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生态优化:江南水乡更具魅力——低碳建设,高起点推进

  “十二五”期间,无锡要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继续走在长江三角洲和全国城市发展的前列,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建设生态文明,是这一阶段无锡的发展追求,我市将大力推进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由环境保护为主向全面建设生态系统转变,努力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让江南水乡更具魅力。围绕生态文明先驱城市的建设目标,参加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各抒己见,为把无锡建设成生态城、宜居城而建言献策。

  低碳建设,高起点推进

  打造低碳经济示范区实验区
  黄胜平代表:发展低碳经济,对处于转型期的无锡来说,不仅非常必要还异常迫切。首先,各级政府要进行产业革命,把之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发展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企业,用低排放甚至无排放的企业替代高排放企业;循环经济作为低碳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要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通过高科技手段来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发展低碳经济,要建设一批示范区、实验区、重点区,推动低碳技术的应用普及和产业化。
  生态开发区力推循环经济
  金丹菁代表:江阴的几大经济开发区都在积极申报和创建生态开发区。在打造生态开发区的过程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便渗入到园区及每个企业。生态开发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做法不少,比如中水回用、企业通过环保认证、提高企业进园区的节能环保门槛等。在工业层面,经济开发区内的很多企业都在践行低碳理念,比如江阴电厂经过脱硫产生的石膏,可以用作石膏板厂的原材料,将上下游产业形成一个链条,便可实现产业经济循环。
  发展循环经济不仅要在工业层面,更多还应该在社会层面。引导广大居民养成环保意识非常重要,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节约电、气等能源,开动脑筋循环利用水资源等。
  发展循环经济需要政企合力
  宗伟刚代表:发展循环经济需要政府、企业双方合力推动。对我们企业而言,发展循环经济是增强自身内在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以宜兴协联为例,近年来,我们在热电、柠檬酸两大支柱产业上,在全国第一个采用了微生物脱硫、低氮燃烧、色谱提取等一系列循环经济新技术、新工艺,不仅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但发展循环经济单靠企业一己之力也不行,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我们将与清华大学在垃圾微生物处理、生物质能沼气等领域开展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其中涉及到生活垃圾分拣、秸秆收集等难题,就需要依靠政府的帮助才能进行。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