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周解清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褚红军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袁金彪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张立伟摄)

 

  昨天下午,无锡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354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杨卫泽、周解清、杨惠菊、王金大、丁卜人、许卫国、沈建、刘霞、朱爱勋。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毛小平、姚建华、赵旻、贡培兴、戴解平、王立人、陈振一、徐劼、朱民阳、黄继鹏、周敏炜、蒋洪亮、许刚、张叶飞、李全人、王路奇、谈学明、王国中、吴建选、方伟、陈金虎、华博雅、曹佳中、曹锡荣。无锡军分区司令员吴建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马健、郁家树、韩军、张锦贤、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于顺源。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惠菊主持大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完成和“十二五”规划编制之年,也是我市加快“生态城、高科技产业城、旅游与现代服务城、宜居城”建设的首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为动力,高扬创新和法治的旗帜,进一步服务中心大局,关注民生民情,依法履行职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我市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周解清说,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地方立法作为首要职责,着眼于针对性、时效性,致力推进地方立法,为无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法制保障。重点突出法规制订,去年已制定《无锡市地名管理条例》、《无锡市测绘管理条例》、《无锡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无锡市航道管理条例》、《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其中已报和将报省审批的各1部。在完成年度立法任务的同时,常委会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扎实搞好法规清理,积极促进法规有效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积极促进转型发展。周解清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继续突出“推动经济转型、关注民生民情、重视生态建设”三大重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寓支持于各项监督之中,全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报告14项,专题视察8次、执法检查2次,综合运用多种途径形式开展监督工作。2010年,常委会围绕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展监督,全力促进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建设;围绕市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先驱城市的决策部署,开展对大气污染防治、土地集约利用、控源截污等专题调研,全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市委在全市开展幸福市(县)区建设活动的部署,就安置房建设、社区管理扁平化、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民生问题进行监督,全力促进民生改善;在文化街区建设、高等教育发展、公共设施、交通建设等方面开展考察调研,全力促进以文教和公共设施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紧扣“法治无锡”建设目标,在充分发挥立法职能的同时,着力推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力促进法治建设;积极参与、总结思考“十一五”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经验,针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点问题深入调研,全力促进“十二五”规划的编制。
  周解清说,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创新形式、加强服务,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工作,市和市(县)区人大联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收集了3410件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形成了160条市人大代表建议。去年进一步加强代表议案和建议督办工作。督办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管理的议案”,加快了安置房提前筹划和建设进度,压降了拆迁过渡时间和户数。督办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的议案”,基本实现了社区事务工作站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全覆盖。常委会坚持代表参与常委会活动制度,注重发挥代表组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同时,加强对基层人大的联系指导,全力支持基层工作创新。
  周解清说,常委会努力立足实际、创先争优,自身建设跃上新台阶。以贯彻落实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强学习调研、强化作风效能,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过去一年,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并理论联系实际,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6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增强责任意识、创新人大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和加强党性修养上比成效争先进。同时,努力做好信访和宣传工作。
  周解清说,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府两院”密切配合,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全体组成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对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常委会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坚持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突出“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策略,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的重要一年。周解清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进“人才特区建设和服务业超越促进年”活动的有效实施,全力推动“十二五”发展强势开局;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奋力开创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新局面。将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建设,为全力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而努力奋斗。
  昨天的大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0年,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的要求,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92081件,审执结86330件,同比分别下降2.98%和2.87%;其中,市中院受理10492件,审执结10083件,同比分别下降1.42%和0.64%。2011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维护和谐稳定两个大局,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法院各项工作,为无锡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加快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今年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依法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意识,依法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彰显审判职能,化解涉诉矛盾纠纷;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法治无锡建设;进一步加强法院自身建设,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0年,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大局,突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刑事犯罪案件5799件8774人,同比分别上升2.3%和2.9%,批准逮捕4684件6912人,同比分别下降0.9%和上升0.5%;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1件13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753.1万元。今年工作将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努力提升检察工作综合效果;更加注重融入大局、保障民生,努力发挥保障创新无锡幸福无锡建设的积极作用;更加注重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惩防并举,努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更加注重诉讼监督力度与质效的有机统一,努力维护司法公正;更加注重强化自身监督,努力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更加注重发挥机制创新的带动作用,努力提升工作层次,促进工作创优;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抓队伍、夯实基础利长远,努力提升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大会还通过了《选举办法》。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高琼玲)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