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生态优化:江南水乡更具魅力——环境治理,高标准实施

    推进水生态综合整治
  蒋群代表:尽管不紧邻太湖,但锡山区的水生态综合整治任务同样艰巨。之前启动了治河道、治面源等六大工程,效果非常好,镇镇都有达到一级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实现集中收集,东亭、东北塘等地的排水达标区建设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尤其是去年启动的农村连片整治,要在锡北运河锡山段两岸长达29公里的村庄里建立生活污水就地处理系统,这项工作将在今年年中全面收尾,到时70多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在完成自净后排入河道,使区域内水质实现根本性好转。“十二五”期间,锡山在治水基础上还将继续加大控源、禁“烟”、抑“尘”等治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区的建设。
  建安全供水高速通道
  周圣东代表:这几年,为了让百姓喝上放心、安全的饮用水,市委、市政府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的力度可谓前所未有之大,目前我市水源地水质已100%达标,饮用水出厂水质也100%达标。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十二五”期间我市应围绕提供“优质”饮用水这个更高目标而努力,首先政府应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确保有良好稳定的水源。“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建安全供水高速通道,将全市所有自来水厂的主干网沟通连接起来,一旦某一水厂出现突发性水污染事件,也能够保障全市供水安全。其次应从立法执法层面,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饮用水安全。还有一条建议,水治理不应仅仅盯着“水”,还要加大对“空气”的关注度,因为空气对水质的影响也很大,应该要加大对空气污染的整治。
  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杨淑艳代表: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城市生活垃圾,也给我们环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垃圾分类收集已经推广了很多年,但现在实行的效果还不是很好,很多市民还没有形成自觉分类的习惯,这既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也增加了我们环卫工作的难度。这一点上,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另外,现在无锡环卫工人的缺口比较大,招不到人,环卫工人的待遇还有待提高,近几年政府在环卫硬件设施上进行了很大的投入,但机械化程度再高,大街小巷的整洁美观也少不了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所以下一步应该在提高环卫工人保障水平方面继续加大力度。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