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质监近期抽查显示:13类年货食品合格率达到98.84%

  读者点题

  市民钱女士向记者反映:现在离春节越来越近,采购年货也提上了家庭议事日程。前几天她到一些超市、农贸市场转了转,发现各类年货品种繁多,让人眼花缭乱。但她却又不敢贸然出手,因为对这些东西的质量放心不下。钱女士说,最近几年常有黑心商家售卖劣质食品的新闻,有的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所以现在买年货也有点犹豫,不知该买哪些东西,真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让老百姓采购年货的时候能少操点心。

  部门回复 

  近日,无锡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大米、肉制品、罐头、糕点、调味品、炒货、蜜饯、糖果、饼干、速冻食品、豆制品、黄酒、食用菌制品等13类节日热销食品开展监督检查,并对其中172个批次的食品进行抽样检验。检验结果表明,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达到98.84%,比全省平均值高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专家说,从上述抽查数据来看,我市企业生产的年货食品总体质量较好。不过在抽查中也发现,个别食品存在质量问题,主要是大肠菌群超标和粗脂肪超标。对发现的问题,我市质监部门已启动快速反应机制,责令相关生产企业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由工商北塘分局发起的“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市场”活动,近日也在该区金桥副食品市场、盛岸农贸市场、山北农贸市场、朝阳粮油市场、刘潭农贸市场同时启动,数百名经营者向消费者承诺:一定把食品安全“做到位”。工商人员表示,将加强对市场的巡逻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于肉、禽、蛋、奶等大宗消费品,将实行重点监控。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秦文青认为,买到放心年货,是绝大多数无锡老百姓的共同心愿。少数不法分子在食品上“做手脚”,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长期困扰我们,除了监管不严的原因外,还与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和严厉,从而导致违法成本太低有关。

  她建议,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协调行动,加强市场监管,另一方面我市也应尽快制定食品安全的地方性法规,从源头上确保市民年年都能买到放心年货。(赵晖)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