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人大代表建议:设个学生睡眠日行不行?

  孩子们太辛苦了,让他们好好睡一觉吧 

  1月19日无锡人代会继续召开,除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外,代表们还讨论了无锡市2010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的预算草案。记者在会议间隙也采访了几位人大代表,其中人大代表周焱让孩子们好好睡一觉的建议让人着实感慨不已。

  代表提议设立学生“睡眠日”

  1月19日记者找了部分人大代表询问今年提出的议案,发现周焱代表提出的建议与许多与会代表产生了共鸣。

  周焱代表告诉记者,她向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睡眠日’活动”的建议。根据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增强青少年体质确定的“国标”,应当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可是,根据我的调研,有的学校甚至规定学生7点钟不到就要上学,晚上布置的作业老师认为学生9点钟就能做完,但是绝大多数学生都做不完,睡眠严重不足。”周焱说,“特别是小学生,现在的负担太重,学的东西太多。其实小学学习更重要的应该是体质教育以及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塑造独立人格的最好时机。”

  周焱说,现实情况下一味强求尊重“国标”也不太实际,所以她建议在全市中小学生中设立“睡眠日”,把每月的10日、20日、30日作为中小学生的“睡眠日”。“睡眠日”那天学校不布置家庭作业,学生在晚上9点前睡觉。“其他代表附议的时候,都很赞同我的建议,还认为这样每个月才3天根本不够呢。”周焱说,“其实我也知道这个建议提了不一定管用,但是如果今年提了效果不好,明年我还要提,一定要让社会对这个问题引起重视。”

  “通过提建议的方式,让大家都知道这事,最好能有人把这个建议带到省人大甚至全国两会去。”周焱说。(金辰 陈超)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