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代表提出帮扶“待业”职工三条建议

  【背景】

  本次人代会上,万冠清等代表递交了《关于改善开通社保渠道的企业职工生活待遇问题的建议》。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解释,“开通社保渠道的企业职工”其实就是下岗职工。多年来,在全市推进国企改革、工业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一批原国有企业的固定工根据本人的工龄年限,分别办理了离岗退养、协保、续保等手续,下岗至今仍有不少在家“待业”,生活困难。一批代表呼吁开展就业援助,帮助他们早日重新捧上“饭碗”。

  按有关政策规定,离岗退养和协保两类人员,主要针对工龄较长或离法定退休年限较短的职工,企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一次性支付生活补助。续保和自谋职业两类人员,原企业与职工不再保留劳动关系,选择续保的人员,企业为职工社会保险缴纳到法定退休年龄,按标准一次性支付生活费;自谋职业人员按照的标准,一次性支付后自谋生路。这四类人员有数万人,企业支付给他们的生活费标准偏低,与目前的物价水平差距较大。

  【建议】

  针对这些下岗职工生活待遇明显偏低的问题,万冠清等一批代表提出了3条建议:立足全市,考虑物价因素,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组织调研,从政策层面研究一些帮扶的措施;从促进再就业角度,对这部分就业确实有困难的职工创造一些就业条件;从社会帮困的角度,通过社区、企业、工会组织等多种渠道,对一些特别困难的职工甚至家庭给予关心和帮助。

  【观点】

  万冠清代表反映,国联集团近几年先后接手了7家纺织企业,到2009年共分流安置了1.7万多名职工,其中不少人再就业困难。这些内退、协保的职工每月享受到的生活费补贴,与目前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标准有一定差距。这些工人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做出了贡献,社会不能把他们遗忘。(任蓉蓉 于洋)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