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人大代表:本地蔬菜种植面积不能再少了

  “菜篮子”是最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也是国务院规定实行“市长负责制”的重要内容。无锡原有数万亩市属蔬菜基地,可是,在城市化进程中种植面积逐年减少,至今已所剩无几。在本次人代会上,104名人大代表联名向市政府提出建议,要加强市属蔬菜基地建设。

  民声

  “又下雪了,这两天不知道还能不能买到1元钱3斤的青菜了?前段时间,蔬菜价格好不容易掉下来,现在又涨上去了。快过年了,真担心菜篮子会变得很沉!”--市民林阿姨

  背景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无锡城市居民人口越来越多,市区常住人口近10年增加了近100万人。许多城郊居民由蔬菜生产者转变为消费者,蔬菜生产与保供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目前,我市市属蔬菜基地仅剩0.75万亩,其他市区常年蔬菜生产面积仅6.7万亩,其中许多是新发展的菜地,地块分散,设施较差,抗灾能力不强,且随时可能被征用。尽管我市根茎类蔬菜主要依靠市场流通,但叶菜生产必须依靠本地基地供应,可是本地供应的蔬菜只占到总量的20%-30%。一旦出现市场波动或遭受自然灾害,将直接影响到市场蔬菜特别是叶菜的稳定保供。

  建议

  ·要按照保供维稳的要求,具体测算建设市属蔬菜基地。立足长远,按照市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数量,测算需要建设的市属蔬菜基地面积。并按照高标准、高科技、高产出的要求,在近两年内,建设好稳定的市属蔬菜基地。

  ·要科学合理规划,确保市属蔬菜基地的长期相对稳定。采取整合、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原则。蔬菜基地建设规划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发展规划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做到一次规划,分年建设,防止朝令夕改。

  ·政府要制定出台加强市属蔬菜基地建设的相关扶持政策措施,建立专项建设资金,扶持蔬菜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执行蔬菜基地征用补偿标准,所征收的资金建立新菜地建设开发基金专户,专门用于市属蔬菜基地的开发与建设。

  ·加快修订《无锡市蔬菜基地管理条例》,为市属蔬菜基地提供法律保障。要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不属公共利益范畴不得征用,征用市属蔬菜基地要严格执行“先补后征、占一补一”政策。要交足相应的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并不得擅自减免,确保市属蔬菜基地的长期稳定。

  观点

  资源充足才便于调控

  人大代表、市人大农经工委主任荣建国表示,无锡人有个饮食习惯,喜欢吃绿色叶菜,民间有句话叫做:“三日不吃青,眼睛冒火星”。现在无锡每天的蔬菜供应量基本在1200吨-1400吨左右,而其中七八成是外地运送过来的,老百姓有后顾之忧。蔬菜和其他物资不一样,不能提前储备。因此在长途运送中,保鲜是比较困难,如果遇到大雪等恶劣天气,流通环节上就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建立市属蔬菜基地是要确保本地的蔬菜供应。当然蔬菜供应整体是靠市场流通的,但如果完全依赖市场流通运输,缺乏资源,就很难进行调控。有了蔬菜基地后,政府可以通过采取给予适当补贴等措施,来遏制蔬菜涨价。

  人大代表、无锡雪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认为,最好能建立保证50%以上供应量的蔬菜基地。无锡城市化进程中拆迁厉害,原来自给自足农民变成了消费者,并且失去了工作。蔬菜基地可以增加这方面的就业,而且对于抓食品安全也是有利的。

  人大代表、江苏太湖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铭表示,蔬菜从菜园子到销售点,运输等中间环节要增加成本,而且成本不少,提高本地供应可减少这些成本。像上海就有专门的流动供应车,蔬菜从郊区基地直接拿过来,供应车开到小区卖菜,既方便又能平掉整个市场价格,无锡不妨借鉴学习。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