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凝心聚力促转型倾心为民谋福祉

  19日下午、20日上午,参加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代表们充分肯定了2010年市人大常委会、“两院”的工作,同时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代表们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大家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实事求是、系统全面;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紧扣“十二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既体现了人大依法履职的特色,又体现了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他们审议时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着眼于全市中心大局,围绕转型发展主线,高扬创新和法治旗帜,以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为动力,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地方立法实现了新突破,推动转型发展取得了新成效,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依法规范,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为推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体现了三大特点:紧扣中心大局、注重创新突破、坚持求真务实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体现了三大特点:紧扣中心大局、注重创新突破、坚持求真务实。代表们认为,无论是立法、监督,还是重大事项决定等,都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体现了服务中心大局的强烈意识。比如作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决议等,就是积极贯彻市委决定、服务经济转型的很好体现。代表们建议,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尤其是要围绕创新无锡、幸福无锡建设,推动解决人才特区建设、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业发展、收入倍增、食品安全、住房保障、就业、社保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着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人大常委会对重点难点工作坚持以创新求突破,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立法方面的创新力度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制定地方性法规6部,富有针对性、实效性,成效显著。去年制定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和已进入审议程序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许多方面都进行了深化和创新。希望今后在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力度,为无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代表们认为,各项工作都紧贴实际,求真务实。值得一提的是,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坚持跟踪督办,使议案、建议办成率和满意率有了新的提高。审议中,一些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到安置房、社区管理问题,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凝聚代表的力量,高度关注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通过督办议案加快了安置房的建设进度,压降拆迁过渡时间和户数,为群众排忧解难,成效明显。他们建议,今年进一步加强对民生问题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代表们在审议中高度评价“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的效果。随着活动的开展,更多的老百姓有了“有事找代表”的想法,一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梳理后成为人大代表们的建议,反映给各相关部门。代表们希望,进一步探索创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方式和载体。
  新的一年,充满希望与激情。在谈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时,代表们认为,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相信市人大常委会一定能调动和汇集各方智慧与力量,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不断提高地方立法水平,努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无锡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
  在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纷纷表示,去年“两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为全市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希望“两院”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忠实履行各自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为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高琼玲)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