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代表共话服务业:无锡到2012年打造15个特色街区

  “十二五”期间,无锡将优先发展服务业,全力实施服务业"超越计划",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达到49.5%以上。未来5年,无锡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昨日,人大代表们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纲要(草案)摘引】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成50个以上城市综合体

  全力实施服务业“超越计划”,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推进软件与服务外包、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等跨越提升,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企业实力,提升发展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重点推进软件研发外包、生物医药服务外包、检验检测外包等业务发展。

  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点推进创意设计、动漫网游、影视传媒等业务拓展。提升发展商贸物流业,完善规划布局,加强资源整合,建成50个以上城市综合体,着力打造一批集聚辐射能力强的重点物流园区、重要商品市场、商业特色街区和现代商贸企业,形成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加快服务业载体建设,积极推进太湖新城金融商务区、总部商务园、服务外包园、创新创意园等一批省、市重点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增强功能,形成特色,做大规模。

  【商业特色街】  到2012年底,创建市级特色街区15个

  到2012年底,创建市级特色街区15个;力争创建“中国著名商业街”或“中国特色商业街”1—2个;建成200万平方米的特色街区经营面积,形成约50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到2015年底,力争创建国家级的“中国著名商业街”或“中国特色商业街”2—3个;建成400万平方米的特色街区经营面积,形成约200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

  按照“提升老街区、培育新街区、创建名街区”的总体要求,以现有市(县)、区特色街区为载体,整合功能、优化布局、形成特色、集中打造15个市级重点特色街区:崇安寺———小娄巷旅游文化街区、站前“夜间经济”步行街区、广益路美食休闲特色街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电子信息特色街、吴桥中心广场商业休闲街区、惠山古镇历史文化街区、湖滨路旅游休闲商业街、万达广场商业步行街、荣巷历史文化街区、新天地东亚国际风情街、荡口古镇历史文化街区、惠山新城商务休闲街区、人民路步行街区、宜兴竹海锦城商业休闲街区。

  代表解读

  万达广场放大了河埒口的商业和社会效应

  滨湖区河埒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建农

  “十二五”期间,无锡提出要建成50个以上城市综合体,着力打造一批集聚辐射能力强的重点物流园区、重要商品市场、商业特色街区和现代商贸企业,形成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这将进一步推动无锡服务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城市综合体是城市形态发展到特定程度的产物。作为“城中之城”,城市综合体汇集购物、办公、居住、娱乐、餐饮等于一体,为市民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的生活和宜居品质。比如以前的河埒口地区,虽然人气也比较旺,但由于缺少统一规划,商业布局显得杂乱,地区的环境和品位比较欠缺。而自万达广场建成后,带来了非常好的商业效应和社会效应,周边的房地产业也迅速升温,可以说是城市综合体的一个成功典范。接下来,河埒街道还将致力打造特色商业街区,通过合理布局规划,用2年的时间打造一条四五万平方米的建筑路商业街。

  【太湖新城CBD】  未来承载无锡转型发展“主战场”

  150平方公里的太湖新城是未来承载无锡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承担着吸引、集聚、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任。无锡建设太湖新城,是整合山水资源、产业资源、实施城市南进、中心南移的重要战略,大剧院、金融第一街区、国际会展中心等功能载体,太科园、太湖城等科技创新载体将汇聚于此。

  经过前3年的努力,太湖新城的路网建设、环境绿化等基础性工作已基本完成,从今年开始,建设重点将转向完善商业楼宇、酒店、学校、医院等城市功能性设施。

  “十二五”秉承“城市南拓”战略思路,在全面完成旧城有机更新,优化“老城CBD”发展的同时,将全力支持“太湖新城CBD”迅速做大做强,形成无锡中心城市“双核”驱动发展的空间布局。中央商务区是太湖新城重点中的重点、核心区的核心。太湖新城将以金融商务、总部经济为重点,通过加快楼宇载体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举措,努力使太湖新城中央商务区真正成为无锡高端服务业和高层次人才集聚的高地。

  代表解读

  提升地方金融支持产业升级服务能力

  无锡市国联集团总裁万冠清

  2010年,无锡市委、市政府重点抓住转型发展主线,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大力推进太湖治理、先后关闭企业1600多家、搬迁企业100多家的“强势环保”背景下,我市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实属不易。

  太湖新城将成为“无锡CBD、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人居环境新天堂”。金融商务第一街区是太湖新城CBD的启动区域,无锡国联金融大厦就位于该区域。国联集团作为无锡地方国企,将继续提升地方金融支持无锡产业升级的服务能力、加快实现自身业务转型发展并积极推动包括物联网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国联金融综合平台优势,通过融资、担保、财务顾问、发行保荐等方式,积极服务无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无锡产交所作为地方金融市场体系中重要载体的优势,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文化产业】  文化场馆“全年无休”,构建“十分钟文化圈”

  近年来强势崛起的文化产业,让人看到朝阳产业的勃勃生机。“十二五”期间,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城市迎来了低碳、绿色经济时代,文化产业以其零污染、高附加值的特点迅速走向世界经济的前台。

  未来5年,我市将全面实施《无锡市区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规划》,形成中心城、环蠡湖、太湖新城三大文化核心,“古运河、伯渎河、惠山———十八湾”三条城市文化景观轴线,以无锡现代农业博览园、中国工业博览园、无锡阳山桃文化博览园、中国太湖生态博览园、中国佛教文化博览园等6个文化博览园,区级文化中心以及均衡分布的各街道级文化中心等文化阵地构成“三核三轴六园多点”的城市文化空间布局。

  在硬件建设不断完善的同时,我市还将着力于软件服务的提升:文化场馆实行“全年无休”,2015年万人实际拥有公共文化设施达到1200平方米,构建“十分钟文化圈”,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浓郁城市文化氛围的同时,为百姓提供更为便捷的文化服务。

  代表解读

  无锡文化底蕴深厚,但文化创意元素缺乏

  无锡科技学院基础部文科教研室主任郭蕊

  之前到四川成都做过调研,发现那边的文化创意产业搞得非常好,本土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意和谐地融合。无锡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然而创意的文化元素仍比较缺乏。所以,“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要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目标。

  创意不是简单的模仿,未来5年,无锡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定位,做精文化创意文章。同时,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起到推手作用,成为文化创意项目的支撑者,推动这些新兴项目发展壮大。

  针对无锡目前文化创意人才稀缺的现状,去年9月份,无锡科技学院成立了文化创意学院,设立了动漫设计、创意策划、文秘、文化管理等4个专业,今后将立足于培养文化创意人才,为无锡的文化创意产业打好基础,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商报记者/张沂蒋荣)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