抗诉5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1件。认真履行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职能,依法对监管场所提请减刑、减期、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6737人进行监督,对其中不符合条件的221人提出否定或调整减刑幅度的意见,对2521名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活动进行专项检查。

    (二)主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着力保障全市加快转型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制定和实施了《关于服务全市加快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努力服务我市经济企稳向好发展。

    维护保障经济发展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批准逮捕涉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走私、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危害税收征管、扰乱市场秩序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78人,提起公诉602人;依法打击盗窃、诈骗企业财产和侵占、挪用企业资金等犯罪,通过办案最大限度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改进执法办案方式,在查办涉及企业人员犯罪案件时,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和传唤、拘留、逮捕等措施,把握案件宣传报道尺度,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通过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等工作机制,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渎职犯罪专项办案工作,严肃查办拆迁安置、房管、市政建设等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犯罪案件7件7人。

    维护保障良好政务环境。充分发挥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的窗口、平台和辐射作用,通过适时更新完善警示教育图片展内容、组织开展观后感文章评选等方式,深化教育效果,全市党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及重点行业单位515批次3.5万余人次前往接受教育,在广大干部队伍中产生了深刻反响。围绕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对市综合交通枢纽、太湖新城等42个总标的达395.8亿元的政府重大投资工程项目,实施包括签订预防职务犯罪廉政备忘录、开展法制讲座和警示教育、提供行贿档案查询等十项内容的专项预防。积极开展职务犯罪危险源点查控活动,督促相关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关卡前移。积极开展预防调查,认真分析涉案部门、系统的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原因及对策,形成报告,为领导决策参考提供了有力依据;结合办案向相关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25份,全部被采纳。组织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督查活动,推动预防工作深入开展。

    维护保障和谐社会环境。加强控告申诉接待工作,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769件,及时疏导群体访、告急访15件,对排查出来的涉检矛盾纠纷及重点案件,落实专人,明确要求,限期化解;积极投入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创建活动,9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其中3个单位被评为“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贯彻调解优先的矛盾纠纷化解原则,通过刑事和解、民行和解、涉检信访息诉和解等有效途径,形成检察息诉与人民调解的工作合力,妥善处理上述案件225件。坚持法律监督文书说理,对188件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100余件不批准逮捕案件和22件刑事申诉案件,在相应法律文书中充分阐述理由,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注重对弱势群体的保护,认真贯彻实施《无锡市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条例》,救助特困被害人或遗属155人,发放救助金61万元,去年9月,高检院在无锡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国家赔偿暨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会议,市检察院作了经验介绍。继续对检察环节办理案件的相关当事人普遍开展以答疑释法、协调疏导及教育帮扶为重点的“结案释法”工作,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了涉检信访的发生。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9个单位结对共建。加强维稳工作分析研判、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涉检信访预测预警、涉检网络舆情掌控引导和突发上访事件应急处置,提升了处急处突能力。

    (三)进一步发挥机制创新的作用,努力体现检察机关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实际成效

    坚持积极、理性、有序的原则,扎实推动检察工作机制创新,促进了检察权公正高效运行,提升了法律监督能力。

    深化涉嫌犯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着眼平等保护涉嫌犯罪外来人员刑事诉讼权益,加大推动涉嫌犯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工作的力度,与市中级法院、市综治办等12家单位联合出台专门意见,进一步规范和推动该项工作。迄今,全市55个管护教育基地,已为280名无法提供保证人或保证金的涉嫌犯罪外来人员,提供合适保证人,帮助其和本地人员一样平等适用取保候审强制措施而不被逮捕羁押,并视情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和岗位技能培训,视情投保短期人身伤害意外险,协助做好管护教育工作,依法保护其合法权利,无脱保漏保情况的发生。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该项工作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有效解决了以往对外来人员够罪即捕、同罪不同罚的问题,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原则,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去年5月,该项工作被评为无锡市政法创新工作一等奖和“法治无锡建设实事工程”优质奖。高检院、省委、省检察院领导都对这项工作作出了肯定批示。中央电视台于去年播放了该项工作的专题片。

    积极延伸法律监督触角。进一步健全完善以25个乡镇(街道)检察室为主要载体,以广泛设置在基层一线的检察工作站、民生服务站、检察官讲台、检民联系点等为服务平台的基层检察工作网络,着眼执法为民,紧贴检察职能,以人为本抓队伍,建制强规抓管理,有效制约抓监督,着力发挥其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工作站”、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前哨站”、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加油站”作用,切实将法律监督工作延伸到基层一线。依托该工作网络,依法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纠纷193件,受理群众申诉186件,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00件,并协助查办有关案件,把强化法律监督与服务加快转型发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结合起来,力促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进一步密切了检民联系,有力维护了城乡基层的稳定和谐。省检察院于去年10月在无锡召开了全省检察机关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工作推进会,对我市该项工作充分肯定。

    完善法律监督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通过“无锡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平台,与50多家具有行政执法权限的单位联网,及时了解掌握有关行政执法行为,拓宽监督渠道。积极探索对公安基层派出所的监督机制,5个基层检察院已经与同级公安机关会签有关文件,开展工作试点,通过试行片区检察官制度,建立常设性“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对刑事案件加强分类引导、个案指导。建立“另案处理”人员信息跟踪和动态监督机制,督促将61名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或抓捕归案,得到省检察院充分肯定。探索民事督促起诉工作,对国有资产监管部门或经营单位不行使或怠于行使民事权利,致使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害的情形开展督促起诉514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58亿余元。推进民事支持起诉,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利益遭受非法侵害的案件,检察院支持有权主体提起民事诉讼,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64件。加强监外执行检察,在7个城区检察院专门设立监所检察专管员,加强对该区监外执行情况的检查,有效促进了对社区矫正活动的监督。

    (四)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夯实有利于检察工作长远健康发展的根基

    以公正廉洁执法为目标、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加强自身监督为抓手、以强化基层基础为保障,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解决干警的理想信念问题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以“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和“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落实思想动态收集分析、谈心制,邀请专家作党课讲座,指导基层检察院结合实际开展争当“环沪护城河的守护者、检察职业道德的实践者、规范公正廉洁的执法者、革命优良传统的继承者、文明市民的带头者”等系列实践活动,真正使干警明白为谁执法、为谁掌权、怎么执法、怎么用权。市检察院获得“全市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社会评议先进单位”、“服务科学发展十佳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全市检察机关被评为江苏省文明行业。宜兴等4个基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检察院检察长向省检察院党组述职,接受评议。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工作的意见》,加大对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力度,全面推行公推选任、公开竞岗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实施中层助理制、挂职锻炼和“青蓝计划”等培养方式,有效促进年轻干部的锻炼成长,推动了队伍结构的优化。

    着力提升一线干警的素质能力。针对我市检察队伍素能建设实际,增强教育培训的全员性、适岗性、基础性,以执法办案一线干警为重点,围绕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和素质能力的薄弱环节,着力提高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和做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完善以“培训-练兵-考核-实战应用”为模式的层进式训练机制,建立每位检察人员学习档案。利用在线学习、检察官教检察官、办案现场观摩、预备检察官岗位实习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12700人次;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文写作、法律文书制作、计算机文字录入、律师与公诉人辩论等竞赛,参与竞赛980人次。在全省检察机关公文写作竞赛中,我市荣获团体第三名。全市检察机关有47个集体、106人次在各类业务竞赛中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着力强化自身监督。加大对执法办案的流程管理,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严格执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办案安全防范、涉案人员就医服务等制度;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工作的规定(试行)》,认真落实职务犯罪审查逮捕权上提一级的要求;探索推进执法办案风险源点防控机制,建立执法业绩档案制度,把执法档案作为检察人员绩效考评、岗位调整、晋职晋级和追究执法过错责任的重要依据。通过案件质量抽查考评、扣押冻结处理涉案款物专项检查、建立内部监督管理平台、廉政风险排查、对办案、接访等工作环节和用车、饮酒等纪律规定的专项监察等途径,确保办案规范。去年11月,省委政法委巡视组对全市检察机关规范执法工作进行了巡视,给予好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住责任分解、考核、追究三个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市检察人员廉洁从检、公正执法的自觉性增强,反映干警违法违纪的信访投诉同比下降18%。加强对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的监督,市检察院对3个基层检察院的领导班子和检察长的履职情况进行巡视。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围绕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引导基层检察院正确处理创业与创建、当前与长远、实绩与考核等关系,自加压力,在全市基层检察院形成全面发展、群体争先的良好局面。认真落实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制度,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制约基层检察院发展而其自身又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促进新一轮基层检察院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市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组织奖,并被推荐为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组织奖候选单位,2个单位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1个单位被推荐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候选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两院”工作的文件精神,9个基层检察院全部完成“两房”建设任务,25个乡镇(街道)检察室办公用房落实到位,两级检察院全部通过了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测评和省检察院机要机房建设达标评审。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加大投入对检察专网改造,增强了语音电话、视频会议、数据传输等综合功能,信息化推动工作的效能进一步显现。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的成绩,是在各级党委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大力支持下取得的。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法律监督机关更要接受监督的观念,不断拓宽外部监督渠道,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两级检察院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主动邀请视察和评议工作,定期寄送工作简报,上门走访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常委会转办的案件和代表、委员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均按期办结并及时反馈。去年10月,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全市检察机关2008年以来诉讼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并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4条审议意见。继续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对7件拟作不起诉处理和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启动监督程序。继续深化检务公开,通过无锡检察互联网门户网站、“检察开放月”活动、检察长在线与市民互动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依法接受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制约,完善和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措施,促进自身公正执法。

    当前,我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还有薄弱环节;二是检察队伍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少数检察人员的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作风有待转变、提高和改进;三是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仍很突出,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整体上还不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从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和发展的办法尽力解决好。

二、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科学发展的重要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工作大局,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队伍建设,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公正廉洁执法水平,为无锡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建设创新型、服务型、国际化、现代化,具有独特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争当全省检察机关创新创优发展的表率、争当争创‘两个一流’排头兵”的目标不动摇,努力做到“八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努力提升检察工作的综合效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检察机关全面建设,坚持“理念、方式、效果”相统一的基本思路,坚持以理念更新引领机制创新、以机制创新带动工作创新,坚持服务大局,坚持高点定位,坚持固本强基,着力提升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二是更加注重融入大局、保障民生,努力发挥保障创新无锡幸福无锡建设的积极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围绕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为重要抓手,细化、完善和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更加注重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矛盾风险研判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健全虚拟社会网络舆情掌控机制,立足职能积极做好特殊群体的服务管理,进一步发挥促进“平安无锡”建设的应有作用。四是更加注重惩防并举,努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坚持依法、积极、稳健的工作思路,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市一体化侦查突破能力。注重惩防并举,不断深化专业化、社会化、法制化相结合的,具有无锡特色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模式。五是更加注重诉讼监督力度与质效的有机统一,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刑事诉讼、刑罚执行和监管、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正确处理依法监督制约与增强司法合力、提高司法效率的关系,做到敢于、善于、依法、规范监督。六是更加注重强化自身监督,努力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全面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大力推进阳光检务与效能执法,不断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加大办案流程监管力度,加强对执法作风的监督,提升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水平。七是更加注重发挥机制创新的带动作用,努力提升工作层次,促进工作创优。坚持紧贴检察职能,扭住涉嫌犯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结案释法、检调对接等创新重点,注重总结提炼,加强转化推广,积极推动创新工作的效果不断深化。八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抓队伍、夯实基础利长远,努力提升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加强领导班子驾驭能力和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以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为目标,推动基层检察院全面发展、创先争优。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忠实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为我市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