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周解清:2010年清理地方性法规35部

  去年清理地方性法规35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向大会报告工作,6个“关键词”引人关注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向大会报告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完成和“十二五”规划编制之年,也是无锡市加快生态城、高科技产业城、旅游与现代服务城、宜居城建设的首战之年,亮点很多,现对其中直接关系民生的几个进行选读。

  关键词一:制定了地方性法规6部

  计有《无锡市地名管理条例》,《无锡市测绘管理条例》,《无锡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无锡市航道管理条例》,《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

  关键词二:法规清理

  先后对1987年以来制定的49部地方性法规需要清理的35部,进行调研和审查,保留17部,修改或废止18部。

  去年,审议通过了6部法规修改和2部法规废止议案,已经省批准实施,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三:法规实效评估

  去年对《无锡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开展实效评估,对《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进行执法检查。

  关键词四:首创“环太湖五市人大推进治太联席会议”

  为进一步促进太湖的保护与治理,全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发起召开了环太湖五市人大推进治太联席会议,探索建立跨区域共同推进治太的平台。

  关键词五:“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

  完善建议收集办理方法,扩大代表参与范围,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共有2121名两级人大代表参与,组织活动362场次,倾听收集了7508名群众提出的3410件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形成了160条市人大代表建议。

  关键词六:促进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建设

  跟踪监督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作出的《关于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决定》贯彻情况,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古运河整治情况进行考察调研,确保完成古运河风光带和五街区(名镇)保护建设目标。去年底,惠山古镇和清名桥历史街区的保护修复取得重大进展,环城古运河水上游开通,一批街区、古镇、古村风貌得到明显改观。专题调研太湖新城古村落及文化遗存保护,促进注重历史传承,形成文化特色。(刘梦雪/文)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